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学习强国”有后门 可全面监控使用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15日讯】中共正在尝试通过手机上的“学习强国”应用软件,来考核新闻从业人员的所谓“忠诚度”。考核不合适的人将拿不到今年新版的记者证。但“学习强国”应用软件刚刚被曝光带有后门,可以让中共全面监控使用者。

中共国家新闻出版署10月11号下发通知,规定在2019年全国统一换发新版新闻记者证之前,全国新闻单位的采编人员要进行培训考试。

培训和考试的内容包括习近平思想,以及共产党的新闻观念和媒体伦理等等。备考和考试都可以通过“学习强国”手机客户端进行。如果考试不合格,将不能获得新的记者证。

根据大陆媒体公开的部分题库内容,几条单选题要新闻采编人员勾选“党媒姓党”是正确答案,“坚持党媒姓党”“自觉自愿接受党的领导”也是正确的。在对“中国记者的角色定位的表述”这个单选题里,答案显示“无冕之王”是错误的选项,而“党和人民的喉舌”则属于正确表述。另外,有关新闻业的社会责任,选择“为人民服务”属于错误,还必须加上“为社会主义服务”才正确。

旅美华裔作家王清营认为,中共是利用高科技对全国新闻采编人员进一步洗脑。

旅美作家王清营:“在共产党看来,这个记者不是描述事实、揭露真相的,(媒体)它不是一个客观的、中立的机构,它是一个洗脑机构。那么要对人民洗脑,首先这个记者本身要自己给自己洗脑。现在有了网络,它就用了高科技的手段来控制记者,这就叫高科技洗脑,或者用大数据洗脑。”

旅美中国学者吴祚来表示,无论是不是通过考试的方式,中共向来就是要控制媒体,而目前如此强调“媒体要姓党”,也有背景。

旅美中国学者吴祚来:“所有的媒体都姓党,强调这一点也是有一个背景,就是整个社会跟共产党离心离德,媒体人越来越倾向于普世价值和报导真相,再加上网络的发达,这个使共产党感到一种危机。以前的那一套完全是控制不了,中央电视台说什么,中共领导人说什么,大家根本就不关心。”

从10月28号起,中国的新闻从业者将陆续通过“学习强国”应用软件进行这一小时的考试,在满分100分里,合格线高达80分。如果低于这个分数,补考也不合格,将不能获得新的记者证。而拿不到新的记者证,则代表不得不转行。

吴祚来:“它这个(考试),一个是作为一个档案,第二个就是设一个门槛,或者是做一个狗洞,所有的记者在狗洞里面钻一遍,不愿意钻你们就干别的事去。看起来是属于政治性,其实是在侮辱记者人格。”

提供考试的“学习强国”应用软件是中共中宣部在今年初推出的,号称下载量超过一亿。但“学习强国”刚在10月13号被美国《华盛顿邮报》报导:藏有后门

报导引述接受美国政府资助的“开放科技基金”(Open Technology Fund, OTF)的研究指出,中共可以通过“学习强国”的后门来获得“超级用户”权限,从而获取一亿多用户手机的资料,包括短信、照片、通讯录以及浏览器历史记录,甚至启动手机录音功能,从而监控全民。

吴祚来:“使用‘强国软件’的人是他们的一些党务机构,或者是媒体的,就是所谓的体制内的人才下载这个东西。它对自己人看住的更为严格,因为它内部的这种派系斗争对他们的这个裂变危险系数程度更大。”

“学习强国”通过积分制,强迫所有党员和公务员每天学习中共理论,不少企业强行要求员工使用“学习强国”并记录使用时间。由于使用者怨声载道,已经有程序员开发破解软件来刷分数。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