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蛀蟲究竟是怎樣從大米裡冒出來的?原來是這樣啊!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7月27日訊】在家中的米缸裡常出現芝麻粒大小的米蛀蟲,仔細看看這些米蛀蟲,就可見到小蟲身體很堅硬,在放大鏡下看,米蟲在頭部前面長了個與大象鼻子一模一樣的喙。米蛀蟲究竟是怎樣從大米裡冒出來的呢?

1、米蟲又稱象鼻蟲,成蟲會用自己的嘴巴把米咬出一個洞口,然後將其卵產於孔內。

2、通常1粒谷粒產1卵,幼蟲通過吸收谷粒的營養成長孵化,最後把大米蛀中空。

3、當米蟲吃完周邊的食物以後,就會根據自己的嗅覺,往別的有食物的地方飛。

4、所以只要其中一樣食物有了米蟲,周圍的食物也會慘遭其害。

5、米蟲在低溫時會進入假死狀態,恢復正常體溫後便又會活過來。

如何防止米麵生蟲?

米蟲對氣味非常敏感,對花椒這種特殊的氣味更是避之唯恐不及。花椒之所以可以驅蟲,是因為它是一種自然抗氧化物,具有特殊的香味。

1、準備幾塊乾淨的小紗布塊,每塊都包上少許花椒殼,紮好後放置在米或面中,分別放置在袋子的不同位置,以確保對整袋米麵產生作用。

2、還可以將米袋浸在燒開的花椒汁裡10分鍾,晾乾後再用來裝米,也可以有效防蟲。最好用新買的花椒,氣味濃。隔一段時間,花椒味變淡了,就重新換新的花椒紗布包。

3、同理、八角、茴香、白酒、大蒜都可以起到防米蟲的功效。

4、在米缸裡放一隻乾淨的酒瓶,酒瓶口高於米麵,瓶內裝上100克白酒,既防生蟲也能防蛀。

5、在大米中混合放入一些大蒜瓣,也能防止生蛀蟲。

6、如果米麵已經長蟲了,可將新鮮的生薑放入其中,把蟲子驅趕出來。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