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多省養老金告急 社保基金成貪官「提款機」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11日訊】中共官方近日發布的最新報告顯示,大陸多個省份養老金告急,黑龍江最為嚴重,2016年養老金結余已全部花光,並「負債」232億元人民幣。經濟界人士分析說,大陸養老金的缺口在未來5年到10年內將達到8萬億到10萬億。有報導指出,大陸養老金等社保基金管理存在嚴重的腐敗現象,社保基金成貪官「提款機」。

中國養老金缺口巨大

中國大陸人社部11月底發布的《中國社會保險發展年度報告2016》顯示,中國多個省份養老金告急,有13個地區養老金結余可支付月數已不足1年,其中黑龍江省最為嚴重,成為首個養老金結余被花光的省份。

報告顯示,2016年黑龍江省養老金收入890億元,支出1210億元,缺口320億元。由於2015年還結余88億元,2016年總欠賬232億元。

報告還顯示,黑龍江省的養老金虧空並不是特例。2016年包括黑龍江在內,一共有7個省份養老金出現了收不抵支的情況,遼寧省高達254億元。

事實上,大陸養老金缺口被業界視為一個存在已久的問題。大陸學者鄭秉文近日撰文稱,大陸養老金的空帳巨大,有一多半省份的養老金收不抵支。根據數據顯示,2015年大陸養老金個人帳戶的資金不足3300億元,但是帳面金額卻高達4.7萬億元,也就是說,空帳高達4.4萬億元。

大陸經濟學者周延禮6月3日在2017清華五道口全球金融論壇上說,清華大學最近的一個統計顯示,預計在未來的5到10年當中,中國養老金缺口將達到8到10萬億元。

另據大陸經濟學者曹遠征的估計,大陸養老金缺口到2033年可能將達到68.2萬億元,佔GDP的38.7%。

經濟學家郎咸平2012年曾發表文章表示,目前是在用年輕人繳納的養老金支付給現在老年人,等於說,現在繳納養老金的年輕人退休時,他們的退休金已經沒有了,這是很危險的。

英國《金融時報》今年3月份曾引述分析表示,大陸養老金缺口嚴重,民眾辛苦工作幾十年後,能否按時領到退休金以及能領到多少退休金,可能還是個未知數。

據悉,中國的養老保險繳費水準在全球181個國家中排名第一。「五險一金」幾乎到了工資總額的40%至50%。中國的養老繳費模式被業界稱做「龐氏騙局」,中共一直隱瞞養老金存在巨大缺口「拆東牆補西牆」,一旦危機爆發,養老金將難以支付。現在已有許多人擔心退休領不到錢而退保,據官媒報導,2013年就有3800萬人斷保。

為解決養老金虧空問題,中共採取延遲退休、降低社會保險費等手段。中共人社部稱,從2017年開始逐步延遲領取養老金,到2030年將全面達到普通職工和居民65歲領取養老金。

有大陸學者指出,這樣就使民眾多交5年保險金,並縮短5年領取養老金年限,實際就是變相盤剝。

養老金問題的成因

對於黑龍江養老金缺口巨大的問題,中共黨媒12月7日聲稱,東北養老金入不敷出的原因是年輕人不斷流失造成的。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數據顯示,東北的人口流失已達400萬人。

對此,中國經濟學者程曉農持不同意見。12月8日,程曉農在美國對自由亞洲表示,就業率太低,才是造成東三省養老金告急的根本原因。「養老金入不敷出的原因是它的就業率太低。」國企的衰敗,大批工人或退休,或下崗,年輕人在當地找不到就業機會,為了生存不得不離開黑龍江。

程曉農指出,「所以根本問題在於黑龍江經濟不振。這個現象不是黑龍江一個省的問題,東北三省都是這樣,西北多個省區也是這樣。」

不過,有事實證明,地方經濟不振或許並不是造成養老金問題的根本原因。2011年,上海爆出養老金每年虧空超百億元的消息,引發民眾熱議,富庶的上海在養老金問題上出現同樣的虧空問題。

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在2011年1月中旬的上海兩會期間說,「我們的退休金是現收現支,退休金的收入來源不夠,是虧損的,財政每年要拿100多億往裡填。」

旅居美國的中國經濟學者何清漣此前曾分析,養老保險制度是造成大陸養老金虧空飆升的原因。

「中共過去實行養老金雙軌制,中共黨政事業機關的人,過去很多年不繳納養老保險,退休後卻拿相當於退休前工資的80%∼90%的養老金,而企業員工的養老保險負擔非常高,退休後只能領到低於工資50%的養老金。」

何清漣表示,雖然養老金雙軌制在2015年停止了,但過去造成的巨大虧空已經是無法彌補的事實。

此外,由於中共長年實行一胎化政策,導致生育水平降低,人口老齡化日益加重,領取養老金的人越來越多,養老金收不抵支的情況也越加嚴重。

根據《中國統計年鑑2016》顯示:中國2015年的總和生育率僅為1.047,中國的生育水平是全球最低的。

據中國統計局2016年發布的數據顯示,目前每10個中國人中,就有1個是65歲以上的老人,每6個國人中,就有將近1個人年齡在60歲以上。

大陸專家指,上世紀90年代初,中國每十個年輕人養一個老年人,現在這一比例已經達到3比1。隨著家庭可以為老年人提供照料的資源越來越少,未來中國人養老的風險隱患愈發嚴重。

中國社保基金成貪官「提款機」

有報導指出,大陸養老金等社保基金管理存在嚴重的腐敗現象,民眾稱中國社保基金成貪官「提款機」,最轟動的是2006年上海社保基金被挪用339億元的醜聞。

上海社保基金挪用案,是指2006年原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挪用養老金為私用的案件,該案件牽連甚廣,還涉及當地20名高級官員和商界要員。案件還牽涉江澤民的長子江綿恆和次子江綿康。

2011年8月30日,維基解密公布一份密電,美國駐上海總領事館2006年12月14日發往美國華府的密電揭示:數名中共最高層領導人的子女捲入了陳良宇醜聞,但中共為了維護內部的團結,除陳良宇的兒子以外,其他人都不太可能面臨起訴,其中免於罪責的還包括江澤民的長子江綿恆和次子江綿康。

在此之前,2008年4月11日,鄭恩寵在天津第二中級法院一審陳良宇案件的當天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300多億的社保基金的挪用,其中2/3投入房地產中,陳良宇是最後一個挪用社保基金的,僅僅涉及其中30億元。」

鄭恩寵並表示,江澤民是陳良宇的最大後台。陳良宇從一個小區長,逐步升級到上海市長、上海市委書記,都是江澤民一手提拔的。「江澤民的兒子在上海炒房地產,他的基金從哪裡來?所以他不敢查下去了,因為倒台的不是陳良宇,而是整個上海幫。」

旅美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張健認為:「每個人都知道養老金是一個黑洞,但是這裡面的水到底有多深,它吸幹了多少納稅人的工資,現在根本不得而知。」

張健指出,大陸各地政府還大量挪用養老金亂投資,導致養老金的窟窿越來越大,然後靠拆東牆補西牆的方式,把養老金帳讓它先持平。

2016年10月份,中共官方敲定,中國的地方養老金最遲將在同年底在國內股市進行第一波投資。官媒測算,投入股市的養老金大約在2萬億元左右。

有分析師認為,在中共的制度下,以養老金向股市「輸血」,一旦入市,不一定能起到穩定股市作用,甚至自身也存在很大的風險。

公共資金成利益集團共享「蛋糕」

近年來,大陸各地曝光貪污社保基金的案子層出不窮,除上海外,在廣州、深圳、北京、山東、四川、重慶等地也相繼出現。不僅養老金被挪用,還包括住房公積金、甚至防治愛滋病專款在內的公共資金也屢屢被大量挪用。公共資金成了中共腐敗分子的個人「提款機」,成了中共利益集團共同分享的「蛋糕」。

如湖南郴州貪官李樹彪挪用貪污住房公積金超過1億元,多次前往澳門賭場大肆揮霍;從1993年開始,廣州8.9億元養老保險金被挪用,無法完全追回;河北保定航空證券保定營業部原總經理攜帶委託理財的3億元住房公積金潛逃。被稱為艾滋大縣的河南省上蔡縣,原縣委書記楊松泉在受賄約1000萬元的涉案金額中,有相當比例與「防艾」救命資金有關。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