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揭中共探月目的:炫耀,但難超美國

Facebook

【新唐人2019年01月07日訊】嫦娥四號探測器近日登陸月球後,引發外界熱議。有專家認為,「探月」是中共用來炫耀的一種方法,但中共的科技實力很難超越美國。美國宇航員50年前已從月球上採集土壤和岩石標本,而中共預計要到2030年才能將人送上月球。

英國皇家航空學會教授海沃德(Keith Hayward)對英媒BBC表示,中共探索太空的動機有三個。首先是軍事需要,「如果軍方沒有需求,「那一半的資金就沒有了」。

第二,「這是一種炫耀的好方法」。第三,尋找尚未開發的資源,這些資源可能會讓發現它們的人變得富有。

海沃德表示,在過去的50多年中,這三大原因推動了中共在太空的投資。不過,在他看來,「嫦娥四號」登陸月球更大的作用是被中共拿來炫耀。

「嫦娥四號」探測器1月3日在月球背面著陸後,透過鵲橋中繼衛星將首張近距離拍攝的月球背面影像傳回地球,中共將此作為證明自己科技實力的成果,大肆宣揚。

然而,據《國家地理》雜誌披露,這次的探月任務並不是中共獨立完成的,德國和瑞典的科研人員都有參與,同時「鵲橋」衛星上的射電望遠鏡設備,也來自中共和荷蘭的合作。

據中共官方披露,中共的登月計劃有「三部曲」,在完成探測器「繞、落、回」三步後,預計在2030年將實現載人登月。「嫦娥四號」完成的是第二步。

外界認為,中共的登月計劃其實沒什麼好炫耀的,比起美國實際已落後60年。1969年7月20日,美國宇航局的阿波羅11號搭載3名宇航員成功登月,人類首次將自己的足跡踏在另一個星球上。

美國宇航員尼爾.阿姆斯特朗(Neil Armstrong)在踏上月球時說「個人一小步,人類一大步。」

隨後,美國又完成了5次登陸月球的任務,共有12名美國男子踏上月球。

據Futurism網站報導,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管理員瑞安.齊勒格(Ryan Zeigler)透露,美國宇航員們共收集了約2200個、總重約382千克的月球土壤和岩石單體樣本,但科學家到目前為止僅研究了16%。

然而,採集月球上的岩石和土壤並送回地球實驗室,對中共來說仍然是一個巨大挑戰。中共官方聲稱這將是「嫦娥五號」和「嫦娥六號」未來的目標。

海沃德認為,儘管中共進行了一些成功試驗,未來還有一些太空計劃,但在太空探索方面,中共無法超越美國。美國早已將目光投向其他星球。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2017年12月11日簽署《太空政策指令1》時表示,美國將開啟一項創新的太空探索計劃,將把美國宇航員再度送上月球,並最終抵達火星。

「這一次我們不會只插上一面國旗、留下一串腳印,我們還要為登陸火星及其它星球打好基礎。」川普稱。

就在幾天前,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新視野」號(New Horizons)探測器飛越了太陽系邊緣天體「天涯海角」。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鏈接:中共登月計劃高興太早? 比美國至少落後60年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