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的十字路口】港人盼人权及民主法案 中共不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19日讯】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吗?

今天要再来跟大家聊聊香港。因为就在星期二,也就是9月17日,香港艺人何韵诗与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等人,前往美国国会,就香港问题举行听证会,他们呼吁美国国会尽快通过《香港人权及民主法案》,协助香港人守护自由与家园,对抗中共的暴政入侵。

而中方近来则不断批评美方、反对美方通过这项新法案。究竟,中共为何如此害怕《香港人权及民主法案》?这项法案有哪些主要内容?为什么香港市民希望美方通过这项法案?

⊙Opening

美国国会就香港问题听证会证词

何韵诗说,现在的香港已经成为一座“警察城市”,警察甚至还与黑帮合谋,但香港市民不会害怕。

香港艺人 何韵诗:

“这是一场全球性抗争,我们站在这场抗争的前线,保卫我们珍惜的普世价值。所以希望这项法案通过后,让我们看见国际社会拥有更多动力,让其它国家愿意加入进来。”

黄之锋说,香港的“一国两制”现在已经非常接近“一国一制”,他并敦促美国国会通过《香港人权及民主法案》,他说:“数十年后,当历史学家回顾这段时期,我确信2019年会是个分水岭。我也希望日后历史学家能够庆幸,美国国会站在香港人这一方,站在人权与民主这一方。”

 

香港众志秘书长 黄之锋:

“我们最重要的诉求是香港的整体结构性改变,就是要自由选举。我们的政府缺乏民意代表性,是整起事件的核心问题。”

好,黄之锋与何韵诗的发言非常精彩而且有力,他们不但说明了现在香港人面对中共极权体制带来的种种困境与遭遇,更重要的是,他们为香港人传达出,这场反送中抗争并不只是一个地方性的政治运动,而是一场全球性的、世界性的捍卫人类普世价值与自由人权、抵抗共产侵略的生死存亡对决。
目前美国国会正在审议《香港人权及民主法案》,而且获得共和党与民主党的一致支持,加上中共与港府对香港市民的威胁依然没有明显改善,预计这项法案将会顺利通过。

⊙Comments

那么,我们要来问,为什么黄之锋、何韵诗要千里迢迢飞到美国国会敦促通过这项法案?为什么这么多香港市民都希望美国通过这项法案?这项法案可以怎样帮助香港人呢?

1992年美国通过《香港政策法》

好,我们来说一个故事。

我们都知道,1989年发生了“六四天安门大屠杀”事件,震惊全世界,而香港即将在1997年把主权移交给中共,因此不但香港市民感到忧虑,世界各国也对香港的未来感到不安。

为了规范1997年以后美国与香港的双边互动关系,美国国会在1992年通过《香港政策法》(又称“美国—香港政策法”),承认香港是个“独立关税区”,是根据《中英联合声明》而实施“一国两制”的特殊城市,所以美国给予香港优惠的关税地位,而且香港可以自由买卖许多美国的商品、技术、金融服务等等,并且港币可以自由地买卖美元,香港护照可以轻易地进出美国等等。

简单说,《香港政策法》把香港认定是一个不同于中国大陆的自由城市,在主权移交后,还能继续享有自由、人权与法治,所以美国才会跟香港继续保持紧密的政治、经济、贸易、金融、移民等等双边关系,也因此让香港建立起亚洲金融中心的地位,直到今天。因为金融业要想高度发展,关键的基础就是需要高度而透明的法治与自治体系。

2014年提出《香港人权及民主法案》

好,接着再来看另一个法案,《香港人权及民主法案》。

2014年发生雨伞运动之后,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ECC)在当年11月提出了《香港人权及民主法案》,要求美国总统向国会保证,香港依然享有充分的自治权,这样美国才能继续给香港特殊的优惠待遇。

不过这项法案提出之后,随着雨伞运动落幕,也就逐渐被淡忘。但到了今年6月,香港反送中运动兴起之后,美国参议院议员鲁比奥(Marco Rubio)再度提出了《香港人权及民主法案》。

2019年修订版重点

这项法案经过几次修订后,目前有几个重点,包括:

· 要求美国国务卿每年向国会提交报告,审视香港是否仍然拥有足够的自治,以享受美国提供的优惠关税与其它优惠待遇。

‧ 如果香港往后制订与国家安全相关的法令,美国总统与国务卿要审视这些法令,是否有抵触《中英联合声明》?是否会限制香港市民与外国居民的人权?

‧ 如果有香港市民因为参加非暴力抗争而被香港政府拘捕,美方不会因此拒绝对市民核发学生签证或工作签证。

‧ 要求香港政府进行政治改革,确保香港选民可以通过普选,投票选出行政长官与立法会议员,并且要在2020年的立法会议员选举时,实现全面公开普选。

‧ 要求美国总统向国会提交一份制裁名单,列出涉嫌打压香港基本自由的人员名单,包括港府官员与中共官员,美方将可以冻结这些人在美国的资产或者拒绝他们入境美国。

新法案震慑中港官员

看到这里,相信你也看到重点了,香港人民之所以希望美国通过《香港人权及民主法案》,就是因为它可以对中共与香港官员带来震慑作用,同时维护香港继续享有“一国两制”的高度自治地位,保障香港的自由、人权与法治,并且推进香港实现全面真普选的民主政治。

只要美方哪一天认定,香港社会失去了《香港人权及民主法案》要求的足够自治权,那么美国国会就可以投票决定中止《香港政策法》,暂停给予香港特殊关税区与其它特殊优惠地位,换句话说,就是把香港打回到与其它中国大陆城市一模一样的地位。

一旦香港失去了高度自治与法治、失去了特殊关税区地位、失去了种种美国提供的贸易优惠,那么香港金融业与贸易就会受到严重冲击,造成大量资金外流、失业增加、楼价大跌等问题。所以,有人说,中共与港府如果继续破坏香港的“一国两制”与高度自治,就会让香港变成了“废港”。

若法案通过 是港府中共官员梦魇

所以,可以想见,如果美国通过了《香港人权及民主法案》,肯定会让香港政府坐立难安。那么,这个法案会不会也让中共担忧呢?当然会。

第一,中国经济对香港的依存度仍然偏高。虽然现在香港对中国GDP的贡献比率,从1997年的20%下滑到目前的3%,但是去年通过香港进入中国的外来直接投资资金(FDI)高达899亿美元,占了全中国外资的66.6%。

并且,去年有205家企业在香港IPO上市,是全球最多;其中103家是大陆企业,占比超过50%。去年港股IPO募资金额约2,865亿港元,而大陆企业就占了2,737亿,比率高达95.6%。

所以,一旦香港变成了废港,中国经济与企业必然受到重创。

第二,香港是中共重要的技术输入口岸。中共官方、军方在香港设置了多家民营公司,向美国购买“军民两用”的敏感技术与产品,然后输入中国内地提供给军方使用或者进行“逆向工程”。例如中共提供给伊朗的部分武器,就被质疑是通过香港进口的美国技术产物。

第三,香港是中共权贵的金库与洗钱渠道(管道)。许多中共权贵集团、官二代、富二代都知道中国经济不安稳,都把大量资金转移到香港存放,或者通过香港转移到海外各地。一旦香港失去优惠地位,权贵就断了资金转移与洗钱的通路,并且他们在香港的资金就很可能会被中共轻易追查、没收。

所以,有部分中共权贵人物,都在这次的香港反送中运动里暗中出钱支持,避免自己的财产与生命安全受到中共威胁。

第四,香港问题不利于美中贸易谈判。除非中共不在意香港变成废港,否则只要美中贸易战继续开火、贸易谈判继续进行,香港问题就将成为中方的弱点之一,特别是当美方通过《香港人权及民主法案》后,就像一把剑悬在中共头上,会带给北京更多压力。

第五,中共官员担心海外资产被冻结。我们知道,中共有太多官员在美国拥有海外资产,甚至家人、子女都已经移民美国定居,美国政府也都掌握了这些人的身份资料。因此,一旦中共官员被认定涉及打压香港人权、自由与法治,他们在美国的海外资产就很可能被下令冻结,一夕消失;自己将来也无法进入美国。

所以,总结来说,《香港人权及民主法案》是香港市民殷殷期盼的护盾与宝剑,却同时也是中共与港府官员的恶梦与枷锁。

特别是明年2020年,是美国的超级选举年,不但要举行总统大选,国会参众两院也都要改选,所以,在这个时间点,美国朝野政治人物都会更愿意关心香港、声援香港、支持普世价值。

政警黑勾结 香港市民慎防黑帮

另外,在这里要顺便提醒香港的朋友,留意黑帮力量的攻击施压。

自从林郑月娥宣布撤回修例后,我们可以看到,香港警察与黑帮合作的情况似乎有迅速增加的趋势,白衣人或福建帮攻击示威者的案件层出不穷,而警方也被屡屡拍到放走黑帮分子的画面。

因此,就像我们过去提醒过的,中共与港府虽然不会出兵镇压,但会选择出动地下黑帮部队来进行更多黑暗的非法袭击,制造人民的心理恐惧。

这两天有一位与黑帮过从甚密的议员,公开骂示威者是“蟑螂”,还要在9月21日发起“清洁香港”活动,要拆毁示威者建立的“连侬墙”,很可能会出动黑帮分子出来制造冲突,同时为警方制造打压群众的借口。请各位香港的朋友务必要格外留意安全。

⊙Ending

好,今天就先跟大家聊到这里,如果你喜欢我们的节目,请记得订阅、留言、按赞,或者跟你的亲朋好友分享。

订阅我们的频道之后,记得打开旁边的“小铃铛”图案,这样,当我们有新的视频影片出来,你才会收到通知。

我们下次再见。

—-
聚心

穿云万里腾
孤帆四海征
晨昏诉真相
正气天地成

——转自《大纪元》《世界十字路口》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