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疲勞的飲食 南瓜連皮和這個一起煮最健康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0日訊】日本權威本間良子醫師在《揮之不去的疲倦,是因為「腎上腺疲勞」》書中表示,罹患腎上腺疲勞時,細胞會用盡體內貯存的營養,因此 保護腎上腺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從三餐飲食做起,適量攝取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和脂肪,多吃富含維生素的蔬菜,特別是具有抗氧化作用之植化素的黃綠色蔬菜。

「無麩質」就是指 不攝取小麥粉等含植物性蛋白的食物。麩質是過敏源之一,容易引發腸炎,為了抑制炎症,皮質醇將過度被使用,對腎上腺造成重大負擔,建議用稻米粉取代小麥粉,平時可攝取小茴香、椰子等製品。

連皮連根,當季蔬果新鮮吃。「植化素」有助腎上腺恢復健康,主要含於蔬果的色素和辛味成分中,例如茶葉的兒茶素、南瓜的胡蘿蔔素、番茄的類胡蘿蔔素、菠菜或花椰菜的芸香苷,尤其是有機栽培的水果,最好連皮一起吃。

白色食物諸如小麥、砂糖、飯麵、牛奶等乳製品,容易加速血糖上升或下降,造成身體負擔,建議選擇未精緻的穀物,有效控制腎上腺皮質醇的分泌節律。

烹調食物儘量用蔥、生薑、紫蘇等佐料,洋蔥、大蒜、芹菜、薄荷、九層塔、香菜等,也有肝臟解毒的功能,並且經常以茶潤喉,建議選擇花茶、麥茶取代含咖啡因的飲料。

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醫生,提供3項正確挑選及食用南瓜的訣竅:

1.用油烹調更好吸收:南瓜裡的胡蘿蔔素屬於脂溶性維生素,料理的時候加入油一起烹煮,身體能更容易吸收這些養份。

2. 瓜梗、表皮都要看:挑選南瓜時,除了看顏色、大小,瓜梗及表皮也是一項重要的判斷指標。南瓜的瓜梗若是黑色、或是瓜皮上有黑色霉點,都表示南瓜內部已經開始腐爛,千萬不要買。

3.南瓜籽也可以吃:南瓜去皮處理後,籽先別急著丟掉。 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的南瓜籽,只要洗淨、瀝乾,再加點鹽巴用小火炒,就能自己做出市面上常見的南瓜子零嘴了。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