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国枪声:中国驻菲外交官为何命丧同僚?

发生在10月21日的菲律宾宿务三声枪响震撼中国,枪案发生在一家酒店的生日聚会中,三名中国驻菲外交官被击中,副总领和财务官不治身亡,总领身负重伤。这是中国外交史上第一例驻外领事官员遭遇的枪击伤害案,引发亿万国民聚焦。

(一)是谁制造了枪案?环球时报为何撒谎“非外交官”?

据21日晚间菲律宾媒体报道,“1名李姓华人开枪射击,事后李姓华人及其妻子被警方带走,两人都是中国籍”。可以确信的是:枪案嫌犯是中国人,并且是夫妻。但他们又是什么身份呢?

据22日环球时报报道,“袭击者是一名男子,姓李,他是使馆领事部的一工作人员的丈夫,属非外交人员。”注意,环球说嫌犯是非外交人员。

紧接着,据23日宿务警方向菲律宾媒体知会称,“李姓嫌犯及其在领馆任签证官的郭姓妻子均是外交官,两人同时享有外交豁免权。”注意,两人都是外交官。

根据间隔一天的两地信息分化,为什么环球时报要在21日特别引述“知情记者”说嫌犯李是非外交人员呢?当然,我们更相信菲警方知会的“均是外交官”,根据惯例和常识,因为菲律宾方面没有遮遮掩掩的“动力”。

现在可以从身份上初步断定枪案:同是中国驻宿务领事馆的一名李姓外交官射击了总领、一名男副总领和一名女财务官。

(二)为何同室操戈?情杀、谋杀还是仇杀?

自然案发双方都是同一领馆的外交官,为何会矛盾激发到嫌犯连连举枪射杀?

继续看环球时报22日报道,“一位了解领馆内情的华人记者透露,那名姓李的工作人员家属年龄较大,是国内退休人员。”

结合已经公开出的李姓嫌犯及其妻子的图片可知,环球说李姓嫌犯“年龄较大”是可信的,完全符合“退休人员”的外貌。那么,现在可以笃信嫌犯李是一名年事较高的资深外交官。这样的资深外交官居然能制造如此光天化日的枪杀案,应该与“激情、冲动、一时糊涂”等字眼没关系了。根据环球报道“席间并没有要酒”,说明也不是醉杀。根据嫌犯李的妻子郭姓签证官有“藏匿遗留现场手枪”的信息,说明夫妻二人感情不存在问题,再加之现场枪杀了一名女财务官(倒地背影看远比郭姓签证官年轻)的事实,结合中国官员一般不会因为老婆的芝麻小事而动粗的惯例,初步可以推定枪案与情杀无关。

枪杀案发生在中午的生日聚会中,并有“事发前有激烈争吵”的事实,事后嫌犯李及其妻虽然离开了案发现场,但并没有畏罪逃离,而是回到领事馆静候警方带走。因此,可以确信枪案与谋杀无关。

既不是情杀,也不是谋杀,那剩下就只有仇杀结论了。事实上,环球时报引述“知情记者”的信息也是朝着“仇杀”引导舆论,不过,环球认为的“仇杀”纯属个人行为。且看环球22日在惜字如金的报道中居然详尽描述李姓嫌犯的个性,“他性格很偏执,与大家合不来,跟谁都好像很有仇。该记者觉得这件事属于领馆工作人员家属的个人极端行为。”一方面否认其外交官身份而划清与驻外使领馆的清白,一方面极力渲染嫌犯的个人品质而沿袭其一贯未审先判的优良作风,引导国民对嫌犯道德的集体厌恶。这是一个好主意!但菲方的信息似乎没有给环球颜面,宿务警方不但否认了“非外交官”的家属身份,也提供了温文尔雅心平气和的嫌犯图片。事实上,根据常识,一位年事较高的资深外交官,一定经历了数十年的性格磨砺和人事方面的久经考验,如果将其简单归咎为“个人极端”事件,可能全世界的外交官都会笑掉大牙,中国不会长期外派一个经常患“短暂性精神失常”的外交官吧?!

能让一个老龄外交官举枪泄仇,看来这仇杀还真不是一般的“仇”了。

(三)为何不依法解仇?诉求无门还是看破人生?

根据自媒体多边信息,有报道称“因为嫌犯经济问题遭彻查”而枪击泄恨。但这似乎更加离谱。一个驻菲律宾的外交官能有多大经济问题?即便存在经济问题被彻查,如果想掩盖自己的问题,那也是选择谋杀而绝不会一次性在大白天连击三人而罪上加罪,难道这样足以安享晚年的资深外交官必须如此低级的“掩盖”?就连环球时报也不好意思做这样不合乎情理的推测。

再看菲方媒体提供的信息可知,“在生日聚会上发生了激烈争吵未果,嫌犯掏枪向总领官、一名副总领射击,一名女财务官欲逃出酒店,但却被嫌犯追上而被击中倒地。”至今没有其他三人之外的外交官被射击的信息。说明仇恨矛盾主要集中在嫌犯夫妻与三名被射击外交官之间。

剩下就只有一种可能性,嫌犯李及其妻子与被射杀的外交官存在深远的仇恨。这仇为何如此之大?为何不依法解仇?为何恰好选择在宋总领的生日聚会上摊牌而有准备地泄仇?

根据环球时报明确“宋荣华在九月才上任中国驻宿务总领官”的报道,说明宋总领与嫌犯并没有实质的深仇大恨,这与他仅负重伤不是没有关系,显然,副总领和女财务官是嫌犯李的必报之仇。那为什么宋总领也一道遭枪击呢?

讲到这里,一副我们并不陌生的蒙太奇仇恨画面慢慢延展开来。一对资深的夫妻外交官,一辈子耿直踏实的外交工作态度,不善于阳奉阴违,不善于吹嘘拍马,当然也就不在乎升官发财,即便一辈子做签证官类似的基层外事工作,但绝对看不惯新生代外交官僚的种种丑态,时不时会倚老卖老地提出各种原则性质疑,这就必然引起“熟知内情”的所谓记者等人将其看做“与谁都有仇似的”之个人极端。也许,其间这对“死脑筋”夫妻外交官“依法”反应了种种问题,不但没有得到任何实质性回应,反而给自己套上了或明或暗的蹩脚小鞋,满心寄望新来的宋总领会有新的工作局面,结果发现依然是一茬不如一茬。也许某些小鞋已经大大踏破自己的底线,但苦于诉求无门,心想自己这辈子太亏,也看破了社会百态,与其窝火终老,不如大家都痛痛快快了却残生。因此,于是,三枪两命一重伤的惊天外交内戕案发生了。从李姓嫌犯被拘时所表现出的淡定自若轻松图面,也可见一斑。

以上纯属作者个人的短暂性精神失控的臆测,一切有关枪案的最终结论请参考中国司法或官方的标准答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