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美国为宗教自由而战 并非将来时

在北京不知如何应对美国川普(特朗普)政府在贸易问题上的强硬施压之际,近日,美国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查克‧葛雷斯利在美国《政治杂志》上发表文章,批评中国严重侵犯宗教少数群体的人权,称“为宗教自由而战应是美中关系的核心部分”。一如既往,中共对此予以否认。10月26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在回应记者提问时,称北京“非常不满和坚决反对”。

尽管北京当局“非常不满和坚决反对”,但他们无法抵赖的事实是:中共针对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和基督教等宗教的控制、打压,今年有加强的趋势。几个月前,北京当局在全国展开“国旗、宪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入宗教场所活动的所谓“四进”活动,加强了中共对宗教的控制,突出了“党高于教”的说辞。不仅如此,被海外媒体曝光、遭到联合国谴责的新疆“再教育中心”和拘留营,也是中共当局迫害新疆信教民众的铁证。而1999年7月江泽民与中共发起的镇压法轮功的运动,业已持续了近20年。

对于中共严重侵犯宗教少数群体人权的事实,十多年来,世界各国政府出于利益的考量,极少公开予以谴责,即便偶有提及,也多是在私下进行或力度不够,这自然也让西方民主国家所一向倡导的人权理念黯然失色。此外,虽然欧洲议会、美国议会曾通过了谴责议案,但因为缺乏强制力和西方政府的支持,使得中共一直有恃无恐。

川普就任总统后,除了在贸易等问题上对中共采取了极限施压外,在人权领域同样展现了其强硬的姿态。如去年4月22日,川普致信国会,承诺将大力支持旨在打击全球人权侵犯者的《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案》。4月26日,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USCIRF)发布2017年度最新报告,中国再次被列入宗教自由侵犯的特别关注国,法轮功问题,包括法轮功学员被强摘器官被提及。

当年12月底,现任北京警察学院党委书记、原北京市公安局分局局长高岩,因迫害并致死人权活动人士曹顺利而被美国列入被制裁的名单。

今年5月29日,在美国国务院发布的2017年度《国际宗教自由报告》中,中国再次被列为“特别关注国”。报告中亦关注了法轮功、基督教等信仰团体受迫害的情况。而在《报告》发布的同一天的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国务卿蓬佩奥也是前所未有地表态:“宗教自由流淌在美国人的血液中。正如前总统詹姆斯‧麦迪逊(James Madison)所写的‘良心是所有财产中最为神圣的’。”“促进宗教自由,是川普政府的优先事项。”“美国不会对侵犯国际宗教自由问题袖手旁观。”

更值得关注的是,7月24日至26日,美国首次举行部长级会议,在全球范围内推进全球宗教自由。这次会议还发布了针对中共的特别声明,谴责中共迫害法轮功、维吾尔、藏传佛教徒等宗教少数群体。在这次会议期间,川普政府亦提出几项具体的行动计划,包括:创建“应对群体灭绝及援助受害者计划”;与其它国家共同成立“国际宗教自由基金”,协助遭受迫害的信仰人士;宣布宗教自由会议为年度会议等。

在会议的最后一天,蓬佩奥还发布了历史性的《波托马克宣言》和《波托马克行动计划》,敦促世界各国政府把宗教自由作为优先政策。

10月4日,美国副总统彭斯在就美中关系发表的演讲中,直接点出:一方面,中共通过“无与伦比的监控”,严重限制着中国人民的信息自由流通,并通过所谓的“社会信用分数”控制民众。另一方面,中国依然没有宗教自由,“中国的基督徒、佛教徒和穆斯林正在经受新一波迫害浪潮的冲击”。

无疑,美国政府的态度,被葛雷斯利所言的“为宗教自由而战应是美中关系的核心部分”表述的更为清晰。在10月12日包括葛雷斯利在内的美国联邦18位参议员发起的决议案中,参议员们在谴责中共打压新疆、基督教、天主教、法轮功、藏传佛教等宗教团体、敦促停止迫害后,敦促川普总统运用《1998年国际宗教自由法》、《弗兰克‧沃尔夫国际宗教自由法》和《全球马格尼茨基法案》所赋予总统的权力,采取适当行动,推动中国宗教少数群体的宗教自由。

为何“为宗教自由而战应是美中核心部分”?一方面,对神的信仰正是美国的立国之本。

1620年,102位英国清教徒为躲避迫害来到了美国,他们期望在这块大陆上寻找到他们实现宗教理想的“净土”。早期的北美移民清教徒领袖约翰‧温斯洛普(John Winthrop)在其著名的布道词中首先提出了“新教孤立”的观点。他说,“我们应该是一座山巅之城,人们的眼睛在看着我们。所以我们在承担上帝使命方面有任何差错,上帝都不会再帮助我们,我们也会成为世人的笑柄。”

随着移民人口的增加,定居点的扩大,“山巅之城”的意义转变为美国是世界各国应该效法的模范国家。清教徒所宣称的基督教理想也深深的影响了美利坚民族的形成,在思想意识上成为美国文化的“灵魂”。尤其是“上帝的选民”和“山颠之城”以及“美国例外”的概念,在美国立国之后,成为美国人把自己与世界其它地区的人在精神上区别开来的主要标志。

独立战争后,美国开国总统华盛顿在其就职演说中重申了上帝与美国的关系:“上帝统摄宇宙万物,主宰各国的治国大政,其神圣援助可以弥补人类的所有缺失。……在各国人民当中,美国人民尤应向掌管人间事务的无形之手表示谢忱和虔敬”。

此后,美国的开国元勋们实行了政教分离和宗教自由的原则,但基督教依旧是美国民主政治中不可缺少的基础,对政治产生着不可低估的影响。美国人中也有许多人信仰上帝。

然而,在近十几年的美国,美国政府对经济利益的重视超过了对道德乃至上帝赋予的崇高使命的重视,对于世界严重的人权迫害,尤其是中共迫害人权、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选择了沉默。川普上任后,重拾对上帝的信仰,其不仅在就职演说中三处提到“上帝”,认为上帝会保佑美国,而且在其后多次演讲中都提到对上帝的信仰。副总统彭斯更是一位虔诚的基督徒。

秉持对上帝信仰的新一届美国政府,自然不应忽视这个星球上发生的对信仰最严重的迫害,“美国必须在宗教自由、自由和保护上展现强大的国际领导力”。否则“总是站在正义一边的上帝”该如何对待自己的子民呢?如果美国不再美善,其伟大又何从谈起呢?!

另一方面,中共对宗教尤其是法轮功的迫害,不仅波及法轮功学员及他们的亲属数亿人,而且导致中国财政空虚,法律系统和道德全面崩溃,国家和民族被拖入深渊。中共还将迫害延伸到海外,迫使各国政府自觉不自觉的漠视乃至成为帮凶,将道德良知踩在脚下,世界也因此受到其戕害。

正如中国著名维权律师高智晟在给中共高层的上书中所写:针对法轮功的迫害,“是在持续地与全体中国人民、与人性文明及整个社会的道德基础为敌”,“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我们的民族的久远价值,以及全世界在这场浩劫面前保持了不光彩的沉默者的各国政府的道德形象,都已现实地成了这场浩劫的受害者。”当历史走过这一页,所有的沉默者、协从者该如何面对自我?

为了不负“总是站在正义一边的上帝”的期望,为了不让中共继续戕害世界,“为宗教自由而战是美中核心部分”并不是将来时,而这带给北京当局的打击和引发的效应将远超以往。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