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争夺格陵兰岛战略跑道 中共再输一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2月15日讯】地处北极的格陵兰岛,与加拿大隔海相望,被称为“北美门户”。美媒报导,美国已成功阻止中共染指该岛机场建设,以防北京在此战略要地获得战机落脚点。

《华尔街日报》2月14日报导,格陵兰官方近期宣布,将由丹麦政府提供贷款,资助建设新的首都机场以及一个沿海机场,另一个机场则由格陵兰自行承担费用。

至此,格陵兰三座机场的建设,中国企业已无参与的可能。美国国防部也提出投资参与机场基建,帮助民用、军用飞机或侦察机在当地海岸降落。

美国官员表示,这次事件显示出盟友介入并帮助美国对抗中共全球野心的一种模式。

目前,格陵兰岛最大的机场只能停靠螺旋桨飞机。近年来,为改变与世隔绝的状况,这个岛国正在筹建三座大型国际机场。早在2017年,中共就开始和格陵兰政府商讨,由中共国有银行为该岛建设新机场提供资金,但条件是由中国公司负责机场的建造。

格陵兰是世界第一大岛,但大部分在北极圈内,人口只有数万。但该岛地处战略要地,美国在岛上设有导弹监踪基地。

美国担心,如果中共染指格陵兰机场建设,当地政府可能无法偿还5.55亿美元的中共贷款,最后导致中共控制机场,从而为中共军机获得潜在的立足点,威胁美国的军事基地。

英国BBC报导,格陵兰岛被北京视为“冰上丝绸之路”上至关重要的驿站。北京体制内学者在最近一篇论文中,建议中共政府“认真考虑未来10年内北极地区一个弱小的格陵兰国出现的可能性”,并称“这将是成功实施冰上丝绸之路的关键节点”。

从2018年初开始,时任美国国防部长的马蒂斯(Jim Mattis),就一再敦促丹麦政府为格陵兰机场提供资金,以防北京将格陵兰军事化。

格陵兰曾是丹麦自治区,后通过自治公投成为内政独立的政治实体,但国防、外交与财政相关事务仍由丹麦管辖。

对中共威胁的担心,令此前拒绝投资格陵兰的丹麦政府转变了态度。美国、丹麦和中共三方势力在格陵兰的博弈,令这个小国的政局在短短数月内出现巨大变动。最后,格陵兰政府选择了丹麦贷款。

中共的“冰上丝绸之路”,是“一带一路”的一部分。“一带一路”被指为中共意图取代美国、独霸全球的庞大扩张计划,其最终目的是通过输出所谓“中国(共)模式”,用中共意识形态统治世界(即建立所谓“人类命运共同体”)。

(记者穆峰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