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多冤案被掩蓋? 新疆「周遠案」昭雪獲賠百萬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31日訊】近日,新疆「周遠案」獲平反,當事人獲賠百萬人民幣。不過,分析指,在多如牛毛的中共司法冤案中,每個冤案背後,隱藏了多少秘密?還有多少冤案被掩蓋、有待昭雪?仍是個迷。

1月30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高級法院官網發佈了關於「周遠案」的最新進展,新疆高院決定向周遠賠償被侵犯人身自由賠償金1418458.31元,支付精神損害撫慰金496460.41元,合計1914918.72元。

新疆高院稱,1月30日下午,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高級法院,已經向賠償申請人送達了國家賠償決定書。

該案因出現「一案兩凶」,被社會廣泛關注。

21年前的1997年5月16日,新疆伊寧市第三中學女生宿舍發生侵害女性的惡性事件。次日,27歲的周遠被警方從家中帶走,經警方審訊後,周遠認罪。

當時,新疆伊寧市發生類似侵害女性的惡性事件累計案件頻發,警方卻一直未能破案。

檢方起訴,從1994年9月至1997年5月發生的8起傷害女性事件均為周遠所為。1998年8月,周遠被以故意傷害罪和強制猥褻、侮辱婦女罪,一審判處死刑,緩期兩年執行。

周遠案一審期間,一個名叫霍勇的疑犯被抓獲,他承認了34起女性傷害案件,但檢方只對霍勇公訴了7起,並且這7起案件作案時間均在周遠被抓之後。1999年,霍勇被槍決。

2011年12月,新疆高院將周遠所犯5起犯罪事實改為兩起,判有期徒刑15年。2012年5月,周遠刑滿釋放

2012年5月,服刑十五年的周遠刑滿釋放。2017年11月30日,新疆高院伊犁州分院對周遠案再審,認為該案事實不清,證據不足,改判周遠無罪。

中華大地幾多冤案被掩蓋?

周遠案終獲昭雪,各界熱議紛紛。另兩起重大冤案——內蒙的呼格吉勒圖案和聶樹斌案再被提及,相近的青春年華,同樣的悲慟遺憾。

1996年4月9日,在內蒙古呼和浩特市,青年呼格吉勒圖發現一具遇害女屍,他報案後卻遭刑訊逼供,被認定為殺人犯。事發後62天,被法院判處死刑槍決,年僅18歲。

2014年11月,此案進入再審程序。同年12月15日,內蒙古自治區高級法院判決呼格吉勒圖無罪。

呼格吉勒圖案,在定案行刑後18年後被糾正。沉冤21年之久的聶樹斌案,2016年12月也獲昭雪。

1994年8月5號,石家莊市西郊一塊玉米地裡發生一起強姦殺人案。隨即,聶樹斌被警方認作嫌疑人,第二年3月被石家莊市中級法院判處死刑。聶樹斌上訴後,河北省高級法院做出維持原判的終審判決,僅兩天之後,20歲的聶樹斌就被執行了死刑。

10年後的2005年,犯下多起命案的河北人王書金落網後,供出自己是「94年石家莊西郊玉米地姦殺案」的真兇。引起輿論對聶樹斌案的強烈質疑,據傳在河北省原政法委書記張越等官員的干涉下,案件複查不了了之。

2014年12月,最高法院指令山東省高級法院對聶樹斌案進行複查。歷時兩年,聶樹斌才獲無罪判決。

對聶樹斌案和呼格吉勒圖案,時事評論員高天韻在新唐人網站撰文感嘆,放眼中國大陸,還有多少個聶樹斌、呼格吉勒圖?透過這些冤案,人們不僅看清了中共法治形同虛設、魚肉百姓的現狀,也開始透過黑幕,去深刻關注更多、更大面積的冤案。

她說,在多如牛毛的大陸司法冤案錯案中,受害最深重的是法輪功學員,他們的冤情也被掩蓋得最深。

高天韻說,這個最大的冤案就是中共江澤民集團迫害法輪功。這場迫害至今已經持續了19年。這個迫害非常的慘烈,駭人聽聞,在人類史上都是極其罕見的,精神折磨、肉體虐待、經濟制裁,甚至活體摘取人的器官。

自2015年5月以來,已經有20多萬名大陸及海外法輪功學員和家屬向中共最高司法機關控告迫害法輪功的元兇江澤民,追究其酷刑罪、群體滅絕罪、反人類罪。每一份控告狀都講述了一個血淋淋的案件,妻離子散、家破人亡、強摘器官、罄竹難書。

她寫道,中共江澤民集團犯下滔天罪惡,必須接受審判和懲罰。每一個迫害案例都必須徹查究責,所有的受害人及其家屬都應該獲得國家賠償。當局若要真正實現「依法治國」,應從審判迫害法輪功的元兇江澤民開始,還法輪功清白。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