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上萬軍人倒戈支持瓜伊多 傳美戰機進駐鄰國

Facebook

【新唐人2019年02月02日訊】在過去的一週裏,全世界越來越多的國家政府宣布支持委內瑞拉反對派領袖胡安•瓜伊多出任臨時總統。與此同時,越來越多的委國軍人倒戈支持瓜伊多,更有消息指有美國戰機進駐委內瑞拉鄰國,以防止馬杜羅當局發動軍事行動。

當地時間1月31日,歐盟議會在羅馬尼亞舉行會議,投票通過了一項草案,正式決定承認委內瑞拉反對派領導人瓜伊多為委國的「臨時總統」,歐盟議會隨後在發表的聲明中敦促歐盟各國配合這個決定。

英國《衛報》在相關報導中引述英國外交和聯邦事務大臣傑里米•亨特說,「對那些盜竊窮人財富的盜賊進行針對性的制裁,我認為這可能是有效的舉措。」

同一天,委內瑞拉國內再次爆發了聲勢浩大的反馬杜羅獨裁統治的示威遊行,瓜伊多在教堂做完彌撒後也加入到遊行隊伍中。在遊行集會上,瓜伊多發表講話時表示,為了國家政權能夠平穩過渡,他願意與馬杜羅進行對話。

街道上負責警戒的軍隊和警察部隊則響應瓜伊多不準向民眾開槍的命令,對抗議示威反對馬杜羅的遊行隊伍一律放行,沒有發生阻礙或干擾遊行隊伍的事件。

同日,隸屬於委內瑞拉政府的全國婦女兒童聯合會也號召委內瑞拉全國婦女兒童起來反抗馬杜羅當局,並舉行示威遊行。委內瑞拉全國各地有大量婦女兒童響應這個號召,走上街頭遊行示威,抗議馬杜羅的腐敗統治,支持瓜伊多就任臨時總統。

有媒體報導說,連日來,越來越多的委內瑞拉軍人宣布倒戈,截至目前,至少有一萬多名委內瑞拉軍人宣布願意服從瓜伊多的命令。而最新消息是一個營的官兵宣布起義,宣誓效忠瓜伊多總統。

與此同時,另有媒體爆料稱,有「不確定的消息」顯示,已經有幾十架美國戰鬥機部署到了哥倫比亞靠近委內瑞拉邊境的軍事基地。

據公開的資訊,哥倫比亞政府此前曾經拒絕為美軍進軍委內瑞拉提供基地。但近日,有大量仍然受馬杜羅當局控制的委內瑞拉軍隊向哥倫比亞邊境附近集結,這些軍隊擁有俄制坦克和自行火炮等軍事裝備,相對來說,哥倫比亞軍隊的裝甲車和突擊炮明顯占下風。因此有分析認為,考慮到美軍南方司令部司令日前曾訪問哥倫比亞邊境城市庫庫塔,他還呼籲加強移民安全和哥倫比亞與美國之間的聯盟關係,有關美軍戰鬥機進駐哥倫比亞的消息可能並非空穴來風,而這些戰機的部署很可能是為了防止目前仍受馬杜羅政權操控的委內瑞拉軍隊入侵哥倫比亞挑起事端或發動內戰。

此前,胡安•瓜伊多曾經在1月27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呼籲委內瑞拉軍人們支持反對馬杜羅獨裁政府的行動,他表示,自己作為臨時總統承諾,將向那些支持民主並拒絕馬杜羅政權的軍人提供大赦。

瓜伊多說:「我們在等你,委內瑞拉的軍人們,我們正在等待你和你對我們憲法的承諾!」

當天也有一些反對派的支持者給軍警分發關於大赦計劃的傳單,並且喊道:「軍人朋友,現在就缺你了。」

有些軍人丟棄或撕毀了傳單,但也有許多委內瑞拉軍人表示,他們和他們的家人已經厭倦了嚴重缺乏食物和其他必需品的生活現狀,他們也希望看到國家能夠發生巨大變化。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