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朝核問題 北京影響力究竟有多大?

Facebook

【新唐人2017年04月28日訊】川普政府希望北京發揮對朝鮮的「巨大影響力」,那麼北京對朝鮮究竟有多大影響力?來看我們的分析報導。

中共與朝鮮,1950年開始貿易往來。在1991年江澤民任內,中共成為朝鮮最大的貿易夥伴。從2006年朝鮮第一次核試驗後,中朝貿易沒有減少,反而大幅攀升。直到2014年才有所回落,但2015年,朝中貿易,仍然獨佔朝鮮對外貿易總額的91%。

朝鮮的外匯來源和戰略物資,都高度依賴中國。特別原油,90%來自於中國。《韓聯社》2014年引述韓國政府消息說,朝鮮每年從中國獲得100萬噸原油,其中50萬噸是以貿易方式出口;另外50萬噸則是無償援助。

2013年朝鮮核試驗後,中國曾一度中斷對朝鮮的原油出口,但並沒有切斷無償援助的原油。路透社推算,如果中國全面切斷供應,朝鮮可能在3個月內癱瘓。

文昭:「所以它的能源生命線,還是在北京的手裡面。」

此外,由於聯合國禁止朝鮮企業買賣違禁物品,部分朝鮮企業到中國境內開設公司,用中國公司的名義進行交易,賺取外匯發展核武器。今年聯合國報告不點名的批評中方,對此缺乏監管。

文昭:「朝鮮在中國設立空殼公司,它需要中國的企業和金融系統的配合。在金融方面,中共是可以卡住朝鮮的喉嚨,可以產生立竿見影的效果。」

由於川普政府提出「中方不施壓,美國就自行解決朝鮮問題」,中方為避免爆發戰爭,最近幾個月開始加大力度執行對朝鮮的制裁。但朝鮮強硬回應說,中朝關係將出現「災難性後果」。

唐靖遠:「韓國媒體曾引述高層脫北者透露說:『金正恩體制對中共絕對不可能放棄朝鮮這一點深信不疑』,它認為只要它不妥協,中共遲早還得對他採取綏靖政策。我認為金正恩的判斷是有原因的,只要中共還存在,朝鮮的確就能用共產意識形態的血盟去綁架它。當然,中共也可能選擇不放棄朝鮮共產政權,但它可能會放棄金正恩,配合美國除掉他、再扶植起來一個親中政權對不對?沒錯。但金正恩也想到了這一點,所以才他提前除掉金正男,讓中共只能跟他打交道。總的來說,習近平現在面對的局面非常被動,這是中共和江澤民留給他的一個巨大歷史包袱。」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週四對福克斯新聞說,中方已通知朝鮮,如果朝鮮繼續核試驗,中國將自行採取單邊制裁。但川普總統當天也表示,通過外交途徑解決朝核危機估計很難,美國有可能最終會與朝鮮發生重大衝突。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