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因一稱呼大驚失色 罕見脫稿澄清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06日訊】在新加坡舉行的首屆彭博新經濟論壇上,美國企業界大亨布隆伯格,稱讚王岐山是中國與世界上「最有影響力的政治人物」,王岐山聽聞大驚失色, 罕見的脫稿提及要保持「冷靜」、「清醒」,因為面對捧殺,經常有人被捧暈。

香港《南華早報》11月6日報導說,美國企業界大亨布隆伯格(Michael Bloomberg)在新加坡聖淘沙嘉佩樂酒店,出席首屆彭博新經濟論壇(Bloomberg New Economy Forum)時,大力稱讚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是中國與世界上「最有影響力的政治人物」。

王岐山聽聞似乎大驚失色,罕見的發表了即席脫稿澄清。王岐山說,紐約前市長、彭博社創辦人布隆伯格,在介紹他的時候,有很多溢美之詞,自己聽到好話的時候,擔心是捧殺。聽到壞話的時候,那叫棒殺。

王岐山表示,保持「冷靜」、「清醒」很重要,他憶述,他在美國曾說過:「有名的人、有錢的人,或者是帥哥靚女都會面對著捧殺和棒殺」「所以做人啊,要保持這份冷靜頭腦是不容易的,因為經常有人被捧暈。」

王岐山接著又岔到其它話題上調侃說,早前在介紹布隆伯格時,說他是紐約的第108任市長,「108位的市長,我說我是多少任的北京市長啊?」「我說中國人怎麼就沒把這個排一排,看看王某人擔任北京市長的時候是第幾百任。我想肯定是幾百任。」

最後,王岐山表示:「放鬆一下氣氛……下面我將宣讀一份我的稿子。」

據悉,王岐山於11月5日至7日應邀赴新加坡出席2018年創新經濟論壇並對新加坡進行訪問。

「創新經濟論壇」旨在促進中美關係發展,由中共國家發改委主管的經濟智庫「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和彭博社合辦。論壇的發起人是美國富商兼紐約前市長彭博、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Henry Kissinger)、前財長保爾森(Hank Paulson)等人。

據報導,出席「創新經濟論壇」的美國政商界人士,包括: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Henry Kissinger)、美國前財長保爾森(Hank Paulson)、川普前戰略顧問班農(Steve Bannon)等人與王岐山都保持着長期的交往。

因此,對於王岐山而言,出席此次「創新經濟論壇」更像是一場與美國「老友」的聚會。

王岐山「創新經濟論壇」上正式發言時說,中美兩國對擴大經貿合作都有良好的願望。中方願與美方就雙方關切問題展開磋商,推動經貿問題達成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方案。

王岐山還強調,當前世界面臨的重大問題,都需要中美緊密合作,中美合則兩利,斗則兩傷,中方願與美方就雙方關切問題展開磋商,推動經貿問題達成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方案。

習近平與川普(特朗普)11月1日進行了貿易戰以來的首次通話。習近平也表示,兩國要推動中美經貿問題達成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方案。

次日,川普在接受美媒採訪時也表示,中方「非常希望達成協議」,「我認為我們將和中國達成協議」,自從發生貿易衝突後,中國經濟下行。

而王岐山的發言似乎也再次顯示,北京有意讓步,雙方有望在阿根廷G20峰會會面時,達成某種貿易協議。外界期待頗高,很多人認為這或將成為中美貿易戰的轉折點。

不過,王岐山在演講中也說,國家應相互尊重彼此的發展道路。被認為,這是對美國川普政府發出的信號,即不要試圖改變中國由中共領導及國有經濟佔主導地位的發展模式。

中美貿易戰爆發至今,不少觀點認為,雙方的緊張關係,源於比貿易爭端更深層次的原因。美國副總統彭斯10月4日發表的措辭強硬的演講,全面批評中共內政、外交、經濟、軍事政策後,明確表示,要「調整美國對中共經濟和戰略關係」。

如果王岐山上述那句話意味着北京當局無意進行制度改革,那麼又該如何解決美國提出的竊取知識產權、市場准入、不公平的政府補貼等問題呢?中美貿易戰何時熄火,也必將成為一個疑問。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鏈接: 王岐山談中美關係與貿戰 疑出山為習鋪路

相關鏈接: 知情人:中共緊盯美國選舉 選情呈報北京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