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與蔡英文通電話 白宮重申「一個中國」

Facebook

【新唐人2016年12月03日訊】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今天在紐約與4位世界領袖通話,其中包括蔡英文。這是自台、美斷交以來,中華民國的總統首度與美國總統當選人有歷史性對話。不過,白宮隨後也重申支持承認北京是「一個中國」唯一政府的政策。

川普交接團隊表示,兩人通話時,蔡英文表達了對川普當選的祝賀之意,而兩人也討論了台美間的經濟、政治與安全關係,川普也對蔡總統在今年初的勝選表示祝賀。

中央社報導,值得注意的是,川普交接團隊除以電子郵件通知、公布新聞稿,但原本於美東時間下午約5時40分能在交接團隊官網看到新聞稿資訊,但約5時45分網頁刷新後,就顯示為「檔案找不到」(file no found)。

英國「金融時報」認為,川普和蔡英文通話,是冒著製造與中國產生裂痕的風險,因為美國自從與台灣斷交以來,就謹守「一中政策」。

白宮隨後也重申,支持承認北京是「一個中國」唯一政府的政策。法新社引述美國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洪恩(Emily Horne)表示:「我們針對台灣海峽兩岸議題行之已久的政策沒有改變。」

洪恩說,「基於3個聯合公報和台灣關係法,我們仍然堅定承諾『一個中國』政策。和平穩定的兩岸關係符合我們的基本利益。」

除了蔡英文,川普交接團隊還在新聞稿中指出,他也與阿富汗總統甘尼(Mohammad Ashraf Ghani Ahmadzai)、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 Rodrigo Roa Duterte)及新加坡總理李顯龍通話。

路透社報導,交接團隊發表聲明說:「川普與阿富汗總統甘尼討論兩國面臨的嚴重恐怖威脅,矢言將更緊密合作,以應付日益嚴重的威脅。」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