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谈风云》第14集 一鸣惊人(4)

齐威王整顿吏治 广开言路 重用人才

(旁白)公元前385年,田和去世,田和的儿子田午即位,也称为齐桓公。所以历史上有两个齐桓公:一个是春秋时候的霸主,一个是田氏齐国的第二任国君。田齐的这个桓公在位六年就死了,儿子田因齐继位,这个就是历史上赫赫有名的齐威王。

齐威王在即位之初也是不理朝政的,当时齐国处境非常危险。如果我们看《史记》,它的记载是这样的:“齐威王元年,三晋因齐丧来伐我灵丘;六年,鲁伐我入阳关,晋伐我至博陵;七年,卫伐我取薛陵;九年,赵伐我取甄。”所以你会看到一直到齐威王9年之前,不停的有别的国家来打他,而且齐王每战必败,齐国这个时候是有亡国之忧的。于是有一个游说之士,叫做淳于髡,去劝谏齐威王。

淳于髡这个名字我们在讲孙庞斗智的时候也提到过,他没有直接劝齐王,而是给齐王出了一个谜语。他说“国中有大鸟,止王之庭,三年不蜚又不鸣,王知此鸟何也?”齐威王的回答是一个非常有名的成语,他说这个大鸟“三年不飞,一飞冲天;三年不鸣,一鸣惊人。”然后淳于髡就走了。

其实齐威王是骗淳于髡的,他并没有在淳于髡一走之后,就开始一鸣惊人了。他又整整玩了6年的时间。他即位的时候可能很年轻,即位3年之后见到淳于髡,然后又玩了6年的时间。到齐威王9年的时候,他突然间有一天准备处理国政了,于是做了三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第一件事情是整顿吏治。他把当时齐国的两个大夫,一个守即墨城的,一个是守阿城的。把这两个大夫召到齐国的国都,因为天天有人跟齐威王说即墨大夫怎么怎么不好,阿大夫怎么怎么好。齐威王那天在召见两个大夫时,在朝堂上设了一口大锅,油都烧开了,大家都觉得他一定得把即墨大夫扔到油锅里。

齐威王把即墨大夫召到跟前说,自从你到即墨城以后,每天都有人在我耳边说你的坏话,但是我派人去视察的时候,发现那里荒地得到了开垦,百姓生活非常地富裕,国家的公事没有被耽误,同时东方也非常地安定,这都是你替我守即墨城的结果,于是他重赏了即墨大夫一万家的封邑。

然后他又把阿大夫叫到面前说,自从你到了阿地做了大夫之后“誉言日至”,总有人在我身边说你的好话,但是我派人到这个地方去视察的时候,发现土地非常贫瘠,老百姓非常穷困,国家的公事基本上你什么都没有做,前几年赵来攻打我们的时候,你假装不知道。你每天只做一件事,就是搜刮百姓的钱财,然后贿赂我左右的人,在我耳边说你的好话,我为什么要用你做我的大夫?于是他命人把阿大夫扔到油锅里边就给烹了。

烹完之后齐威王怒气不息,他对自己周围的那些人讲,你们就是我的耳朵和眼睛,是我最亲信的人,但是你们整天骗我,你们收了阿大夫的钱就跟我说阿大夫的好话,收不到即墨大夫的钱就整天说他的坏话,我要你们这样的耳目有什么用?他要把这些人全都扔到油锅里边。

那些人吓坏了,跪在地上求饶,后来他选了他平时尤为亲信的几个人扔到油锅里边去了,所以他这一做,从此之后他手下大臣再也不敢骗他。这是他做的第一步,整顿吏治,底下的大夫也变得很清廉。

第二步就是广开言路。齐威王让大家提出对国家有好处的建议,以及他自己的缺点,这是非常有名的一个故事。我们知道,在《战国策》里边有一个故事,我们在语文课本里边学过,叫做“邹忌讽齐王纳谏”。

齐威王任用邹忌为相。邹忌这个人长得很漂亮,有一天他早上起来的时候照镜子,就觉得自己,哇!我这么帅!然后他就问他的妻子说,我和城北徐公谁更漂亮呢?

徐公是非常有名的一个美男子,他妻子说当然是你漂亮;他不信,又问他的一个小妾,说你看我和徐公谁好看,小妾说当然是您漂亮了;过两天来了一个客人,正在聊天的时候,他又问那个客人,说我和城北徐公谁漂亮,客人说当然是你啦。三个人跟他讲,邹忌就信了。结果有一次徐公亲自来拜访的时候,邹忌一看,这才是帅哥,比我帅多了!

等到徐公走了以后,邹忌就把镜子拿过来又照镜子,哎呀,越看越觉得不如徐公。他就想,为什么我的妻子、我的妾、我的客人都说我更帅呢?哦,我的妻子是因为爱我,感情战胜了理智,所以她就说我帅;我的小妾呢,是因为怕我,所以她说我帅;客人那天说我帅,是因为他来求我办事的,他当然会说我帅。

于是他就觐见威王,他说大王呀您后宫那么多的人,没有一个人不爱你;你的大臣这么多,没有人不怕你;你的国家这么大,老百姓没有一个人不有求于你,如此看来的话,你要想听到真话实在是太难了。

于是齐威王就下一道命令:国中有人,如果能够当面指出寡人的错误,受上等的赏赐;如果写信给我,指责我的错误,受中等的赏赐;如果在大街上议论我,被我听到了,如果是好建议的话,受下等的赏赐。他这个诏令一出,很多人都来给他提意见,就留下一个成语,当时战国策上原文是说:“令初下,群臣进谏,门庭若市。”

“门庭若市”的成语就是这么来的。于是因为齐威王纳谏很有名,这样齐国也是很快缺点就改掉了,治理得也非常好,这他做的第二件事情,就是广开言路。第一件整顿吏治,第二件广开言路。

他做的第三件事情就是重用人才。我们知道他以邹忌为相,田忌为将,孙膑为军师。他手下的人才是非常多的。

在战国的时候,我们知道曾经有四个人是非常有名的。他们“养士”,就是专门养一些人才,比如说,齐国的孟尝君、赵国的平原君、魏国信陵君、楚国春申君,这是非常有名的战国四公子,司马迁给他们每个人做了一个传。

但其实养士的鼻祖是齐威王。齐威王在做王了之后,在齐国的都城临淄(现在山东的临淄)的东门外,那个门叫稷门,在外面修了一个学府,叫做稷下学宫。这个稷下学宫,是从齐威王的时候开始主办的,一直到他的儿子齐宣王,稷下学宫都发展得非常地迅速。

当时《史记》里边记载,说稷下学宫里的人“不治而议论”,就是他们不需要管理国家那些琐碎的杂事,每天只做一件事情就是辩论,互相之间的议论和辩论,把他们的学说拿出来,因为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学说,互相之间争辩,每个人都不断地去修正自己的学说,把它成为一个体系。这个可以说是世界上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大学,比英国的牛津大概要早1,500年的时间。

我们前面提到过淳于髡,是稷下学宫里边最早的一位元老。淳于髡这个人不仅是一个非常滑稽的人,也是一个很了不起的人,他能够一下子就知道对方心里面在想什么。

在《史记》里边讲一个故事,淳于髡有一次被别人推荐去见魏惠王,他见魏惠王的时候,他没说话就是坐着,坐一段时间之后他站起来走了;第二次去见魏惠王的时候,他也不说话,他又在那边坐着,干坐,坐一会儿之后,他又站起来走了。

魏惠王很恼火,就问推荐的人,为什么淳于髡来见我,一句话都不讲,你不是跟我说过,淳于髡这个人比管仲还厉害吗,是不是我这个人太愚笨,他认为他不值得跟我谈话呢?这个引荐的人也觉得很奇怪,他就问淳于髡为什么两次见到魏王都不讲话?

淳于髡说,第一次我和魏王坐在一起的时候,魏王心里边想的是如何出去打猎;第二次我和他坐在一起的时候,他心里边想的是如何去听唱歌,他的心思根本就不在我这里,所以说我不想跟他讲话。

这个人就回来跟魏王讲,魏王当时太吃惊了。魏王说他第一次见我之前,正好有一个人献马,所以我当时虽然没有去看那个马,但是我老想一会儿跟他谈完话之后去看那匹马;第二次我跟他谈话之前,有一个人献了一个唱歌的人,“讴者”,我虽然没有去听,但是我想我跟他谈完话之后再去听,所以我确实是心里边想的是那两件事情。所以淳于髡这个人他能够一下子就知道对方的心思。

淳于髡只是其中的一个,当时的稷下学者有数百人之多,是战国时期名符其实的诸子百家荟萃的中心,儒家、道家、墨家、法家、名家、阴阳五行家、纵横家、兵家等,各种学术流派都曾活跃在稷下舞台上,学者们聚集一堂,围绕着天人之际、古今之变、礼法、王霸、义利等话题展开辩论,相互吸收,共同发展。学生们的人数达到上千人或者几千人,定期举行教学活动,考评学生成绩,学生自由选课,老师自由招生,一个好老师出行的时候,可能后面会跟着几百个学生。

当时在稷下百家争鸣的时候,最有名的两家学问是儒家和墨家,并称“显学”。在我个人看来,儒家就像一个家庭,墨家更像是一个帮会。

齐威王使齐国成为一个东方非常强大的国家,同时商鞅变法又使秦国成为西方一个非常强大的国家,南面的楚国也是一个非常强大的国家,而中间的韩国和赵国、魏国相对来说比较弱小。这个时候强的国家兼并天下,弱的国家希图自保,这个情形已经是不可避免了,那么弱国是如何自保,强国又是如何兼并天下的呢?请看下集《合纵连横》。谢谢!(待续)#

(《笑谈风云》是新唐人制作的视频版中国通史,目前已出版《东周列国》、《秦皇汉武》和《隋唐盛世》三部。第四部《两宋繁华》将于2018年年底出品,第五部《大明王朝》2019年面世。点播节目视频和音频,请访问《笑谈风云》官方网站 https://xtfy.ntdtv.com )

点阅【章天亮笑谈风云】系列文章。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