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五中后习王打虎突加速 面临最大掣肘?

【新唐人2015年11月17日讯】【热点互动】(1388)五中全会习王打虎为何“突然”加速:中共的五中全会至今,短短12天,已经有8只老虎落马,其中包括备受关注的京沪首虎北京市委副书记吕锡文和上海副市长艾宝均,11月13日证监会副主席姚纲被调查,仅次于主席的第二号人物。

主持人:观众朋友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直播节目。

中共的十八届五中全会,至今短短的12天已经有8只老虎落马,其中包括备受关注的京沪首虎北京市委副书记吕锡文和上海副市长艾宝俊;而就在11月13日,证监会副主席姚纲被调查,姚刚是证监会仅次于主席的第二号人物。

这次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都有省部级官员落马。而官媒则放话说:“打虎全覆盖也许只是开始”。那么五中全会后,习王打虎为何“突然”加速?这些落马老虎都是何许人等?背后牵扯什么样的政治势力?

今天我们请来两位资深评论员就这些问题做一些评论和解读。一位是在现场的时事评论员杰森博士,杰森您好!

杰森:主持人好,观众好!

主持人:谢谢!还有一位是在Skype上的时事评论员文昭先生。文昭您好!

文昭:主持人好!

主持人:谢谢二位。我们在节目的开始先来看一条有关姚刚被调查的新闻短片。

据大陆财新网报导,姚刚曾是中共证监会内,最年轻的部级后备干部,今年7、8月股灾期间,姚刚作为证监会内最懂专业的领导,参与救市工作。

姚刚落马两周前,香港媒体就已经曝光姚刚落马内幕。港媒称,有证监会高管在救市期间,违规把巨额资金转移到香港和新加坡,与境外合谋做空中国股市,而负责转移资金的人,已被从香港“劝回”大陆自首。

大陆时政评论员王思想认为,当时中国股票疯涨中,就是有人在布局套取民众财富,结果救市又被利用,把老股民深深套在其中。

7月初,面对股市暴跌引起的恐慌,知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王建国连发微博指出,中共内部的贪腐利益集团,在试图发动一场惊天的“金融政变”以此搞垮国家经济。

最近,刘云山的儿子刘乐飞,其所掌控的中信证券多位高管落马,以及江泽民的老巢--上海,刚刚落马的上海副市长艾宝俊的妻子也因在股灾中做乱而被调查,都似乎为这种说法做了注脚。

15日,《人民日报》的报导称,姚刚掌控A股市场IPO发审大权长达13年之久,被称为“发审皇帝”,姚刚及其家属曾牵涉令计划案件,向令计划家族输送巨额不法利益和贿款。

主持人:观众朋友,今天我们关注的题目是“习王打虎加速”,欢迎您随时打电话发表您的观点。

我想先问一下杰森,我知道我们前一阵谈过金融反腐,当时是国信的陈鸿桥自杀,中信有多位高官落马,包括前一阵落马的证监会的主席助理张育军,这些人他们其实是一个错综复杂的利益网。我们刚刚看到新闻中这个姚刚,在您看来,姚刚这一次的被调查是不是牵扯同一张这样的利益网?

杰森:非常合理的一个推测。本身来说,我们可以看到姚刚跟张育军历史上共事二十多年,两人的关系是很紧密的。而且他和张育军同时负责这一次救市,可以说是两人共同操作的。

张育军直接跟中信证券有密切的关系,因为中信证券的前几任董事长或者总经理都是他的校友。而且他们中间有个中间人,这个中间人一方面是姚刚长年的下属,同时又是张育军的同学。所以你可以看到这些人都有错综复杂的关系。从各个迹象来展现来看的话,肯定这一次姚刚落网跟前一段时间6、7月的股灾是有紧密关系的。

主持人:那他这一次被安的罪名一个是“严重违纪”,您怎么解读这样的罪名?

杰森:“严重违纪”现在整体来说是一个打击面最大的,或者说最含糊的定义。因为最终的话,腐败算是违纪,但是同时不听党中央的话也算是违纪。所以打上这个招牌的话,它有无限的伸展力。但一般为了不体现中共权力斗争这样的因素,最终都会以贪污、经济犯罪这样的把这个人判刑。但是如果查不出来的话,没听党中央的话,或者暗中操作,或者透露内部信息、透露股市内幕,等等这样东西也可以落在违纪的范围里头。所以“违纪”是最普遍、反改革面最大的,几乎现在所有被调查的官员都用“违纪”概念,因为未来可以留下无限空间。

主持人:文昭,我想请问,在您看来,姚刚的被调查和所谓股市的“恶意做空”以及“救市”有人趁机牟利有什么关系?如果存在利益网,可以联合操作获取钜额利益,其中会如何操作?能不能请您举例分析?

文昭:从现在中纪委在金融界办案的重点来看,主要是围绕6月至8月的股灾,不是一般性的查收贿受贿、买官卖官、内部交易等,还不是一般性的问题。有香港媒体报导指出过,是有证监会的高官伙同券商一起做空股市牟利。这是两星期前的报导。

实际上“证监会高官”指的就是姚刚。具体的方式大概是这样,证监会的高层人员、高官知道政府将调资金救市护盘,于是串通和自己有关系的券商内部人员,预先在低价位买入股票。救市开始以后,当然通过“国家队”资金大举进入股市,股指和股价都被抬升,这时候就卖出股票获利。之前低价位取得的股票,其实也是在做空压盘的过程中取得的。他就是利用这种方式:制造股灾,再利用政府注入的巨额资金抬升股价,以中间落差中饱私囊。这种行为被国内的一些媒体称为“股奸”,这么说倒也是不过分。

10月初,姚刚就被中纪委的人叫去问话,稍后被放回来了。当时就有香港媒体说,有证监会高官在救市期间把巨额资金违规转到香港和新加坡。这个高官其实就是指姚刚。姚刚的问题中可能还包括主管新股发行的审批权期间,和别的待上市的企业或者运作新股上市的私募基金之间建立起利益输送关系。但是我想现在查案主要是针对6月至8月的股灾。

杰森:这次股灾,目前大家还都是以经济面概念在讨论,基本上是以内部交易、牟利,或者某些证券公司背后操作,最后通过内部消息非法牟利等概念。但是,我想这件事情背后是有潜在引伸,至少很多人分析这次股灾是“金融政变”,概念是以搞乱经济影响政治走向,甚至是破坏当前习近平的政治影响力。

有人分析,姚刚是山西人,是西山会的重要成员。西山会是令计划组织的山西帮,形成非常庞大的政治势力,再加上当时令计划与周永康有“攻守同盟”,要推翻习近平。如果按这个脉络走下来,其实这一次的股灾,真的有可能是背后有更大的政治目的。

主持人:说到令计划西山会,新闻中刚才也提到,当时姚刚在证监会筹备创业板之时,令计划的胞弟令完成的“汇金立方”私募基金获益良多。您认为姚刚现在被调查跟令计划案也有关吗?

杰森:对,我感觉他们之间的关系一定不单纯是贿赂或者行贿、受贿的问题,姚刚、北大方正CEO和令计划之间更大、更紧密的联系是权力上的联系,他们之间互相权、利输送概念是自然而然的,比如姚刚在做创业板的时候,令计划的弟弟令完成屡战屡胜,投资神准,如神话般的全胜,事实上完全是他一手帮忙造成的。这在中国不为奇,因为官商勾结,中国股市其实就是信息市、政策市,这事大家不惊讶!

在姚刚这个位置上,金钱对他来说不是大问题;最大的问题其实是权力,他对自己的仕途是有更大的计划,他当时认为跟令计划结合是他仕途快速上升的捷径。我们也知道,当时令计划已经倒台了,北大方正的CEO还帮着令计划的太太准备逃到日本。所以他们之间的联系,超乎简简单单的行贿、受贿的关系。

主持人:说到政商勾结,我想请问文昭,在一连串落马的经济不同个体中,中信也是一家非常独特的公司,因为它可以说是被一窝端,多名高官落马。我们都知道中信的副董事长刘乐飞是刘云山的儿子。请您分析中信在这其中扮演的角色,这把火最终会不会烧到刘云山?

文昭:现在中信,我的预计可能是反腐运动开始以来比较典型的第三个窝案。以前出现过两个企业集团的窝案,一个是中石油窝案,指向周永康;第二个是华润集团窝案,指向曾庆红,当然华润集团窝案目前还缺乏纵深的发展;第三个就是中信的窝案。既然中信整个管理层被连锅端了,现在应该说是波及到了刘云山,他即使不是特别直接的,肯定已经触及到刘云山了,只不过官媒现在没有直接提到刘乐飞。

按照以前的套路来看,在周永康案之前,官方媒体由暗示到明示的方式,提到周永康的儿子周滨。现在看,还没有提到刘乐飞,所以离刘云山可能还有一段距离。当然,处理周滨是一种模式,通过周滨的违法行动,然后指控周永康非法为家人牟取利益从而把周永康打倒。这是一种模式。

还有一种模式我称之为“赖昌星模式”。赖昌星在2011年底被引渡回中国,和他关系非常紧密的当时政治局常委贾庆林,表面上没有受到直接触及,但是作为在任的政治局常委,他在十八大之前的人事话语权受到严重削弱。我想,当时的胡锦涛已经利用赖昌星这张牌,一定程度上削弱了贾庆林的影响力。

现在对待刘云山也可能采取像赖昌星同样的模式,利用刘乐飞箝制住刘云山。当然赖昌星最后还被审判了,刘乐飞是不是最后能浮出水面被审判呢?我觉得有可能还不会!毕竟两年以后刘云山就70岁了,2017年十九大铁定要退休了,所以我认为习近平对待刘云山是缺少足够强的动力把他公开打倒,只要剥夺他对未来政局的影响力应该就可以满足了。

其实我认为也不应该把刘云山作为一个主要目标,而是把主要矛头对准腐败势力的总后台江泽民,这样可能对全局影响更大一些。

主持人:是!虽然在金融领域习、王反腐的力度非常大,在五中全会之后打虎加速,覆盖很多领域,我们谈一谈其中最受关注的京、沪首虎。基本上北京和上海是两个重地,现在首虎出现了,北京市委副书记吕锡文和上海市副市长艾宝俊。杰森,在您看来为什么这两个人成了这两个地方的首虎?

杰森:网上有各种各样的传言,比如艾宝俊,上海市副市长、市委常委,同时也是上海市自由贸易区的总负责人。我们知道上海自贸区是李克强坚决支持做的,当时受到的阻力非常大,反反复复推都推不动,直到他拍桌子,最后才挂上牌子,2013年草草挂上牌子。现在已经都两年过去了,上海自贸区的发展,几乎跟他当初预定的计划差之千里,某种程度上讲,阻力一直存在。艾宝俊被抓是不是有这样的因素?我不知道。

主持人:有人分析是有。

杰森:但是至少就目前来看,习近平、李克强的意志在各个地方受到的阻力还是非常大。在这样的情况下,当时官方媒体也反复提,在十八大之后“顶风作案”,而且完全还是按“老一套”的做、“不可救药”等词都在官方媒体出现了,加之网上有一些评论都纷纷提出来。

我感觉在目前特别是像北京、上海,盘根错节,当时的地方势力很强,比如江泽民时代结合力很强的势力,他还觉得自己背后有大靠山、还觉得自己应该可以按以前的想法做、按以前老主子的意志做。这时候,习近平就不能再容忍了,就要拿下一些这样的人,再次展现他的权威。

事实上你可以看到,两地首虎被拿下来6分钟之后,北京、上海两地领导班子、市委立刻发表全体坚决支持中央的决定。当然,如果只是简单的反腐,不用一群官员站出来“坚决支持中央”,事实上是有一定的表态、站队的意思。王岐山在很多发言中都没有回避这话:“站队”。此时此刻,其实很多情况下就是站队的问题,很多人不明白事,还跟着以前的方式走,结果就是这样子。

主持人:文昭,您对于这两个京、沪首虎的分析和解读是什么?

文昭:对待吕锡文,中纪委说她“严重违纪”。最后很可能还是会用贪腐来论处,但是她的升迁和迫害法轮功切切实实密切相关。吕锡文是1999年1月份担任北京市西城区区长、区委副书记,国务院当时信访办所在的地点府右街就是在西城区,她当了区长以后,同年4月25日,发生法轮功学员万人上访事件,现场就有警察来调度、引导,形成好像对中南海包围的样貌,而且还在现场有警察便衣去搜罗法轮功学员的个人资料,这基本上都是有当地政府和西城区公安分局的参与;“7.20”镇压法轮功以后,在信访办外截访法轮功学员也是西城区警察直接参与。

实际上吕锡文自己编了一份西城区年鉴,专门写到有1999年的“4.25上访事件”,说,西城区的公安分局直接介入这个事件,成绩受到中央领导的高度肯定。当时的中央是谁呢?当时的中央就是江泽民、罗干、曾庆红这一伙人。所以可以很明确知道,1999年以后她的升迁途径是谁在提拔她。

艾宝俊作为上海倒台的第一个副省部级官员意义还是很大的。我这里举个例子,去年上海市发生小学一年级的语文课本删除一些古诗词的事情,引起争论,当时习近平还表了态。我当时去查了一下,上海市教育局这些人是什么背景?结果发现上海市教育局的这些主要官员,他们的学术成果基本上都有包括这些内容:江泽民思想研究、参与江泽民文集、江泽民文选第几卷的编辑工作。这是教育局官员的主要成果。

从这件事情我们可以看到上海市的官场生态。毕竟是江泽民把持多年,要进入上海官场、要获得提拔,基本上没有什么别的途径;必须投靠江派,并且为江泽民树碑立传、歌功颂德,才能够获得提拔。整个上海官场基本上是被江系的势力所控制,艾宝俊做到上海市副市长,他也是上海“坐地虎”式的官员,很长时间在上海工作、提拔的,他毕竟是和整个江系势力有非常密切的联系,现在把他扳倒了,打破上海官场的缺口,我觉得意义还是满大的。

主持人:同样的问题,杰森,因为媒体说“首虎”,意思还有第二个、第三个,所以媒体就说在这背后会牵扯什么样的势力。在您看来,有可能牵扯出什么样的势力?

杰森:我还是感觉现在打的对象都是“手脚”,真正指挥手脚背后的“思想”一直都没有触及。但是我自己感觉,其实他这个打虎这个过程中步骤其实是安排蛮细致的。你可以看到在整个针对金融行业的反腐过程中,它事实上是先从直接运作的公司,比如说中信证券抓到证监会,从证监会助理抓到了副主席,这副主席逐渐逐渐就跟那个政界就联系起来了。像艾宝俊,他事实上也不是直接把艾宝俊抓了,他是先把他手下的一些相对的……

主持人:对,当时在宝钢的时候。

杰森:宝钢的一系列的官员都抓了。这个过程中你可以看到,底下的官员有腐败问题,抓起来以后交待问题。而这些官员历史上这些关系其实都是权力、利益的关系,他没有真正的义气。他知道一旦抓起来,他没有希望的时候,他就会把历史上这些官员的问题都交待得一干二净。因为他交待得越准确,他可能立功的机会越多。所以他事实上是从外到内的一个剥洋葱皮的过程。

但是我们都知道在一个副部级官员,中共都把他叫“中管”,他是个中层,他们最多是个手脚,决不是思想。那么这些人的行为来自何方?比如说他们顶着现在习李的政策对着干,他作为一个中层官员他为什么有这样的动力做呢?对他的仕途有什么好处呢?所以说背后他的思想来自哪儿?

整个来说,你已经做到证监会副主席了,你已经是未来的高层储备力量了,你为什么要在习近平要救市的时候你却把这个资金到处转,让这个救市不能成功呢?这对你有什么好处呢?非常简单的道理,最后在这些手脚后面它有思想。这个思想来自哪方?其实我们大家都知道,都非常清楚。它最终和习近平现在整个往前推进反腐对抗的力量,也就是整个江派代表的那一系列的力量在后面。

主持人:那我想问一下你们二位。其实一开始想问的最关键的问题就是,对于习王来说,为什么在五中全会之后这个打虎速度突然加快?我想先请文昭谈一下您的看法。

文昭:其实应该说股灾那段时间以后有一个布局的调整,所以酝酿了一段时间,所以有几个月它表现出节奏有所减缓。现在只是重新调整一下部署,就进入比较正常的节奏。现在有个现实的压力是经济困难,就是要找出一些既得利益集团和敌对派系的障碍,加速所谓深化改革。

这两年我也一直在说这个话,就是中共领导人在和危机赛跑。就是看你奔跑的速度是否能追得上导火线燃烧的速度。从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六十多项深化改革目标以后,我们也看到了现在基本上没有什么推进。自贸实验区实施以后,效果没有什么明显;农村土地流转是光说不动;金融市场化的改革甚至出现一些倒退的迹象。整个中共体制官僚体系暮气沉沉,它出于利益关系以及中共官僚系统缺少一个激励机制,就使得他怠政、惰政的情况非常严重。

因为过去20年基本上是以腐败作为润滑剂,你现在把腐败的利益因素拿掉了,你还要这些官员去搞经济建设,还要勤政,还要承担风险,他就没有一个利益驱动了,缺少一个激励机制了。因为中国的官场官员不是民选的,他并不对选民负责。所以把他的利益输送关系拿掉以后,他又跟民众的利益不直接相关,他确实是没有什么动力去勤政的。

所以我觉得最终习王还是会走到这一步,就是他会发现要不突破中共的体制、不放弃中共党性的桎梏,仅仅通过反腐是没有办法让中国的政治清廉、行政高效的。

主持人:好。杰森,这个问题您怎么看?就是他为什么突然加速?

杰森:我自己感觉是有他自信心增强的一个因素在。6、7月份、7、8月份那个中国股灾以后,让习李王感到了事实上他的权力并不稳定。当时他有很多因素掣肘不能让他大做。最关键的问题是他宣布裁军,宣布军队改革。在这之前,当然军队已经抓了很多。当他宣布裁军的时候,军队一致拥护。某种程度上讲,通过裁军、通过军队改革,他在军中的威望逐渐开始建立;或者说已经建立了一个明摆在全国人面前的他在军中的权威。一旦这个权威建立了以后,其它的问题相对来说就容易解决了。

在这个权威的延伸下,金融方面的反腐,然后全国31个省的全覆盖,意思是说每个省你都看成是一个权力堡垒,他如果在这个省抓到一个人,那么就几乎把这个堡垒打破了。换句话说,所谓的“全覆盖”它表面上好像是简单的一个称呼,其实也就是他把每一个地区的核心都打破了,他每一个地区都已经插进去一个手了。

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在我看来是他一个自信心的展现。同时,文昭也谈到了危机感的问题。所以说一方面他有能力做这个事,另一方面他必须快速做这个事。

主持人:其实他做这个事情也是有一定的政治风险,就是最近有一个微信公号叫“学习小组”,它就发表署名文章说习近平三年的反腐触动了各种利益集团,冒了很多政治风险。文昭,请您很快地说一下,您觉得这个局面有多复杂、有多大的风险?阻力来自何方?

文昭:现实是很复杂,江泽民的势力,和受到波及的各种利益集团它们的干扰在起作用。不过我认为最大的阻力还是来自于党性这个魔咒给习近平、王岐山他们带来的桎梏。这个桎梏如果不能够抛弃的话,有两个事情是很难避免的。第一个就是为渊驱鱼,“渊”是指江泽民,“鱼”是指被波及的这些权贵集团。就是说当他触及到他们利益的时候而又不扳倒他最后的靠山江泽民,那这些被触及的官员,或者受到威胁的官员就会倒向江泽民,从而反而给了江泽民更多的资源和手段来制造各种阻碍。所以说最后这个矛盾一定是绕不过去的。

第二个就是接班人的问题。现在习近平没有找接班人的意思,但是江泽民不会放弃这个机会,在十九大上他肯定会提出自己的人选。所以江和习这个冲突,你不抛弃中共这个党性的话,它最后都会到来。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二位,我们今天节目时间很快又到了。我们也感谢观众朋友的收看,希望下次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