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涛:从“十二怒汉”看“十二公民”再看屠呦呦获奖

【新唐人2015年10月06日讯】中国第一位获得诺贝尔医学奖的85岁屠呦呦,却是一个“三无”科学家,没有博士学位、留洋背景和院士头衔。英国卫报的报导《从默默无闻到诺贝尔:谦虚的科学家》,文章说“受到中国东晋时代的医药学家葛洪的启发,屠呦呦和她的研究人员一道从一种叫青蒿的植物中提取治疗疟疾的药物。从最初试验的效果有好有坏,到不断提炼,终于从该植物中提取出一种叫青蒿素的物质,对治疗疟疾有效。而正是青蒿素的发明,挽救了亚洲和非洲数百万受疟疾折磨的患者。”因为这个原因,屠呦呦获得了诺贝尔医学奖。她获奖之所以引起了国内的轰动,原因是她的“三无”。

今天大陆当官的人中有多少人使用的是野鸡博士文凭?野鸡文凭中就包括留洋的背景,至于博士也许是他们儿子读的、孙子读的、小蜜读的。今天当官的博士有几人是正经八百读出来的?屠呦呦没有科学院院士的头衔,而㑩干的连襟何祚庥倒是有这个头衔,这个人从文革到迫害法轮功学员,通过他的手,不知道死了多少人。但救人的屠呦呦却没有资格成为科学院院士。

党媒《人民日报》发表了一篇文章,质问屠呦呦为什么没有当选院士,我说,就是因为你《人民日报》的存在,就是因为有这样的媒体和扼杀人性的宣传,她才不可能成为院士。现在这样的媒体却站在道德的角度上去质问。作为写文章的人,媒体的主编,你们扪心自问,你们的人性被这个单位,被你们的领导扼杀成了什么样了?如果屠呦呦这次没有被诺贝尔医学奖委员会注意到,没有获奖。你们今天还会写这篇文章吗?你们的主管会打折你们的腿,回家养着去吧。罪恶就在党媒身上,反过来党媒还去质问别人。如果党媒这时候不出声,说明它还懂得廉耻,反过来,这时站在道德的角度上去质问他人的时候,更显出自己的丑陋。

与此同时,香港大学港大学委任副校长一事引发争议,校内多名教授星期二在校园内发起黑衣游行,约有2000人参加。他们要求校委会主席梁智鸿解释否决陈文敏出任副校长的原因。陈文敏在一年前的雨伞运动当中明确表示支持学生的抗争运动。如果梁振英都是地下党员的话,大家也理解党的黑手阻挠了这次的任命。表面上否决任命的原因之一就是陈文敏没有博士学位。支持陈文敏的抗议人士中,有人举着屠呦呦没有PHD(博士学位)的牌子。我对这件事情的看法,就像质问《人民日报》一样,如果屠呦呦今天没有得奖,你会不会质疑中国的学术制度?屠呦呦和陈文敏就是一正一反的两个例子,都证明只要有共产党沾手的地方就是邪恶的,就是磨灭人性的。哪怕你形式上在模仿西方社会。

根据美国1957年黑白电影《十二怒汉》改编的中国电影《十二公民》现在正在国内热播,“谁也不能宣布一个人有罪,除非你有确凿证据”,这是电影里的一句台词,两个片子我都看了,《十二公民》和美国的片子差距太大了,尽管那是美国60年前拍的。影片的名字就有问题,共产党控制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不是一个公民社会。是没有资格谈公民的,一个专制的社会非要说自己是民主的,是最伟大的。

《十二怒汉》内容是关于一个12人陪审团的辩证讨论过程。全剧深刻探讨美国法律正义及陪审制,对其提出疑问,尽管12个人为了案子打得你死我活,但他们的经典台词都为美国的价值观和制度而感到骄傲,美国是个公民社会,尊重个体的表达权力。

而《十二个公民》中没敢说共产党的制度令他们骄傲,但偷梁换柱,用根本不存在的公民的概念去掩盖这个丑陋的制度。我的评论只针对事,不针对人。在这个制度下,他们也没办法。影片中的男主角8号,表现出善良人性,但影片结束的时候揭示出他是个警察。这部影片就是用十二个公民的名字,用8号男主角的身份,来说今天共产党的制度是一个公民的制度,是一个合理的制度,共产党下的法律是真正公平的。这些警察都是非常理智的,珍惜人性的。

我认为这部电影把《十二怒汉》玷污了,成为了用见不得人的方式替党宣传的影片,为什么说见不得人?那个珍惜生命的男主角最后自己的钱包掉到椅子上了,拿起来才敢亮相是警察,这就叫洗脑,是真正丑陋的那部分,用此时无声胜有声的方式在扼杀着每一个人的灵魂,包括他们自己。而过去几个月里,大陆几百名维权律师被影片里的这些警察给抓了。而抓维权律师的时候,这部影片已经上演了,5月份上演在前,抓维权律师王宇在后。

什么叫邪恶?有些朋友认为这部电影不错,认为不错就是它洗脑的成功。它复制了被誉为20世纪最伟大影片的《十二怒汉》,把影片中精华的、人性的、对生命怜悯的那一部分全部给扼杀了。《十二公民》在表现着个人的生活遭遇,在向这个制度实质的部分泄私愤,表现出内在的不满,但外面的大包装却说这个制度和警察是可以改良的。我不知道影片编剧和导演出于什么目的,所以中国为什么有中宣部,为什么刘云山最可恨,都在其中了。当人们被洗脑后,行为准则成为了高级动物的方式,它一定要迎合党的需要,用党性替代了人性。这样的转变后的每一个个体造成了中国这个社会环境,和屠呦呦被埋没了40年。

责任编辑:严枫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