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圈养山羊遭咬食 四川野生大熊猫也吃肉

【新唐人2017年02月25日讯】一副萌哒哒模样,甚是可爱的大熊猫竟然也吃肉!近日,在四川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有村民发现一只成年大熊猫下山觅食,啃食了村民一只圈养山羊。有人质疑大熊猫袭击山羊是否因为食物短缺。

2月23日早上,四川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村民在村中发现,一只长约1米的成年大熊猫下山觅食,在村里啃食了村民圈养一只山羊,并在现场逗留20多分钟,吃饱后返回深山。

事后,村民把大熊猫咬食山羊一事,报告给了当地的相关部门,当地派出工作人员到村中收集现场大熊猫粪便。根据大熊猫的活动痕迹、粪便和村民描述,判断这只大熊猫年约4岁,身体强壮。

由于冬季食物短缺的季节,村民担心大熊猫袭击山羊是否食物不足所致。


一只成年大熊猫下山觅食,啃食了村民一只圈养山羊。(新唐人合成)

四川省林业厅野保站副站长称,大熊猫本是食肉动物,因为环境的改变才吃竹子,但其肉食本色依然存在,所以并不能确认大熊猫袭击山羊是否因食物短缺所致。

早在2011年,四川平武县林业局工作人员安装在平武老河沟林区的红外线相机,就曾记录下一只大熊猫从11月9日晚11点过至12日凌晨5点多的活动过程。

起初,这只大熊猫只是在一只已经死亡的牛羚周围转悠,一直在盯着牛羚观察,12日凌晨1点左右,它慢慢靠近,把爪子伸向石堆中的牛羚,先是啃脊椎骨,然后扯下肉。

画面可以看到大熊猫大口吃肉的情形,凌晨5点左右,享受完美食,大熊猫缓缓离开,此时牛羚的尸体已所剩无几。


画面可以看到大熊猫大口吃肉的情形。(网络图片)

网友纷纷发出质疑:“大熊猫不是吃竹子的么?怎么会吃肉呢?”

大熊猫被誉为生物界的活化石,据介绍,熊猫属于食肉目熊科的一种哺乳动物,熊猫祖先是吃肉的,后来因为环境的改变没有办法才吃竹子。但它的消化系统已经不太适应吃肉了,吃多了拉稀、呕吐。

熊猫是中国特有物种,现存的主要栖息地是中国中西部四川盆地周边的山区和陕西南部的秦岭地区。全世界野生大熊猫现存大约有1864头(2014年数据)。

2016年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将大熊猫的受威胁等级从“濒危级”降为“易危级”。

(记者汤园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