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攪動12億中國人 網路踢爆中宣部密令

Facebook

【新唐人2016年11月10日訊】近日,熱熱鬧鬧的美國大選攪動了中國大陸。臨近選戰高潮時,中共官媒輪番上陣向美式民主開戰;正當美國總統大選進行得如火如荼之際,中共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向中國媒體下達了嚴禁直播美國大選,以及把有關報導作「碎片化」處理的密令;與此同時,中國大陸微博上的網民們關注美國大選的熱情卻異常高漲,新浪微博上一個有關「美國大選」話題的微博的閱讀量,在開票關鍵時段超過了12億。

11月8日下午8時20分許,正當美國各州的總統大選的選票陸續揭盅的敏感時刻,由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新聞研究生院師生創辦的中國數字時代網,曝光了一份北京市新聞出版廣電局傳達的其上級下發的密令。

這份密令,據稱是中共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下達的有關美國大選報導的電話指示。其內容是:1,騰訊搜狐網易的直播已經通過北京廣東網信辦被叫停,同時提出嚴肅批評,並將視情況給予處罰。2,務必執行關於禁止直播,碎片化同步等指令。3,如果發現其他網站在做直播,及時舉報,總局和北京廣電堅決打擊。

此前,在臨近美國大選揭盅的關鍵時刻,中共多家官方媒體輪番發文,極力抹黑攻擊美國式的民主制度與總統選舉制度。對此,有海外中文媒體嘲笑說,中共左派的喉舌媒體環球時報已提前為報導美國大選的結果作好了準備:如果川普獲勝就發文《億萬大亨入主白宮金錢政治破壞民主》;如果希拉里獲勝,就發文《克林頓夫婦輪流執政美國式假民主昭然若揭》。

與中共官方明目張膽的敵視態度不同,中國的廣大網民們對美國大選表現出異乎尋常的關注熱情。

據大紀元報導,11月9日,美國大選開票結果最後揭盅的關鍵時刻,大陸新浪微博一個有關「美國大選」話題的微博閱讀量超過了12億,該微博下更有超過67萬條討論。這意味著幾乎全中國的老百姓,都在網路上追蹤著美國大選的最高潮,而且許多人對此頗有感觸,有話要說。

有中國網民表示,「川普的勝利是民主制度的勝利,是真正的民意。」還有網民表示,「時代在變,環境在變,曾經被忽視的沉默的大多數,那些忍受了多年的精英統治的,在財力、地位和資源上的弱者們,他們將選票投給了川普。」

有網友直呼:「感受了一把民主選舉,過了個癮。」;「長這麼大,頭一回這麼關注美國大選開票,民主選舉真是刺激……」

有網友評論道:「中國和美國的區別是,現中國權大於法,美國法大於權,中國的領導人隔代指定,美國的領導不管他爹是誰都必須由人民一人一票選舉,任何報紙,電視臺都有權揭發他。美國總統的兒子去做失業登記都必須排隊。美國不但是官員連老百姓的財產都必須公開。」

針對上述情況,海外輿論認為,中國的老百姓關注美國總統大選,一方面是這次的選戰情節跌宕起伏故事多,堪比大片,十分有看頭;另一方面,也反映國人期盼深化政體改革,意識中把美國的模式當作了參考。

針對中共官媒近日集中火力猛攻美國的大選的現象,博主蔡慎坤在川普獲勝,美國選戰結束後發表博客表示,美國大選雖然看上去很亂,媒體把候選人的醜聞都暴露出來,讓候選人斯文掃地了,但最終美國的大選還是由大多數民眾來決定誰當總統,不像有些國家候選人咋出來的都不知道。

文章寫道,「美國大選至少還有公開的競爭對手,媒體可以對他們進行無情的抨擊和監督,民眾有知情權、有選擇權,這是美式民主的本質。反觀我們這邊,官員只要不出事,都偽裝得很好!一旦被查處被清算,個個都是十惡不赦的大老虎大貪官,究竟誰優誰劣?只有比較才能明白。」

文章指出,在正常健康的社會裏,「官位的補缺本應該通過公平競爭優勝劣汰」,但是,在中國,官員的提拔任免直接變異成了權錢交易、買官賣官,整個官場的政治生態全面惡化。而中國官媒大肆嘲笑大洋彼岸的美國大選,甚至抨擊美國的制度,將美國的制度放在顯微鏡下解剖,這是不正常的。因為美國大選是美國的內政,好與壞都是人家的遊戲,「中國(中共)官媒最該關心的是國內民眾最關心的事,包括諸如何時出臺陽光法案制度反腐民主選舉等等。」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