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谈风云》第24集 历史变局(3)

论证六国灭亡原因

在后世的学者中,对比中国农耕文明和游牧文明以及商业文明这几种社会形态来论证儒家文化在中国的合理性,应该说在一定层面中可以自圆其说。但这是不是儒家文化成为中国主流文化的根本原因呢?

我想再提出另外一个问题,就是秦王在灭掉六国时,很多人都在反思六国灭亡的原因。在唐宋八大家中,有苏洵、苏轼和苏辙父子三人,他们都曾经写过同样题目的文章,叫做六国论。

苏洵在六国论中,论证六国灭亡原因时,他提出一个观点,他说六国破灭,非兵不利,战不善,弊在赂秦。意思说六国的灭亡并不是因为他们军事上的失败,而是他们的国策是失败的,他们想方设地去贿赂秦国,以为他们把城池和土地送给秦国之后,秦国就会维护两国间的和平。

对这种做法,苏洵引用了《史记‧魏世家》里边的一句话,以地事秦犹抱薪救火,薪不尽,火不灭。用土地去侍奉秦国就像抱着柴火去灭火一样,什么时候柴火烧光了,什么时候火才会灭,所以六国不断地贿赂秦国,结果只能使秦国越来越强,自己越来越弱,所以六国就灭亡了。

苏洵说如果六国不拿土地贿赂秦国,而去给那些有才能的人,六国不但不会灭亡,而且秦国恐怕吃饭都会咽不下去,所以苏洵提出六国灭亡的原因就是他们外交上的失误,或者说国家决策的失误。

苏辙是苏洵的儿子,唐宋八大家另外一个人。苏辙从地缘政治的角度来分析六国灭亡的原因。苏辙认为:秦国如果想进攻六国,必须要灭掉韩和魏。而韩国和魏国没有名山大川作为屏障,所以很容易被灭掉,他们抵挡不了秦国的进攻,所以六国如果明智,他们应该去支持韩和魏,只要韩魏不亡,那其他别的国家就都会非常地安全。

苏辙是从地缘政治的角度提出韩国和魏国的重要,其实范雎向秦王提出远交近攻这个策略时,已经跟秦王说,应该先蚕食韩国和魏国。

苏轼也写了一篇《六国论》,他从六国人才的角度讲六国灭亡的原因。

他们讲的都有一定的道理。但是他们所讲的是不是六国灭亡的最终的原因呢?在这里我想提出一个观点,这观点呢不是我的观点,是《东周列国志》在写到六国灭亡时,最后有一首诗作为总结,这诗是这么写的:“卜世虽然八百年,半由人事半由天,绵延过历缘忠厚,陵替随波为倒颠,六国媚秦甘北面,二周失祀恨东迁,总观千古兴亡局,尽在朝中用佞贤。”

这首诗谈到了苏洵版《六国论》的观点,就是六国媚秦甘北面,六个国家都去贿赂秦国。也提到了苏轼版的《六国论》里提到的关于人才的观点,就是尽在朝中用佞贤。

《东周列国志》作者还提出一个观点,就是二周失祀恨东迁,他把平王东迁,作为东周和六国灭亡的一个重要的原因。平王东迁很多人都知道它的原因,就是周幽王烽火戏诸侯,周幽王是西周最后的一个国君,他宠幸一个美人,叫做褒姒,这美人特别不喜欢笑,周幽王为逗褒姒一笑,贴出一个告示,谁能够逗褒姒一笑,赏黄金一千斤。

有一个人叫做虢石父的,他出了一个主意,说我们在骊山设了烽火台,每当有少数民族入侵时,当周王室受到军事威胁时,就在烽火台上点燃烽火,白天点狼烟,晚上点烽火。狼粪一烧起来,它那个烟升起后是不散的,很远的地方都能够看到,所以我们说狼烟四起,就是说战争。各国诸侯看到狼烟或者烽火时,他们就会带兵来勤王,来救周王室。可是我们国家已经安定很长时间了,不如我们点一下烽火,诸侯就会来,如果褒姒看到诸侯来救,但又没有什么事,她可能觉得这很可笑,看到大家跑得气喘吁吁的,其实跟你开玩笑没什么事儿,那么褒姒可能会笑。

幽王就在骊山摆下酒宴,跟褒姒在一起饮酒作乐,然后命人点火,这一点火诸侯的兵都来了,穿着铠甲,拿着武器,跑得气喘吁吁的,跑到烽火台下,看见幽王跟美人喝酒,然后跟他们说其实没什么事儿,逗你们玩的,你们回去吧。诸侯很生气,就解甲回去了,褒姒看到诸侯跑来跑去,觉得很好玩,果然大笑,这一笑, 幽王一看美人笑,简直太好看了。他从此之后,就频繁举烽火,诸侯上一次当、两次当,再举烽火诸侯就不来了。

后来犬戎当真入侵时,再举烽火没有一个诸侯来救,周幽王是被犬戎杀死了,褒姒也被犬戎掳走了,还焚烧了周的宫室。

幽王死后,他的儿子即位,就是周平王。周平王看到宫室被烧了,不想在这个地方再待下去了,于是就把国都从当时的镐京迁到了洛邑,现在河南省洛阳市。

平王的东迁,在历史上,我认为它是一种安排。因为周宣王46年,也就是公元前782年,周宣王就驾崩了,驾崩之后他的儿子叫宫湦,就是这个幽王即位。公元前780年,三川发生地震,当时有一个太史叫做伯阳甫,他说当年伊水和洛水枯竭时,夏朝就灭亡了,当黄河枯竭时,商朝就灭亡了,三川地震,从山上崩下来的那些土石,它们会阻塞河道,三川都会枯竭。

而三川这地方,是当年周文王和周武王发迹的地方,这个地方如果枯竭,那么周也就要灭亡了,他说周朝现在这个国君,他的道德,跟当年夏和商灭亡之前的道德是非常像,所以周朝已危在旦夕,什么时间呢?伯阳甫说大概经过十年,这个周就会亡。地震时是公元前780年,到公元前770年,犬戎入侵杀死了周幽王。

伯阳甫说,若国亡不过十年数之纪也,天之所弃,不过其纪。就是西周在十年之内会灭亡。因为中国的数字计算是十进制,十被认为是数字中最大的,叫数之纪也,这个纪通极,数字里边最大,所以上天如果放弃一个国家,不会超过这数字,从公元前780年,三川地震到西周的灭亡,整整是经过了10年的时间。(待续)#

(《笑谈风云》是新唐人制作的视频版中国通史,目前已出版《东周列国》、《秦皇汉武》、《隋唐盛世》和《两宋繁华》四部,第五部《大明王朝》2019年面世。购买和浏览《笑谈风云》音像制品,请访问 https://xtfy.ntdtv.com )

责任编辑:毕卉

点阅【章天亮:笑谈风云】系列文章。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