奪回刀把子架空政法系?習近平任依法治國小組長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18日訊】中共十九大開幕首日,習近平在工作報告中提出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國領導小組」以加強對所謂「法治中國」的統一領導。有時政觀察人士指出,過去中共中央政法委凌駕於公安、檢察和法院之上,把整個司法系統變異為某派系和利益集團手中以權謀利的「利刃」。如今習近平新增一個「依法治國小組」,或是要架空原政法委這個系統的實權,把「刀把子」奪回自己的手中。

10月18日,中共十九大正式開幕,習近平依照慣例作了自己上任5年來的工作報告。

在這個報告中,習近平在有關「深化依法治國實踐」的章節中提出,要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國領導小組」,以加強對法治中國建設的統一領導。

他還強調,要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推進合憲性審查工作,維護憲法權威;同時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以良法促進發展、保障善治」等依法治國的政策。

習近平的報告中還提到「不允許以言代法、以權壓法」,要深化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樹立「憲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他並聲稱,「任何組織和個人都不得有超越憲法法律的特權,絕不允許以言代法、以權壓法、逐利違法、徇私枉法。」

習近平報告中的上述內容引起海外輿論的關注,尤其要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國領導小組」的做法,更引起時政觀察人士的特別興趣。

有觀點認為,習近平再次動用了「小組」治國這個軟性奪權的手段,目的應該就是要奪回原先被政法委完全把控的對整個司法體系的掌控權。

分析指,被外界稱為「中共政法沙皇」的周永康垮台後,雖然習近平當局在政法委系統內進行了一系列的清洗動作,但畢竟中共中央政法委在過去長達20多年的時間裡是江澤民派系的人馬在掌控,這個體系內從上到下幾乎普遍都是這個派系培養重用的人馬,這些人在利益上早已成為難以切割的命運共同體。

換句話來說,要把這個體系徹底地清洗、撤換是很艱難的一件事,而且耗時也很長。「另起爐灶」轉移實權,是習近平在有限時間內能夠有效而迅速地奪回控制司法體系的「刀把子」的一個最方便的途徑。

2015年1月20日,習近平曾經在一次中央政法會議上發表講話時說,要培育造就一支忠誠度政法隊伍,確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黨和人民」手中。當時,他並沒有進一步強調,自己就是黨的最高領導人。

習近平這段有關「刀把子」的說法,當時就引發海內外輿論界的熱議。因為所謂「刀把子」的說法,最早見於毛澤東時代,那時候舉國上下都在進行激烈的所謂「階級鬥爭」,當權者直接把統管司法體系的政法委稱作「刀把子」就是為了強調這個機構為執政黨服務的黨政屬性。而現在習近平在舉國上下皆宣揚所謂「依法治國」的背景下再提「刀把子」就讓外界感到十分意外。

當時旅居美國紐約的中國時政評論人士胡平就分析稱,北京當局現在一方面強調『依法治國,』一方面又強調「刀把子」,讓外界可以很清楚地看到,「事實上『依法治國』這句話就遠遠不像很多人先前估計的那麼樂觀」。中共原先的「政法王」周永康掌權時肆意踐踏法治;習近平上台後雖然把周永康抓起來關進了監獄,但中國的法治狀況沒有任何實質性的改善。

胡平認為,習近平提出司法「刀把子」論並不是無的放矢。他說:「習近平在中央政法會議上講這種話,恐怕也是透露一個信號,這就是他在政法系統進行進一步的清洗,就跟在軍隊進行清洗一樣。官方所說的要把『刀把子』抓在手中,明顯的言外之意就是它認為現在不在自己手中,或不完全在自己手中。」

現在,習近平在政治敏感度極高的中共十九大的工作報告中,正式拋出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國領導小組」以強化對「法治中國」的統一領導,顯示他和他的政治團隊確定了把掌控中共整個司法體制的「刀把子」直接掌握在手中的新方式。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