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深港通到SDR 中国加快自由化脚步?

【新唐人2016年09月07日讯】G20峰会在杭州落幕,外界除了聚焦中美话题,其中一部分就是人民币即将纳入SDR特别提款权,IMF更背书打算在中国发行SDR计价债券,显现中国资本市场自由化的脚步,似乎正在加快。

杭州G20峰会落幕,其中一大瞩目焦点,就是10月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成为五大国际储备货币之一;而在中国,紧接着11月份即将上路深港通,这意味着中国正加速资本市场自由化,接轨国际经济。

台新投顾总经理李镇宇:“那其实深港通开放了之后,其实是有利资本改革,跟人民币的国际化,更重要的是,其实深港通之后,我们相信A股被纳入MSCI的成分概率非常的高。”

香港北威集团董事总经理刘忆如:“(深圳股市)比较多是中小型的这种企业,然后比较多是创业创新的这种,所以它(深港通)对国际上的吸引力也比较大。”

根据彭博、MSCI相关数据预测,人民币纳入IMF SDR一篮子货币后,将有高达6000亿美元的潜在资金流入、A股纳入MSCI,也有3500亿美元的流入资金可能。中国官方试图透过人民币国际化步调,加上开放内部资本市场的深圳、上海股市,接引国际监理制度。

台新投顾总经理李镇宇:“因为现在中国大陆是有资产荒,有钱没有地方去,其实开了这个东西之后,其实港股某个程度会变成深港通的出口,变成中国大陆想要去投资资金的一个很好的出口。”

现行沪股通(北向交易)、港股通(南向交易)来看,北向交易使用率低迷,而南向交易,使用率高达82%,显见内地资金大幅流入港股市场,专家预估,随着人民币汇率松绑,逐步朝向国际化,对台股与亚洲市场,影响效果将逐步浮现。

香港北威集团董事总经理刘忆如:“等于说会在全球的资金里面,或全球的货币里面,它人民币作为主要五个国际货币其中的一环,那这个搭配在一起的话, 我想这个部分的冲击,真的大家在台湾要有一些比较多的因应。”

新加坡管理大学教授康荣宝:“它的经济的体质,能不能支持它变成前筹货币最重要的角色,这是一个重要的问题。那包括他们对汇率政策、货币政策的管理能力,这些都是他们很大的挑战。”

包括汇率措施、资本管控、法规制度,中国逐步有向市场自由化并非没有挑战,今年A股三度叩关MSCI新兴市场指数失败收场,寄望押宝SDR与深港通,加快人民币的国际地位。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嘉韦、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