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韻詩輿論風暴升級 《環時》被批唯恐天下不亂

Facebook

【新唐人2016年06月09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香港藝人何韻詩事件近日持續發酵,大陸與香港網絡輿論的對立情緒,再次因中共左派喉舌《環球時報》的挑撥而爆發嚴重對立。法國知名化妝品牌「蘭蔻」則被夾在大陸與香港截然相反的輿論對抗中進退維谷。

與此同時,海外輿論也捲入這場突如其來的輿論漩渦之中,或批評《環時》無事生非製造仇恨、惟恐天下不亂,或分析這次輿論風暴背後的中共高層內鬥黑幕,指系胡錫進故意挑事,是為了迂迴支援遭黨內彈劾而陷入危機的劉雲山。一時間,眾說紛紜,熱鬧非凡,輿論戰背後的政治較量痕跡漸露崢嶸。

《環球時報》拿何韻詩說事 再次挑撥港陸對立

6月4日,被海外視為有江系背景的中共左派輿論陣地《環球時報》在微博發帖,指稱在中國大陸熱銷的漱口水品牌李施德林和蘭蔻化妝品被爆請支持『港毒藏毒』的藝人合作,問網民對這兩家公司請何韻詩做代言「怎麼看?」

這條有明顯預設立場的貼文,成功挑動了國人對「分裂祖國」零容忍的敏感神經,迅速在大陸網絡上挑起網民對何韻詩以及上述兩家公司的口誅筆伐,並迅速發酵為抵制購買涉事公司產品的風潮。

6月5日晚,突遭暗算的蘭蔻匆忙在該公司的臉書專頁發佈聲明,否認與何韻詩有瓜葛,隨後又指因「可能出現的安全因素」取消原計劃邀請何韻詩舉辦的6月19日的音樂會。

6月6日,何韻詩在臉書發表聲明,要求蘭蔻法國總公司公開就蘭蔻「單方面終止合作」交代原因。並稱「尊重自己,尊重別人,這是香港人不能失去的基本做人原則,讓我們一起捍衛。」

何韻詩並發表聲明說:「自由、公義、平等,一直是香港人所追求的,而假如現在我們因爲這些堅持而要受到莫名其妙的懲罰,那麼,這早已不是我個人層面上的事情,而是整個世界价值觀的嚴重扭曲。」

6月7日,《環時》再發社評,繼續對這起事件煽風點火,以「何韻詩是2014年香港『佔中』的積極份子」和何韻詩曾在臉譜上曬出她與達賴的合照為由,公開把「支持港獨、藏獨」的標籤貼到何韻詩頭上;再把中共要求黨員不得「吃飯砸鍋」的政治原則擴展開來,誘導大陸公眾對「吃中國飯砸中國鍋」的境外藝人「不客氣」。

何韻詩事件持續發酵 港陸民眾對立情緒急劇膨脹

《環時》毫不掩飾地把原本比較單純的商業事件引導變質為政治事件的做法,再次成功激化了大陸民眾和港人之間的矛盾,使得港、陸對立情緒再度急劇膨脹,其操作手法與臺灣大選時挑動「周子瑜事件」如出一轍。

在這個過程中,蘭蔻公司陷入「公關災難」中難以自拔,接連幾天,中國網絡上大陸網民與香港網民的對罵與互駁如火如荼地持續上演。

大陸網民聲討蘭蔻公司與「港獨」合作,宣稱「每一筆支持藏獨,港獨和臺獨的錢裏都沾着中國同胞的血」;香港網民則紛紛指責蘭蔻公司這樣國際知名品牌公司竟然向中共獨裁政權妥協,憤怒要求該公司向何韻詩道歉。同時,港陸兩方的網民均揚言,將堅決抵制蘭蔻公司的產品。

目前,何韻詩事件中香港輿論界已經掀起了軒然大波,社會輿論紛紛指責中共黨媒以公開挑撥的手段利用網絡輿論向香港企業施壓,正是中共「以商逼政」的確鑿證據,顯示香港自由空間正被蠶食,令香港營商環境面臨日益嚴重的「紅色威脅」,香港企業正被迫在13億人口市場與香港間選擇「犧牲香港」。

這個事件在香港娛樂圈也掀起輿論熱潮,多名藝人發文支持何韻詩。包括人民力量、工黨、公民黨、香港眾志、和文化監暴等團體更響應社民連的呼籲,週三到蘭蔻的門市部門抗議,同時發起罷買行動。

香港城市大學退休政治學教授鄭宇碩週二對《美國之音》表示,雖然國際企業與中國打交道都受到不同程度上的政治壓力,但是,像這次這種直接政治干預國際公司商業決定的情況,令港人非常反感,會進一步激發年輕一代對中國的離心力。

海外中文媒體捲入輿論風暴 眾說紛紜

就在大陸網民與香港輿論互相討伐之際,海外中文媒體也捲入了這場輿論風暴。

6月8日,有海外媒體發文,指稱《環時》「陸港關係敏感」的當下,蓄意炒作何韻詩事件,「一再引爆衝突」,誘發港陸之間的種種輿論對抗,「其責難脫」。

文章分析稱,今天很多「港獨」在一開始並不是真正的「獨派」,他們只是對於香港政府有不滿,希望找出口宣洩,「但正是以《環球時報》爲代表的大陸媒體,一再用僵化的中共宣傳思維,宣傳『佔中』等於『港獨』,反梁振英就是反中央……如此種種,將很多香港人甚至台灣人推到了『獨』的陣線中。」其結果是使得原本就「對於北京政府沒有認同感」,「對香港政府充滿反感」的港人,對中國大陸的對立情緒更為嚴重。

海外獨立中文網「阿波羅」則發表評論文章,分析《環時》發起這次輿論戰的前因後果指出,胡錫進掌舵的《環時》近期被網信辦批炒作敏感事件,受到處罰。如今竟然「變本加厲」,再次蓄意制造敏感事件,掀起港陸民眾的對立與罵戰,可謂「屢教不改」。質疑胡錫與《環時》是否想要「一條道走到黑」?質疑《環時》的作為或系劉雲山授意?是否是劉遭中共黨內彈劾後的「垂死掙扎」?

文章指出,在胡錫進的掌握下,環球網一直「唯恐天下不亂」,在各種社會熱點事件中,「每每用高級黑的方式,讓習近平成爲輿論抨擊的目標」。

據了解,港媒《爭鳴》雜誌近期曾披露,中共政治局數位委員聯署彈劾現任政治局常委劉雲山,指控其有「非正常組織活動」。隨後,劉雲山兩次在中共黨內生活會上被迫進行自我檢查。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