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商務部稱願與美冷靜談判 暗示暫不報復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30日訊】中共商務部發言人高峰29日證實,中美雙方貿易談判團隊「確實一直保持有效溝通」,並強調北京堅決反對貿易戰進一步升級。此說法被外界解讀為,北京或放棄回擊美國最新宣布對中國產品提高稅率的做法。而稍早,中共官媒曾強硬表態「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顯示中共內部分裂越來越公開化。

中共商務部29日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高峰說,「我們堅決反對貿易戰進一步升級,並願意以冷靜的態度進行談判和合作,以解決中美貿易爭端。」

高峰重申,中美貿易代表團隊「確實一直保持有效溝通」,但並沒有更多的細節訊息可以通報。

高峰還說,「當前,各種各樣的傳聞比較多,在經濟和貿易領域,我們會及時澄清事實,讓每個人都了解真相。」但他拒絕證實中方代表25日曾與美方代表通了2次電話。

法新社報導說,中共商務部的說法,或暗示可以不再對美國新一輪關稅採取報復性打擊措施。

北京貿易團隊與中共官媒說法不同調

不過,在此之前,中共官媒曾強硬放話,威脅要報復美國提高關稅稅率的舉措。

8月23日,中共國務院關稅委員會突然宣布,將對750億美元美國商品加徵5%至10%不等的報復關稅,分別在9月1日及12月15日開始實施。

同一天,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宣布,將對5,5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進口關稅提高5%。包括:從10月1日開始,對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從目前的25%提升到30%;從9月1日起,對剩餘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的關稅從現在的10%提升到15%。

8月26日,川普在G7會議期間對記者稱,中共代表25日與美方代表通了2次電話,「讓我們回到談判桌,所以我們將重新談判。」「他們(中共)被狠狠的打擊了,他們知道這麼做是對的,我對此相當尊敬。對世界而言,這也是一個積極的發展」。

同一天,中共副總理劉鶴出席在重慶召開的「中國國際智能產業博覽會」時也表示,中方願意用「冷靜的態度」,通過磋商合作解決美中貿易問題,反對貿易戰升級。

不過,就在當天(26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對記者表示,「對於美方提到的週末通話,我不掌握、沒聽說過。」他還稱,美方進一步提高對中國輸美商品的關稅稅率,「完全是損人害己」,是「霸淩」行為。

隨後,川普在G7會議上回應了中共外交部的言論,他問身旁的美國財長姆欽(Steven Mnuchin),中方誰來電,要求更多談判?姆欽回答說,副總理劉鶴。

而8月27日,中共《人民日報》刊發一篇與劉鶴說法不同調的評論文章稱,美方一些人認為中方「不會對美上調關稅作出反制」,這是「誤判了形勢」。

文章稱,貿易戰沒有贏家,中方「不願打、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並宣稱誤判中方反制的意志力將「付出代價」。

外媒分析指出,自近期美中貿易戰升溫以來,中方談判代表劉鶴罕見做出柔性表態,但中共宣傳部門和中共外交部,卻明顯與他不同,顯示中共內部分裂越來越公開化。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