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费太空旅行即将成真 旅费知多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11日讯】“上天”自古以来就是人类心中孜孜以求的梦想。在今日,“太空旅行”不再只限于从事特殊研究工作的专业太空人,一般人自费前往太空旅行将随着商业化而愈来愈普及。那么,去一趟太空旅行要花费多少钱呢?

俄罗斯是最早开创不以执行任务或实验为目的而前往太空旅行的国家。当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为了筹集庞大的航空航太成本,开放民间赞助。对赞助者的回报就是让他们搭乘航天器前往国际太空站,整个旅程大约十天。这些第一代太空游客大多数都是亿万富翁,从2001年到2009年共有7位自费太空游客,每人花费约2000万美元~3000万美元不等。

然而,俄罗斯的联盟号飞船只能乘坐3个人,没有专门为太空游客设置的座位,因此不具备商业太空旅行的条件。

近20年来,随着时代的变迁,一些民间企业开始致力于太空旅行商业化,其中包括维珍航空创始人理查·布兰森(Richard Branson)于2004年创立的维珍银河(Virgin Galactic)、亚马逊掌门人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于2000年创立的蓝色起源(Blue Origin),和马斯克(Elon Musk)的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等。他们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合作,积极推动太空旅行的实现与普及。

NASA于今年年中宣布,将于2020年开放国际空间站(国际太空站)观光。允许私人乘坐SpaceX的“飞龙号”(Crew Dragon)与波音公司(Boeing)的“星际航线号”(Starliner)飞往国际空间站。NASA表示,在国际空间站停留的费用为每晚35,000美元,每次最多可待30天,而乘坐飞行器到达那里的价格估计为5,000万美元。

搭乘载人飞船到国际空间站的太空旅行所费不赀,民间太空公司兴起了价格相对便宜的次轨道亚轨道)飞行。次轨道飞行和轨道飞行最大的区别是次轨道飞行因为速度不够不能环绕地球一周,且仍然受到地心引力牵引。采用次轨道太空旅行主要为了节约成本,减少发射时燃烧的燃料。

图为2009年12月7日摄于加州莫哈韦航空航天港(Mojave Air and Space Port),双机身“白色骑士2号”的中间为太空飞船二号(SpaceShipTwo)。(ROBYN BECK/AFP/Getty Images)

目前,维珍银河公司(Virgin Galactic)提供太空旅行的航天器叫太空飞船二号(SpaceShipTwo),可以容纳2名飞行员和6名乘客,飞行高度超过80公里,已经接近太空边缘(国际公认的太空边缘是离地表100公里与太空分界的卡门线)。

次轨道飞行可以让旅行者感受约5~6分钟的失重状态,还能经历在黑暗的太空俯瞰地球的神奇体验。

目前维珍银河给出的太空旅行机票价格为25万美元,但公司表示可能会在短期内提高价格。

维珍银河创始人理查德‧布兰森试坐太空船座椅。(Don Emmert/AFP/Getty Images)

68 岁的维珍航空创始人布兰森准备与维珍银河团队一起进入太空,成为第一批太空旅行的先行者,目前正在接受太空人健身训练,为接下来(预计明年)第一次太空旅行做好准备。

尽管短程的太空旅行成本很高,依然挡不住富人们的需求。维珍银河今年已经完成了航天器的测试阶段,目前已经卖出了650张机票,客户包括好莱坞巨星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Leonardo DiCaprio,亦称李奥纳多‧狄卡皮欧)、歌手小贾斯汀(Justin Bieber)等。

相较于维珍银河已开始出售“机票”,贝佐斯的“蓝色起源”第一阶段次轨道太空旅行还在试机阶段,尚未公布票价;马斯克有更远大的目标:2024年载客登陆火星,目标锁定超低成本每人50万美元。

超凡的体验

太空旅行最新奇和最刺激的是可以在大气层之上进行一趟微重力之旅,欣赏浩瀚无垠的宇宙和弯曲的地平线,同时体会失重的感觉。而这两种体验都是大多数人一生中前所未有的经验。

第六位自费太空游客美国电子游戏大亨理查·盖瑞特(Richard Garriott)形容他在太空看地球,体会到了什么是真正的上帝视角。他说,从太空中俯视沙漠,你能看到风是如何创造出沙漠那独特的地表的。当然,你也能看到人类活动的后果:会看见每条河流上都有水坝高筑,每条山脉中都有公路穿过山口,每一片森林,包括亚马逊丛林都在滥砍滥伐。

你最想在外太空做什么呢?

有人说“翻筋斗”,有人想到禅坐,也有人是“为了纪念某人而飞行”;有人想体验火箭飞行和推进的感觉,有些人好奇于失重状态,还有些人从小就怀有遨游太空的梦想。

不管想做什么,可以想见,太空旅行将愈来愈普及,价格料将越来越亲民!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