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也要「以牙還牙」?專家:將對中共建技術長城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28日訊】川普政府日前決定不專門出台行政措施限制中共投資,而是改由國會立法給外國投資委員會擴權,以保護美國關鍵技術產權。歐美媒體指,為防止中共繼續盜取美國技術,川普將專門修建一道「技術長城」。

《美國之音》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星期二(26日)對媒體表示,將放棄對中國投資美國技術領域施加新限制的計劃,而是利用已有的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來加強把關。

川普說:「我們有世界上最先進的技術,人們都來盜竊。我們必須保護這些技術,可以通過外國投資委員會做到這一點。」

外資委的職責是審查外國在美國的投資,確定是否危及美國國家安全。川普政府利用外資委加強把關,主要通過國會立法給該機構擴權來實現。

星期三,白宮發表總統聲明稱,支持通過國會正在審議的《外國投資風險評估現代化法》(FIRRMA)來限制外國公司收購美國關鍵技術。

聲明指,FIRRMA在保護美國關鍵技術不被外國收購方面取得重大進展。在與政策顧問評估這項法案並與國會議員討論後,川普總統認為該項立法將提供額外的工具來應對威脅美國關鍵技術領先地位、國家安全和未來經濟繁榮的「掠奪性投資行為」。

聲明稱,川普敦促美國國會儘快通過這一法案,並在法案生效後指示政府部門儘快執行,以解決美國在「301調查」中發現的外國政府指示投資美國關鍵技術的問題。

聲明表示,如果美國國會不能通過該法案,川普總統就將指示政府部門採用相應的新政策工具予以應對。

路透社消息,美國眾議院星期二以400票對2票的懸殊票數通過了FIRRMA。眾議院將就此和參議院此前通過的版本協調一致後,交由總統簽署正式成為法律。

歐美媒體引述專家分析稱,川普的最終目的是針對中共修建一道「Tech Wall」(技術長城),嚴防中共繼續盜取美國知識產權。

中共政府規定外企投資大陸必須和中資合作,以此手段威逼利誘外企向中企轉移技術。該做法一直飽受歐美國家譴責。另外,中共在大陸設置貿易壁壘的同時,利用外國的開放市場大舉收購歐美的科技公司,也是獲取外部先進技術的手段之一。

中共強推「中國製造2025」計劃,利用政府的補貼和支持發展高科技產業,企圖爭奪科技主導地位。此舉被指責扭曲自由市場的秩序,並且,中共尋求領航高科技,也給西方國家的國家安全帶來新的威脅。

媒體此前披露,川普政府近期一直計劃另設限制外國投資的機構,以防止中共盜取美國先進技術來推動自己的「中國製造2025」計劃。白宮最新動作顯示,川普目前並不尋求另立機構。

對此,時政評論員唐靖遠表示,川普此舉並非如媒體解讀的對中共態度的「重大緩和」。他決定採用國會立法來給外資委擴權,這樣建立技術長城的措施就變成法案,即便川普任期結束,後人也必須遵守。這比另建行政機構更能長遠,因為行政機構一旦總統換人,可能也就會被裁撤。

他並表示,川普這個措施目前暫時是稍有緩和,但從長遠看,其實是治本之舉。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