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3个部位出汗有风险 身体拉警报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15日讯】出汗是我们排泄和维持体温恒定的一种正常生理功能,导致人体出汗的原因很多,包括外界温度、进食辛辣、热烫食物、精神紧张、情绪激动等都会引起出汗。

中医认为,出汗是人体的一种排毒作用,人体应该出汗的时候就必须出汗,但若出汗量、汗水的颜色或出汗部位异常,甚至伴随不适症状,代表健康可能出现问题,身体拉警报了。中医常依据病人出汗的时间、部位、汗量多少和特点来判断身体的状况,以下这些出汗的症状不可忽视,恐是疾病的信号。

按出汗时间分

1、白天出汗:气虚

在白天不活动或轻微活动的情况下,无论什么季节,经常汗出不止,中医认为这是“气虚”的表现,此类人群具有身体虚弱、食欲差、易感冒,说话声音也比较低等特点。

医师:这类人饮食上可选山药、豆浆、牛羊肉等,或用党参、黄芪炖鸡或腔骨,以缓解气虚,补益人体。

2、睡觉出汗:阴虚

睡着会出汗,醒来以后汗就停止了,中医称为“盗汗”,通常伴有心烦、口咽干燥、手脚心热、面部发红发热等症状,中医认为这是阴虚的表现。

医师:此类人群可选择雪梨、百合、银耳等滋阴之品,少吃姜、葱、蒜、羊肉、洋葱等热性食物,也可以用枸杞、麦冬、沙参、五味子或西洋参等泡水饮用。

按出汗部位分

1、鼻子出汗:肺气不足

平时鼻子喜欢出汗,说明肺气不足,需要调理补气。

医师:每天可以用双手或工具敲打双腿,重点是要多次敲打,并按压双腿左右两侧来调理肺经。

2、颈部出汗:内分泌失调

人体颈部的汗腺分布稀少,因此很少有人颈部会出汗,如果颈部经常出汗,要怀疑是全身内分泌失调了,建议到医院接受全面的激素检查。

3、腋下出汗:汗腺过大或饮食过重

汗腺过大的人,平日饮食应清淡,多吃水果、蔬菜。(pixabay)

腋下分布很多大汗腺,所以汗液较多是正常的。但如果汗液分泌太旺盛,可能是你的汗腺直径过大;如果汗液气味很大,则可能是饮食过重,吃了太多葱、蒜等食物所引起。

医师:汗腺过大时,可以去医院诊治,做简便有效的激光治疗。平日饮食应清淡,少盐、少香料,多吃蔬菜、水果。

4、背部出汗:阴阳虚弱、极度疲劳

人体背部的汗腺分布也很少,所以背部容易出汗说明身体阴阳虚弱,已经极度疲劳了。

医师:要保证充足的睡眠,饮食丰富营养,以滋阴补阳为主,女性可以早晚做15分钟的瑜伽、冥想。

3个部位出汗过多或异常恐是健康出问题

1、头汗过多

头、脸部出汗多,感觉口渴、上腹胀满、肢体沉重无力等,多为积食,可以通过减少进食量、吃清淡饮食来缓解,也可吃点消化药、山楂片。老人和产后身体虚弱的女性,也会出现头汗过多的情形,多为气虚。

孩子睡眠时如果出现轻微的头汗,属于正常现象,但若是伴有易惊吓、睡眠不实、烦躁不安、头发稀少等症状,就要及时诊治了。

2、手足心多汗

手足心多汗的现象,如伴有口咽干燥、手脚心热等,多属于阴虚有热;伴随口干、牙龈肿痛等,多是胃热,可服用清胃热的牛黄清胃丸、清胃黄连丸等中药;伴随腹部胀满疼痛,排便不畅,多属于肠道内有积粪的热证,可服用通便药物。

3、心窝、胸口多汗

心窝、胸口多汗常见于一些脑力工作者,伴有食欲不振、精神倦怠、睡眠差、多梦的表现,属于思虑过度,导致心脾虚,可以通过适当的运动,例如慢跑、太极拳等来缓解压力,调节心情。

此外,如果夏季闷热时出现大量出汗、口渴、头昏、恶心、心慌、胸闷、耳鸣、四肢无力、注意力不集中、体温升高等情况,通常是中暑的先兆。应该及时转移到阴凉、通风的地方,补充一些淡盐水,短时间内即可恢复正常,如果症状不能恢复或严重的话,要及时就医。

──转自《看中国》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