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香港特首再道歉 民眾:未真正回應訴求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0日訊】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星期二(6月18號)下午四點召開記者會,透過媒體再度向市民道歉。不過她仍然迴避自己是否會下臺的問題,也沒有改變《逃犯條例》修法「暫緩」的說法。抗議者表示,林鄭月娥並沒有真正回應民眾的訴求。

香港政府試圖修訂《逃犯條例》,引發香港市民連續兩個週日舉行百萬人以上的大遊行,上週日(16日)人數更是達到兩百萬。港府被迫擱置《逃犯條例》。6月18號,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記者會上道歉。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這件事引起社會矛盾紛爭和焦慮,我在這裡向每一位香港市民真誠道歉。」

香港政府曾在16號晚上發布公告,正式向市民道歉,但並沒有回應民眾提出的「撤回」修例,和其它訴求,包括:追究警方開槍鎮壓、不檢控和釋放反送中示威者、撤銷對6月12號集會的「暴動」定性,以及林鄭月娥下臺等。

18號,林鄭月娥回答問題環節時,依然迴避了是否下臺的提問,她說希望在剩下三年裡繼續為香港社會服務。另外,她也沒有改變《逃犯條例》修法「暫緩」的說法,只是重申,在立法會本次會期結束時,如果還是沒能化解民眾疑慮,就不會再啟動修例。

香港市民Christie Shum:「實際上她並沒有說任何回應我們訴求的話。她是道歉了,但實際上她是向親中的政黨道歉,而不是向香港市民道歉。」

香港市民Owen Chen:「基本上記者問她問題,她完全沒答覆。然後她一直把責任推到(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推到警務處,推到醫院管理局,基本上她沒道過歉。她只是嘴上說道歉,心裡沒道歉。所以我們完全不接受。」

香港支聯會秘書長、工黨副主席李卓人表示,林鄭月娥道歉時聲稱,《逃犯條例》引發抗議是因為沒有向公眾解釋清楚,但這並不是根本問題。

香港支聯會秘書長、工黨副主席李卓人:「現在我們覺得不是解說的問題,而是本身香港人對中國大陸的司法制度完全的不相信。不論你如何解釋也好,根本沒有改變這個事實。這個沒有改變的話,根本沒有可能再提到這個法例。所以我們決定她應該是撤回。」

香港支聯會主席何俊仁表示,林鄭月娥現在只是在民意的壓力之下,也可能是在中央的指令之下做出一些讓步,但未來還將面對問題。

香港支聯會主席何俊仁:「未來還有一些要面對的,就是警方怎麼樣去處理這個所謂『暴動』的問題。因為香港人都完全不接受。所以她把整個集會定性為『暴動』,使公眾非常的憤怒。所以未來這個林鄭,她不下臺,以她這樣的態度,是很難好好管制香港。」

何俊仁認為,目前北京並不出面,表面上是讓香港人自行解決,因此為了平息民憤,北京可能會採取混合的做法,有可能進一步讓步。

但是,是否只要林鄭月娥下臺,《逃犯條例》的問題就能夠解決呢?李卓人表示並非如此。

李卓人:「其實她下不下臺對我們來講,消消氣,下臺。但是我們不是要消消氣,我們要的是民主的改革,這個是香港人最重要的。我們最擔心就是北京讓大家消消氣,然後找另外一個出來。然後問題沒有解決。」

香港《蘋果日報》6月18號也引述法律界選委——資深大律師陳景生的話說,即使林鄭下臺,仍可能換上更差的特首。所以只有盡快推行政制改革。法律界也認為香港應有真正的民選特首。

採訪/陳漢 編輯/尚燕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