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英國新首相出爐 内憂外患挑戰多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28日訊】英國前外交大臣約翰遜,贏得保守黨黨魁選舉,7月24日正式出任英國首相。英國目前面臨衆多挑戰,約翰遜將如何帶領英國走出脫歐泥潭,鞏固與美國的盟友關係,同時應對伊朗的威脅,令外界關注。

作爲執政黨,英國保守黨的領袖即是英國首相。自特雷莎·梅宣佈辭職後,曾任外交大臣和倫敦市長的約翰遜,與現任外交大臣亨特,成爲保守黨領袖的最終競爭者。

約16萬名有資格投票的保守黨成員,需要在他們二人中,選出新一任領袖。

7月23日,英國保守黨委員會宣布,約翰遜獲得三分之二的選票,當選保守黨黨魁。參與投票的成員高達87.4%。

英國保守黨1922委員會聯合主席吉倫:「杰里米·亨特46656票,鮑里斯·約翰遜92153票,因此我宣告,鮑里斯·約翰遜當選保守統一黨的黨魁。」

鮑里斯·約翰遜,就讀於著名的貴族中學伊頓公學,後進入牛津大學學習古典文化,並當選牛津辯論社主席。曾是《每日電訊報》駐歐共體記者,1999到2005年,出任《旁觀者》雜誌主編。進入政壇後,他擔任過倫敦市長和外交大臣。

7月24日,約翰遜到白金漢宮拜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正式成為第55任英國首相。

之後,約翰遜入主唐寧街,開啓首相生涯。

約翰遜此前多次強調,要和歐盟重新達成協議,否則無論是否達成協議,都將在10月31日脫離歐盟。

他強硬脫歐派的立場,導致就職第一天就有三名內閣要員辭職:財政大臣哈蒙德、司法大臣高克和國際發展大臣斯圖爾特。

包括前外相、黨魁競爭對手亨特在內,總計已有17位前高級部長,紛紛在約翰遜當選後宣佈辭職,或被解職。

7月25日,新首相約翰遜召開首次內閣會議。

約翰遜新內閣的31位成員,幾乎都是堅定的脫歐派和自由市場派。

英國新任首相 約翰遜:「我們現在承諾,我們所有人都要在10月31日或之前離開歐盟。」

約翰遜表示,會和歐盟就新協議進行談判,如果談不通就無協議脫歐。

而在就職講話中,約翰遜對脫歐的最大難題—愛爾蘭邊境保障條款,一語帶過。

英國首相 約翰遜: 「別擔心保障條款。我承擔一切責任。」

法國總統馬克龍和新當選的歐盟理事會主席馮德萊恩等歐盟政要,早前已向約翰遜表示祝賀。

法國總統 馬克龍:「我熱烈祝賀鮑里斯·約翰遜,希望我們盡快共同合作。」

歐盟理事會主席 馮德萊恩:「首先祝賀鮑里斯·約翰遜被提名為首相,期待與他建立良好的工作關係。」

雖然歐盟祝賀約翰遜當選,但強調不會重新進行脫歐談判。歐委會第一副主席蒂默曼斯表示,無協議脫歐對英國和歐盟都將是災難。

歐委會副主席 蒂默曼斯:「英國與歐盟達成了(脫歐)協議,歐盟將堅持該協議。」

除了脫歐事務,約翰遜還需要和美國建立包括貿易關係在內的牢固關係。

美國總統川普是首位慶祝約翰遜當選的國際政要。

川普23日當天一早就發推文說:「祝賀鮑里斯·約翰遜當選英國新任首相,他會非常好!」

約翰遜被認爲立場親美,曾表示不會損害英國情報部門分享信息的能力。還有分析指出,新內閣基於國家安全考量,可能會禁止華為參與建設5G網絡基礎設施。

除了歐美關係,英國和伊朗日趨緊張的對峙也是擺在約翰遜面前的問題。

在伊朗接連扣押了兩艘英國油輪後,波斯灣緊張局勢升級。英、美、德、法等國,譴責伊朗違反了國際法。寧可無協議脫歐的約翰遜在伊朗問題上卻不得不與歐洲國家聯盟,保證霍爾木茲海峽的自由通航。

曾有傳記作者表示,約翰遜鼓舞公眾士氣、令眾人歡呼雀躍的感召力在英國政壇幾乎獨一無二。10月31日之前,約翰遜究竟能否憑藉個人魅力達成一個讓各方滿意的脫歐協議?英國在他的領導下會在世界舞臺上扮演什麼角色?人們都在拭目以待。

撰稿:梁東

剪輯:Sherry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