罕见画面:座头鲸吹出网状气泡 以捕捉猎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17日讯】美国研究人员在阿拉斯加东南方海域拍摄到罕见的一幕:座头鲸会潜入水中并围绕着猎物气泡,进而形成一道网状的气泡将猎物困在里面,以供同伴随后进食

在一项由夏威夷大学马诺阿分校(University of Hawaii at Manoa)等学校所共同进行的研究中,研究人员以两个角度来拍摄座头鲸以喷水孔喷气而形成气泡的画面,一个是从座头鲸的观点,另一个是从空中俯拍。

研究人员在座头鲸身上安装摄影机和感应器,同时在空中使用空拍机来进行拍摄,希望了解座头鲸的猎食行为有何改变,与其数量减少的可能原因。

研究人员发现,在座头鲸吹出网状气泡将鱼虾困住之后,同一族群的其它座头鲸会从这个陷阱中从下往上游,同时张开大口将食物吞下。

该校海洋生物学家贝吉德(Lars Bejder)表示:“我们有两个(拍摄)角度。空拍机的角度显示这些网状气泡如何开始在水面形成,以及这些动物如何在浮出水面时穿越气泡,而鲸鱼身上的摄影机则呈现这种动物眼中所见的。”

他说:“这个画面颇具开创性。我们观察这些动物操纵其猎物,并准备捕捉它们。这让我们取得先前无法取得的新见解。”

值得注意的是,以网状气泡猎食似乎是学习而来的行为,并非所有座头鲸都使用这种方法猎食。此外,以网状气泡猎食也需要与其它座头鲸合作,这样才能确保每条鲸鱼都有食物可吃。

贝吉德指出,大约3,000条座头鲸会在夏天的进食季节造访阿拉斯加,而多达1万条座头鲸则会在冬天的繁殖季节出现在夏威夷。当这些座头鲸离开栖息地迁徙3,000英里(4,800公里)时,它们会停止进食,直到几个月后返回时才恢复进食。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