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減稅計劃激勵市場 美股連創新高

Facebook

【新唐人2017年10月08日訊】新聞週刊(597)自上一週川普(特朗普)公布減稅計劃大綱後,美國市場反應樂觀。美國股市三大指數連創新高,多項統計數字也現出積極信號。帶您回顧。

受到川普公布減稅計劃以及美國經濟數據良好的帶動,美國股市10月開盤即強勢上漲。週四,道瓊斯指數收在2萬2775.39點,標普指數收在2552.07點,連續六天締造收盤新高,創過去10年來最長記錄。

同時,根據美國商務部週四公布的數據,今年8月份美國的貿易赤字比7月減少了2.7%,降到424億美元,創11個月來新低。

美國勞工部也在週五公布,9月美國失業率從4.4%,下降到4.2%,創2001年以來的新低。不過受哈維颶風與艾瑪颶風的影響,9月的就業機會減少了3.3萬人。

美國經濟的穩健擴張,也帶動美國工資再度上揚。統計數字顯示,9月全美平均時薪為26.55美元,比上個月增長12美分。進入2017年,美國的平均工資與去年相比已經增長了2.9%。

美國總統川普也在週四清晨發推文,強調「股市創歷史新高」、「失業率創16年新低」,為自己的經濟成績背書。

而在週五,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公告,宣布10月6日為「全美製造日」。在儀式上,川普再次強調,減稅和稅制改革,會極大促進美國製造業的發展。對此,有專家表示認同。

美國資本組織理事會主席馬克•布隆菲爾德:「經濟增長需要降低企業稅,經濟增長需要減少企業管制,所以這是兩大要素,減稅和減少管制,將有希望促進經濟增長。」

全美製造業協會公布報告指出,今年前三個季度,美國製造業者的樂觀值平均是90.87%,創20年來最高。去年同期只有59.77%。

川普表示,企業和工人是美國經濟的兩大柱石。而在提出稅改案以前,川普政府已經為美國製造業的發展鋪路,廢除了很多政府管制,包括耗日持久的審批制度。

美國總統川普:「我們剪除的管制條例,比史上任何總統都要多。高速公路不必再用20年才能修建,別的建設項目也無需耗費數十年的過程。」

在政治上,川普的稅改計劃也有望讓共和黨內部,再度凝聚團結。

在推動保守派立法議程上很有影響力的美國國會共和黨研究委員會,上週分析了稅務改革對美國的重要性。該委員會的幾位議員認爲,美國現行的稅收政策,目標就是讓社會收入均等﹐而不是鼓勵提高勞動生產力,促進經濟成長。而川普政府的減稅計劃,能夠顯著增加工薪階層的收入,恢復經濟成長的動力。

美國會共和黨研究委員會主席眾議員Mark Walker:「未來兩三週﹐我們就將制定出稅改方案的具體內容。我們已規劃的個人所得稅率,檔次是35%,25%,12%。我們要做的是決定何種收入檔次要對應哪個稅率。這將是一個很重要的內容。」

國會方面,美國衆議院在週四通過了4.1萬億美元的2018年度預算案,為實現共和黨年底通過稅改法案的目標邁出了第一步。

法案中要求聯邦政府,必須在未來十年內削減超過5萬億美元的支出,包括從奧巴馬健保的醫療補助計劃中,刪減1萬億美元的預算。

通過的法案中還納入了關鍵的「和解條款」。這樣,稅改法案未來在參議院只需贏得超過半數支持,就能過關,前景相當樂觀。

撰稿:林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