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種方式實現製造2025?中共矽谷挖人引發美警惕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29日訊】由於擔心中共投資盜取美國技術並削弱國家安全,川普政府正在立法限制中資進入。另外,美媒指,中共正通過挖角高科技人才,來獲取美國的技術資源,以推進「中國製造2025」計劃。

美國《華爾街日報》周二(26日)報導,中共政府和企業正試圖吸引美國頂尖工程師、科學家和其他技術人員跳槽到中企,以美國工作的華裔為主。而匯聚了眾多大型科技公司、研究實驗室和風險投資者的矽谷是其主要目標。

報導稱,挖角在美國高級人才的做法,是中共實現其「中國製造2025」計劃的重點方式之一。

「中國製造2025」計劃通過政府巨額補貼和支持,重點發展航空、資訊網絡、新能源汽車、機械人等十幾個尖端科技領域,意圖爭奪高科技主導地位。因其扭曲自由市場秩序和危害西方國家安全,該計劃已成為川普政府重點打擊的目標。

《華爾街日報》舉例說,今年初,中國科學院微電子研究所所長葉甜春在美發表演講,宣傳中國大陸對尖端技術的需求及其所謂的「光明前景」。當時有超過300人到場,其中大部分是中國人和美籍華人,會議語言也主要是普通話。

白宮近期也有報告指,類似會議及有中資科技公司出席的會議,正成為中共挖掘人才並吸引初創公司進入中國的渠道。

報導說,由於目前計算機科學家和工程師的需求量很大,技術人員頻繁跳槽已成常態。追蹤科技行業薪酬的公司Paysa Inc.去年一項調查說,美國知名科技公司的僱員平均每兩年就換一次工作。

前Google員工、矽谷獵頭初創公司Leap.ai聯合創始人周雲凱(音)說,工程師是唯一可以在美中之間無縫轉移的職業。他提到,Leap.ai用戶中約70%是工程師,其中的50%-55%是中國人。

而人力資源專業公司的數據顯示,美國的一些科技公司中,華裔工程師比例大幅上升。

不過,美國各方已開始重視中共挖角人才的動作,包括出台法律措施,以限制核心技術人員跳槽到競爭對手的公司等。政府也在考慮收緊簽證,以限制在美中國科學家、學生和企業獲取美國商業機密。

中共政府規定外企投資大陸必須和中資合作,以此手段威逼利誘外企向中企轉移技術。該做法一直飽受歐美國家譴責。另外,中共在為外資進入大陸設置壁壘的同時,利用外國的開放市場大舉收購歐美的科技公司,也是獲取外部先進技術的手段之一。

川普政府一直督促中共開放外國投資,停止強制轉移技術的做法。北京在此前的貿易談判中一度做出承諾,但並無實質動作。伴隨着中美貿易戰開打,這一承諾預計或將付諸流水。

目前,美國國會兩院都已高票通過《外國投資風險評估現代化法》(FIRRMA),授予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更多權力來審查海外對美國關鍵科技領域的投資,以防止中共控制和滲透美國高科技公司。

川普總統稱,希望法案盡快通過,並會在通過後迅速下令實施。如果法案不能通過,他將指示政府部門採用相應的新政策工具予以應對。

(記者鄭路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