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百億之外還有1千億 川普已備好第2輪徵稅清單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15日訊】美媒消息,除了週五要公佈的針對500億美元中國產品徵稅清單外,川普政府已接近完成第二輪1,000億徵稅清單。

路透社週五(6月15日)消息,美國準備當天宣布的500億美元商品清單,只是川普實施「大幅徵稅」計劃的一部分。

報導引述三位了解川普徵稅計劃想法的消息人士透露,美國政府已經接近完成對價值1,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稅的第二份清單。這份清單與500億美元商品清單一樣,都要徵詢公眾意見和進行聽證,可能需要60天甚至更長時間才能開始實施。

這份清單預計會選擇可從其它國家獲得大量替代供應的商品,以便將美國消費者和企業受到的影響降至最低。

一位聽取了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簡報的人士對路透透露,羅斯表示,這份清單將把鎖定個別商品類別中,主要針對中國供應在美國總進口佔比33%以下的商品,使美國更加容易從其它國家尋找替代產品。

美國商務部和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的新聞官員拒絕就這份關稅清單計劃置評。

《華爾街日報》消息,川普政府週五將公佈500億美元中國產品徵稅最終清單,該清單和最初公佈的清單相比會有所調整。

美方最初公佈該清單時,中方隨即出台了同樣價值的報復計劃,準備針對美國大豆、飛機和汽車等商品徵稅。

美方如果最終實施該徵稅清單,外界擔心會導致中方報復,引發貿易戰。中共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日前在北京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會晤時表示,雙方面臨兩個選擇,一是合作和雙贏,一是對抗並雙輸,並稱中方已準備好第二種選擇。

不過,14日的中共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若美國開始徵稅,中方是否準備好應對「貿易戰」時,發言人迴避了「貿易戰」字眼,稱中方一貫主張「合作共贏」,並重申了第三輪中美貿易談判後中方威脅會廢棄所有談判成果的聲明,而沒有再提及北京的關稅報復措施。

事實上,自白宮5月29日聲明重啟該關稅計劃後,中共官方就沒有再提中方的500億美元關稅報復計劃。

《美國之音》曾報導,中共官媒近期已經刻意降低了「與美國決一死戰」的調子。《蘋果日報》稱,中方談判代表劉鶴認為,中共打貿易戰必輸,會引發經濟崩潰。

美媒總結了中共近期官方智庫有關貿易戰的意見,認為中方可能會邊打邊退,爭取用最少的讓步換取美國停戰。但是中共可能有兩大底線,一個是台灣問題,一個是「中國製造2025」。

目前,中共在關稅、知識產權、開放市場等各個方面都或多或少出台了讓步措施,但是針對「中國製造2025」似乎仍無妥協跡象。

美媒消息,美國將要出台的500億徵稅清單中,會新加入一些高科技產品,或與「中國製造2025」有關。

美方認為,中共政府對「中國製造2025」高科技產業的支持和補貼,會將其它國家的相關產業置於不公平競爭的境地。另外,中共企圖「領航」高科技領域,也令歐美等國擔憂本國的資訊安全和國家安全。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