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金星可能适合居住 直到神秘事件发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21日讯】金星是一颗类地行星,因为它与地球相似,所以常被称为地球的姊妹星。近日,有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专家称,他的研究显示出金星可维持数十亿年的适居条件。

日前,NASA戈达德太空科学研究中心学者麦可‧韦(Michael Way),于日内瓦举行的2019欧洲行星科学大会(EPSC-DPS)上,介绍了自己的近期研究,该研究显示出金星可能维持数十亿年的适居条件。

根据麦可‧韦对金星进行5次气候模拟比较,每种情况都表明,金星至少可以支撑30亿年的液态水和温带气候环境,气温最高为华氏122度,最低是华氏68度,直到7.5亿至7亿年前,某种原因使得岩石释放二氧化碳,从而改变了金星气候。

所有模拟发现,金星的地表温度可以让液态水持续存在。而金星形成后经历了快速冷却阶段,大气中开始充满二氧化碳,如果与地球演变相似,那么大气层的二氧化碳就会被地表的硅酸盐吸收,接着大气层的成分逐渐变成氮气与少量二氧化碳和甲烷的组合,从而提供稳定性。

但是在大约7亿年前的一件神秘事件,令金星地表岩石的二氧化碳散发到大气当中,而且无法吸收回来,数量庞大的二氧化碳便导致温室效应失控。

麦可‧韦说,这项研究的重要性,在于重新认识了“金星区”,在那片区域的星球,还是有可能维持液态水和温带气候,未来将持续探讨神秘事件到底为何、金星形成后的冷却速度、表面是否真的存在水、二氧化碳只散发过一次还是多次等议题。

NASA网站称,金星是太阳系内第二靠近太阳的行星,大小与地球差不多,但两者是完全不同的世界。

金星云层中可能有生命存在

去年4月,NASA所赞助的一项研究已经发现,金星上的大气层富含二氧化硫,适合构造简单的微生物居住。

他们透过太空探测器发现,金星云层上分布着生锈般的黑色斑点,这可能就是有生命存在的证据。这些神秘的黑色斑点可能是微生物,具有类似地球上细菌的吸光特性,就像在池塘或湖里发生的吸光现象一样。

来自波莫纳加州州立理工大学(California State Polytechnic University, Pomona)的研究人员表示,尽管金星的生活条件恶劣,而且会下酸雨,但大气层中的微生物,仍有可能在非常酸性的条件下生存,就像地球上的生命可以摄取二氧化碳以产生硫酸一样。

研究人员在其发表于《天体生物学》(Astrobiology)期刊上的报告中写道,这项研究支持了金星云层中可能有生命存在的假设。

为了证实这样的论点,研究人员还必须进行一项结合化学、生物化学和微生物学的研究,以探讨金星云层的条件是否可供微生物存活。

早在2012年,英国《每日电讯报》报导,俄罗斯科学家莱奥尼德•卡萨弗马里蒂(Leonid Ksanfomaliti),在对30年前苏联探测器拍摄一系列照片进行分析后,发现了金星上的生命迹象。

这些照片为金星13探测器于1982年拍摄,俄罗斯科学院太空研究所科学家卡萨弗马里蒂对此进行了重新研究。

他说,这些照片显示有“蝎子形状”、“圆盘”和“黑色尾翼”的物体,而且很明显在动。所有这些物体“渐渐出现,波动式改变形状,之后则消失了”。

当时卡萨弗马里蒂的说法遭到NASA照片分析师泰德(Ted Stryk)的驳斥说,这个“圆盘”状移动的物体,其实是一个镜头盖,“蝎子”其实是照片翻拍的‘噪音’,二手的图片,而在原始图像中并不存在。

NASA的任务计划师乔纳森‧黑尔(Jonathon Hill)也说,这更像是着陆器上脱落的仪器的一部分。

不过,当时科学家也表示,并不排除金星上存在生命的可能性,研究主要集中于金星在巨大温室效应之前,如果存在海洋,则可能存在生命。

目前尚无人类造访过金星,但曾有太空船到达过金星表面,停留很短时间,因为该星球的高温,会在很短的时间内,让太空船的电子仪器因过热而故障。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