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時報:平壤令北京憤怒震驚 終極危機接近攤牌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04日訊】朝鮮3日宣布平壤進行第六次核試驗,試爆了一枚「洲際彈道火箭可攜帶的氫彈」。英媒稱,此次核試令美日韓中俄各國震驚;核試驗造成的地震使中國東北多地都有震感。朝鮮核爆選在習近平主持金磚五國首腦峰會的首日,有充分理由令北京憤怒和震驚。最終危機可能正在醞釀中。

朝鮮9月3日進行的一次可搭載到洲際彈道導彈上的氫彈試驗,威力相當於10萬噸TNT爆炸當量,比朝鮮以往引爆的裝置至少大10倍,由此引發了一場6.3級的地震。

9月4日,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朝鮮進行最新核試驗後發表嚴厲譴責,警告平壤其行動對美國來說是「懷有敵意和危險的」。

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警告朝鮮說:任何對美國或美國盟友的威脅都將會面對「大規模的軍事回應」。

川普還在推文中說,「朝鮮進行了一次重大核試驗。他們的言行繼續對美國充滿敵意並構成很大威脅」並批評韓國和中國對朝鮮核試驗作出的回應。

川普說:「朝鮮是一個無賴國家,已經成為中國的嚴重威脅和尷尬。中國努力相助,但收效甚微

」。

川普還提到:「正如我告訴他們的那樣,首爾發現他們對朝鮮的綏靖言論不會奏效,他們(朝鮮)只懂一件事!」

中共外交部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我們強烈敦促朝方正視國際社會在半島無核化問題上的堅定意志」。

大陸官媒新華社報導,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普京一致認為要「妥善應對」朝鮮的最新核試驗。

美國金融時報報導稱,來自平壤的行動升級和挑釁現在變得越來越密集了。朝鮮最新核試驗不僅在華盛頓和首爾,也在東京、北京和莫斯科引起震驚和譴責。

報導認為,全球共同的焦慮仍然不太可能帶來一種真正團結的國際對策。相反,它甚至可能擴大分歧:一面是希望增加對平壤方面強制壓力的美方,另一面是贊成同朝鮮談判的中方和韓方。

川普推文的明確內涵是,比較管用的「一件事」是武力。這與川普之前對金正恩政權發出的「火與怒」警告是一致。但川普政權遲遲對朝鮮不動手的原因是,美方知道,對朝鮮發動任何襲擊,都可能引發朝鮮對韓美等地的軍事基地發起毀滅性的報復。

報導說,當然,還有其他形式的施壓值得嘗試。美國和其他國家都曾提出,如果中國切斷對朝石油出口,就可能迅速使朝鮮就範。

此次核試驗造成的地震給中國帶來震感,加上習近平正在主持一個重要的國際峰會,都讓北京方面有充分理由感到憤怒和震驚。

儘管北京針對朝鮮最新核試驗發表的聲明比以往更強烈,但報導認為,中國對就朝鮮問題的策略似乎不太可能發生變化。在現實層面上,中國擔心朝鮮崩潰的危險和後果,包括失控的難民潮及在中國家門口爆發戰爭。

即使上述威脅可以被管控,中國也不想看到朝鮮半島統一——如果這個統一後的國家仍是美國的盟友的話。

8月份,聯合國一致通過決議對朝鮮施加更嚴厲制裁。中國是實施制裁的最主要國家,但專家認為,中國並沒有成功,或者與朝鮮的貿易正以變相的方式進行。

國家利益中心國防研究主任哈里.卡扎尼斯呼籲加強對中國的施壓:「90%的朝鮮貿易來自中國,這是朝鮮有能力發展核武的原因所在。我們可能要開始制裁中國的銀行,這將是遏制朝鮮核武的一大步。」

金融時報稱,隨著朝鮮的威脅繼續愈演愈烈,朝鮮問題已經登上了國際議程的最高位置。某種最終的危機現在可能在醞釀中。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 朝,核爆達10萬噸級 金正恩踩線豪賭面臨翻車

相關鏈接: 朝鮮「氫彈」撞金磚峰會 專家:想讓北京難堪

相關鏈接: 朝鮮氫彈威力遠超原子彈 美軍三航母動向引關注

相關鏈接: 因應朝鮮核試 法德意日韓齊發聲 安理會將緊急開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