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华裔少年知名高中协手毕业 分享旅美后点滴

【新唐人2016年07月23日讯】周康贤、李淑铃、康薇薇、伍巧仪,4位纽约华裔少年,从小学起就是同学。不同家庭背景的他们互相帮助,一起考上了知名的布碌崙科技高中,今年以优异的成绩一起毕业。谈起一路上的点点滴滴,他们的故事让人很受感动。

周康贤从小跟随父母从大陆中山移民来到纽约布碌崙,为了养家,父母每天工作很长时间,把小康贤交由祖父母看护。周康贤说:“我的祖父母只能讲中文,所以我在家要学中文。到了学校,就要转换成英文。记得当时每晚,我都很难完成作业,母亲花费很多时间帮我。”

李淑铃的父母是越南华裔,移民来美后,非常重视小淑玲的教育。父亲是工程师,从小就教小淑铃学数学。李淑铃回忆道: “小的时候我很讨厌学,因为父亲非常严格,如果题做错了,他会很生气。因为他数学很好,所以他只会教我这个。而当我需要他们帮我完成英文作业时,他们就帮不了我,这让他们很苦恼。”

康薇薇的父母30年前从上海移民来到纽约后,每天一大早就都要出门工作,为了小薇薇的教育,他们想到了图书馆。康薇薇表示:“5岁时妈妈教我使用图书馆,所以每周我都去图书馆,每周四,父亲送我去,借很多书看。”

伍巧仪的父母是华裔第二代移民,对纽约的教育系统非常熟悉,对巧仪和她的两个姐姐寄予了很高的期望,“我父母想让我们得到最好的教育,所以让我们上好的小学,每周末要去补习班,以便考上好的初中和高中。”伍巧仪说。

互相取长补短

虽然家庭背景不同,但当他们在布碌崙176小学相遇后,很快就成了好朋友。他们经常聚在一起学习,互相取长补短。

伍巧仪提到:“我的朋友李淑铃数学特别好,她有时帮我补习数学。我的英文好,比如写作,我会帮他们写论文,学英文。周康贤和康薇薇理科非常好,他们会帮我们补习科学课。我们都各有所长,就互相帮助,这激励我们学的更好,更加努力。”

康薇薇觉得可以向朋友请教问题是很好的事情,“因为大家在一个水平上,又都是朋友,不会担心问傻问题。我们就是这样一起度过小学、初中和高中。”

周康贤也很庆幸能有这样的朋友:“他们给我很多帮助,让我做自己想要做的事。他们给我积极的动力,让我实现自己的梦想,非常幸运拥有他们。”

很多中国人以为在美国上学很轻松,其实要考上重点高中,真的不简单。李淑铃认真地说: “非常难。感到非常大的压力,要不断的挑战自己,就想我可以做的更好,我可以做到更好。但只要你能实现你想要的,你尽力了,一切都是值得的。”

伍巧仪也表示:“真的很难,有时父母不明白,我已经承受很多了,他们还是给我压力,让我学越多越好。特别是要去SAT考试补习课程,必须每周末都去,从高中二年级就开始了。很难安排好时间,但是,还是要这么做。”

不让父母失望

小小年轻要背负很大的压力,这不是每个孩子都能做到的,但对于移民的孩子来说,看到父母艰辛的工作生活,让他们比很多同龄孩子更早的懂事成熟。周康贤谈到:“我心里总想着父母,我知道他们非常努力的学习,为了我努力工作。所以学习好很重要,做好自己应该做的。”

康薇薇表示:“父母辛苦打拼让我上学,供我穿,供我吃,让我上补习班,准备考高中和大学,如果我不做好自己这部分,不好好学习,这就会浪费他们的金钱,辜负他们为我做的一切。”

李淑铃也自我激励着让自己坚持下去:“因为我不想让父母失望,他们来到美国,尽全力让我得到好的教育,我不想辜负他们的苦心。”

共同的心愿和目标把这4个好朋友更加紧密的联系起来,互相鼓励一起努力,产生了非常难得的友情。今年,从布碌崙科技高中毕业后,4人第一次面临分离,他们将去不同的大学,开始不同的生命旅程。

公立176小学校长 Elizabeth Culkin谈到他们时说:“他们5岁时在176小学开始他们的人生旅程,缤纷世界正在他们面前展开,他们的梦想才刚刚开始闪光。”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