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欲军事化格陵兰机场 五角大楼:绝不允许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2月12日讯】位处北极的格陵兰岛被称为“北美门户”,与加拿大隔海相望,属战略要地。《华尔街日报》10日报导,中共正寻求为格陵兰建设三座机场,以获取一个潜在军事立足点,美国五角大楼则在全力阻止。

报导指,早在2017年,中共就曾和格陵兰首相商讨,由中共国有银行为该岛建设商业机场提供资金,但条件是由中国公司负责机场的建造。

格陵兰面积2百多万平方公里,是世界第一大岛,但大部分处在极寒的北极圈内,人烟稀少。该岛曾是丹麦一个自治区,后通过自治公投,成为内政独立的政治实体,但国防、外交与财政相关事务仍由丹麦管辖。

2018年初,时任美国国防部长的马蒂斯(Jim Mattis)曾因为中共染指格陵兰机场一事致电丹麦官员。5月,马蒂斯对来访的丹麦国防部长弗雷德里克森(Claus Frederiksen)表示,绝不允许北京将格陵兰军事化。美国还敦促丹麦政府为格陵兰建设机场提供资金。

报道称,美国五角大楼担忧,格陵兰政府可能会为偿还5.55亿美元的中国贷款而挣扎,最后导致中共控制机场,从而为中共军机获得潜在基地,威胁美国在格陵兰岛的空军基地。

另外,格陵兰还可能被迫帮助中共获得新的海运航线,以及北极冰层融化后的资源。

去年1月,中共发表《北极政策白皮书》,并宣布发展“冰上丝绸之路”,以完成“一带一路”的“全球化”。“一带一路”被指为中共意图取代美国、独霸全球的庞大扩张计划,其最终目的是通过输出所谓“中国模式”,用中共意识形态统治世界(即建立所谓“人类命运共同体”)。

为了打造“冰上丝绸之路”,中共积极发展新型破冰船,对北极展开考察活动,并极力拉拢收买近北极的国家,特别是最近两任北极理事会轮值主席国——芬兰和冰岛。中共在北极的活动,也引起了美国和俄罗斯的警惕,北极圈历来是这两国的势力范围。

据英国BBC报导,尽管北京距离北极圈有近3,000公里,但中共仍然自称“靠近北极的国家”,而格陵兰岛则被北京视为“冰上丝绸之路”上至关重要的驿站。

报导说,格陵兰政府决定建造三座大型国际机场,尽管美国和丹麦一再表示反对,但中共仍然极力寻求介入格陵兰。

(记者栗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