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職演說引中共回應 蔡英文「首場硬仗」來臨

Facebook

【新唐人2016年05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中華民國新任總統蔡英文,在總統5月20日的就職演說中未正面認可「九二共識」,中共官方隨即公開回應表示不滿。次日,中共國臺辦、海協會再以應媒體詢問形式,再次強調必須確認堅持「九二共識」,此舉被認為是變相對蔡發出最後通牒。外界都在關注今後海峽兩岸的交流會發生怎樣的變局。日前有臺媒稱,23日在瑞士日內瓦召開的世衛大會(WHA),將是蔡英文當局外交上的第一場「硬仗」。

5月23日世衛大會(WHA)在瑞士日內瓦舉行,臺灣衛福部長林奏延率領代表團參加這個大會。

台灣《聯合報》發文稱,由於今年政黨輪替增加變量,臺方代表團能否順利入場,代表團桌牌上的名稱、領取證件是否順利、議程名冊上的名稱、座次位置的安排、發言時間、世衛組織祕書長陳馮富珍的發言內容、議案如何進行等等,都將是外界觀察政治動向的重點。林奏延則坦言針對上述情況「已有備案」,他強調,希望WHA盡量不要摻雜政治因素。

報導稱,這不僅是蔡英文就職後面臨的首場「硬仗」,也是「檢驗兩岸關係」的重要指標。

此前,蔡英文在5月20日的總統就職演講中僅表示願意尊重九二會談的歷史事實,卻沒有正面認可「九二共識」。5月21日,中共國臺辦、海協會即以應媒體詢問的形式,強調確認「九二共識」是國臺辦與陸委會,以及海基會與海協會的「聯繫與協商機製」繼續延續的前提。

報導認為這是中共近似最後通牒的表態,就是要求蔡英文明確接受「九二共識」。

近日,臺灣島內對於兩岸協商聯繫機製中斷危機的討論比較熱鬧。臺媒討論的內容,主要針對兩岸協商機製一旦關閉,將對兩岸航空、海運、觀光「小兩會」、兩岸服貿、貨貿、經合會、產業搭橋項目和金融方面的銀證保機製等等方面可能造成的衝擊。

台灣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公開表示,如果臺灣當局與大陸之間不找到彼此可接受的平衡點,兩岸交流恐將進入「急凍」階段,並難在短期內「解凍」。

美國里奇蒙大學政治系教授﹑兩岸問題專家王維正接受大紀元專訪表示,如果北京因為「蔡英文沒有把卷子答完」決定要報復的話,那就要看報復的方法是什麼。中斷國台辦和陸委會的聯繫?中斷兩會的聯繫?停止所謂的外交休兵﹑繼續在國際參與上打壓台灣?減少大陸到台灣遊客?這些固然可以讓台灣民眾和政府感到中共的硬實力,但絕對無法贏取台灣的民心,應該說只會適得其反。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