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百年传统香包 造型意涵合而为一

【新唐人2016年05月29日讯】端午节快要到了,端午节又叫做“五月节”。 古人称五月是“百毒之月”,因为时序进入夏季后,各种蚊、虫、大量出现,彰化鹿港就有祖传香铺,将十几种中药材做成香包,分送给来店的客人,同时还展示了两百年前的传统香包,透过镜头一起去看看。

鹿港香铺第六代负责人施起义:“茄子,这个是狮头。”

鹿港香铺第六代负责人施起义 仔细讲解的一条条项链,它可不只是项链,而是用10多种中药材,利用玉石做成的模具,用来驱赶各种蚊虫。

鹿港香铺第六代负责人施起义:“这(传统香包)传到新加坡、跟香港,都来下订单,这是用玉石模具,一颗一颗下去印出来。”

文史工作者郑武郎:“这个八卦狮子,这是一个剑狮,那它有避邪镇煞之功能。”

早期传统的香包材有川松蕊、川灵香叶等十多种中药材、用粉红色的纸包起来,送给客人。

鹿港香铺业者李淑慧:“这端午节香包与你结缘。”

然而早期的香包民众不再使用,坊间业者转做造型的香包,利用香精取代中药材,但外形也有意涵。

文史工作者郑武郎:“我们的老虎跟八卦是避邪镇煞,那这个鸡啄五毒,就是蜈蚣、蝎子、蟾蜍、毒蛇、蜘蛛等等这五毒,是在这个季节里面最常出没,那鸡呢?最喜欢啄的,最喜欢吃的就是这五毒。”

现代香包鲜艳讨喜,古代香包美观与实用兼具,驱虫戴香包,成了代代相传的民俗文化。

新唐人亚太电视叶锡鸿台湾彰化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