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花筒:漢武確立「五經」 朱熹輯定「四書」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10月23日訊】今天是宋代理學家朱熹的誕辰。朱熹是儒家「四書」的輯定者。而「四書」通常和「五經」合在一起來說,這些典籍究竟是甚麼,一起來了解一下。

「四書五經」是中國儒家經典書籍。四書指《論語》、《孟子》、《大學》和《中庸》,代表儒家4位代表性人物的思想。五經指彙集詩歌305篇的《詩經》、記載帝王言行的《尚書》、禮學文獻選編《禮記》、以陰陽變化描述世間萬物的《周易》和最早的編年史《春秋》。

其中「四書」是南宋理學家朱熹輯定的教本,後來成為歷代科舉應試的科目。朱熹取《禮記》中的出自子思的《中庸》和源於曾參的《大學》單獨成書,與記錄孔子言行的《論語》和記錄孟軻言行的《孟子》合為「四書」。

而「五經」源自東周戰國時的「六經」,即《詩》、《書》、《禮》、《樂》、《易》和《春秋》。秦始皇焚書坑儒,僅《周易》倖免。漢初儒生恢復經文,但《樂經》已失傳。漢武帝設「五經博士」,確定「五經」之名。

在漢武帝獨尊儒術後,這些儒家經書被確立為國家經典和科舉用書,成為讀書人必讀的文章,因而影響巨大。包括四書五經在內的儒家十三經中共有不到65萬字,而對其註解卻達3億字左右,是原文的四五百倍。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