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颁奖在即 屠呦呦发表讲话

【新唐人2015年12月09日讯】(新唐人记者陈远辉综合报导)中国药学家屠呦呦,因为成功从常用作中药的青蒿中提取出青蒿素,治疗抗药性疟疾,获得2015年诺贝尔医学奖。近日,她在瑞典出席诺奖颁奖典礼前发表讲话,强调了中医药的重要性,并呼吁国际医学界在探索中西医方面加强合作。

12月7日,屠呦呦在瑞典的斯德哥尔摩卡罗琳斯卡医学院,用中文做了题为《青蒿素的发现:传统中医献给世界的礼物》的演讲,由翻译进行同声传译。这一演讲是为期大约一周的颁奖系列活动之一。

屠呦呦说,“中国传统中医药是一个丰富的宝藏,值得我们多加思考,发掘提高。”她还回忆了中药研究所团队于1969年开始抗疟中药研究的漫长历程,并特别感谢了当年从事523抗疟研究的团队成员和协作单位。

不过,屠呦呦警告称,所发现的青蒿素在与疟疾的斗争中并不再是战无不胜。她介绍,疟原虫对于青蒿素和其他抗疟药物已经产生抗药性。包括柬埔寨、寮国、缅甸、泰国、越南和非洲少数地区均已发现抗药性,这些情况都是“严重的警示”。

在主题演讲的结尾,屠呦呦再次强调了中医药的重要性:“中国医药学是一个伟大的宝库,应当努力发掘加以提高。青蒿素正是从这一宝库中发掘出来的。通过抗疟药青蒿素的研究经历,我深深深地感到中西医药各有所长,二者有机结合,优势互补,当具有更大的开发潜力和良好的发展前景。”

据悉,诺贝尔奖颁奖典礼将于12月10日在斯德哥尔摩举行。

不过,令人惊讶的是,屠呦呦在大陆却是“三无学者”,即无博士学位、无海外留学背景,无两院院士头衔。

有陆媒报导称,前些年屠呦呦曾几次被提名参评院士,但均未当选。屠呦呦青蒿素的研究成果在国内40年未获认可。

而像屠呦呦这样做出国际认可的重大科学贡献,却落选两院院士的,在大陆并非只有此例。“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中科院上海系统所研究员李爱珍、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饶毅等人也有同样的遭遇。

有评论分析,这些人并不是因为学术水平不高、科学贡献不大而落选院士,而是因为他们只会默默工作、不会拍马,甚至敢讲真话而不适应于中共的体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