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出传统与良善 钢琴大赛获奖者“弹”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01日讯】2019年新唐人第五届国际钢琴大赛,9月28日圆满落幕,让我们来听听获奖前三名选手的心得。

本届钢琴大赛得到金奖的是来自墨西哥的俄国裔选手Vladimir Petrov,弹琴已有16年之久的他,目前正在柴可夫斯基中央音乐学校就读。

荣获金奖墨西哥选手 Vladimir Petrov:“我热爱音乐,因为它直达人心。音乐是一种表达情感的语言,我认为自己可以流利地说这种语言。”

Petrov出生自音乐家庭,从小移民墨西哥,但父母将他送回俄国接受古典音乐教育。Petrov表示,三年前看了新唐人钢琴大赛的直播后,就一直想参赛,他认同大赛复兴传统文化的理念。

荣获金奖墨西哥选手 Vladimir Petrov:“古典音乐不只是音乐之根,我觉得这种音乐非常纯净、非常真诚。”

获得银奖的Nicolas Giacomelli来自意大利,他有着相同的理念。

获得银奖意大利选手 Nicolas Giacomelli:“承传和复兴这些古典音乐非常重要,因此我认为这场比赛的这个主旨非常有价值,对这个社会和音乐家也很有意义。”

Giacomelli现在意大利伊莫拉钢琴学院(the Piano Academy of Imola)深造。五岁开始学琴的他,已在40多场比赛中获奖,并在意大利、法国、德国、英国、美国等国家举行了100多场音乐会。

获得银奖意大利选手 Nicolas Giacomelli:“无论悲伤或快乐,音乐总会在你身旁,我认为音乐在人生中不可或缺。”

获得铜奖的是来自韩国的李祥僖,辛辛那提音乐学院钢琴博士学位毕业,对她而言,身为音乐家最重要的是道德品行。

获得铜奖韩国选手 李祥僖:“最重要的是做一个好人,因为要很好地演绎作品需要理解别人的理念,我们应该是一个能够善解人意的人。”

选手们表示,参与新唐人钢琴大赛获得的最大收获之一,是在练习大赛指定曲中,学习到中华文化。

荣获金奖墨西哥选手 Vladimir Petrov:“连我都以此(中华文化)为荣,而我还不是中国人。”

获得银奖意大利选手 Nicolas Giacomelli:“是一般古典音乐家很少能接触到的音乐。”

获得铜奖韩国选手 李祥僖:“指定曲像中国的电影,我可以想像中国传统乐器的声音。”

大赛指定曲目《The Triumph of Goodness》由美国神韵艺术团艺术总监D.F.先生的创作改编而成,改编者刘绍珊教授表示,曲子描绘善良人因信仰而遭受残酷的迫害,却在磨难中坚定信念,最终获得光明的内容。

荣获金奖墨西哥选手 Vladimir Petrov:“在中国有一些不公平的待遇,人们遭受迫害,唯一能生存的方式,是将良善保持在心中,而良善总会胜出。”

获得银奖意大利选手 Nicolas Giacomelli:“在演奏这首曲子的过程中,我体会到了善与恶,他们是如何对抗,以及最后善良获胜。”

钢琴大赛是新唐人电视台全球系列比赛之一,宗旨是弘扬纯真、纯善、纯美的正统艺术,重现巴洛克、古典直至浪漫主义时期钢琴音乐的华彩乐章。

新唐人记者王愉贺、韩瑞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