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洞朗修路已停止 莫迪獲得外交勝利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30日訊】中印雙方8月 28日結束了在兩國邊界洞朗地區的緊張對峙,但對於中方是否將繼續在洞朗地區修建道路的關鍵問題,中方語焉不詳,印媒則稱修路已停止。週二,有記者針對上述問題提問,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僅含糊其辭地表示:將綜合考慮天氣等各方面因素來做「建設規劃」。外界分析認為,中方目前已暫停修路,但一段時間以後是否會繼續修,要看當時的國際國內形勢而定。

印媒:莫迪政府獲得「巨大外交勝利」

中印洞朗邊界對峙28日結束後,中共外交部在向媒體證實相關消息時,強調的是印方越界人員和設備已撤回印方一側;印媒則稱中方已停止在該地段修路並移除相關設備。

印度外交部則聲明稱,中印雙方通過近幾周來的外交溝通,雙方同意邊防人員在對峙地點「脫離接觸」。

中印雙方都沒有明確說明,各自究竟為解除對峙狀態接受了什麼條件。

日前,印度媒體《不滅之光報》聲稱中共「最終向印度低頭,同意從洞朗撤軍」。印度半官方性質的通訊社《印度報業托拉斯》還引述印度執政黨印度人民黨(BJP)官員的話說,這是莫迪政府在金磚五國峰會前的一次「巨大的外交勝利」。

該通訊社並引述一名未不具名的印度中央政府官員的話分析說:「脫離接觸」意味著雙方都從爭議地區撤軍,因為如果印度單方面撤軍,兩國就沒必要達成協議了。

對此,美國布魯金斯學會印度中心的外交事務研究員伊尚卡爾(Dhruva Jaishankar)日前接受法新社的採訪時分析稱,「中方將著重強調印度撤軍的事實,但最終問題在於這條路是否還會修建。目前看來,好像不會修了。」

《美國之音》也報導稱,有印度媒體宣稱,中方已「停止在該地段修路並移除相關設備」。

中方對是否繼續修路的問題含糊其辭

在中共外交部星期二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對於現場記者提問有關中方是否仍將在有爭議的洞朗地區修建道路一事,發言人華春瑩回應稱:「為了守邊需要和改善當地軍民生產生活條件,中方長期以來在洞朗地區進行包括道路在內的基礎設施建設。」她說,「我們將綜合考慮天氣等各方面因素,根據實際情況做好有關建設規劃。」

此前,華春瑩在28日的例行記者會被問及是否同意印方所說的「中印雙方脫離接觸」這個說法時,再次強調了「印方已經將越界人員和設備全部撤回邊界印方一側」等說法後,又含糊其辭地說,「鑒於現場情況已出現變化,中方將根據現地情況作出必要調整和部署。」

從今年6月中旬開始,由於中方在接近中印邊界的敏感地區修築一條公路而引發印度的極度不安,印方隨後派遣部分邊防人員前往阻止中方繼續修路,並由此導致了近兩個半月的中印邊界對峙事件。

海外輿論:出於政治需要雙方均有妥協

針對中印雙方這次語焉不詳的撤軍,獨立時評人章立凡29日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分析稱:「中印和平解決洞朗對峙首先是氣候問題的考慮,到九月該地就要下雪,撤軍是遲早的問題。第二是中印兩國都有許多國內的問題,印度因為一位宗教領袖被判刑引發騷亂;中國面臨十九大權力鬥爭,而且最近軍方人事出現異動,加上中朝邊境的緊張局勢,北京沒有能力兩線作戰。最後是一周後就要召開的金磚峰會,這些因素加在一起,導致雙方都有和平解決對峙的需要。」

英國BBC駐上海記者白洛賓(Robin Brant )則表示:涉事的各方都不願讓邊界爭議擾亂了將在9月3日(周日)在廈門舉行的「金磚五國」峰會,作為峰會主辦方的中國尤其如此,這是雙方均同意結束目前這種對峙狀態的重要原因。

白洛賓繼續分析稱:至於中方是否會繼續在洞朗地區修建道路的問題,中共外交部並未明確表態,發言人華春瑩所說的「中方將根據現地情況作出必要調整和部署」是否意味著停止修建道路,中共官方也沒有說明。不過,印度軍隊最初進入洞朗就是為了阻止中國在當地修建道路,如果道路真的已停建,那麼印軍已經達到了目的。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