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国际首秀遇音响“罢工” 一句幽默解尴尬

【新唐人2015年10月05日讯】(新唐人记者钟离述综合报导)李克强外访演讲遇到尴尬,用巧妙的语言轻松化解,被认为外交能力娴熟。但中国目前的经济困局和改革压力,对李克强来说,则不易化解。

海外中文媒体10月5日刊文介绍,李克强到印度的首场演讲,没想到以一个意外开场。正当他要向印度政府和人民表示敬意和感谢时,音响突然发出有节奏的嘟嘟噪音。

待“罢工”的话筒修复,李克强接了一句:“这是前奏。”幽默地化解突发状况的尴尬,赢得现场热烈掌声。

文章还介绍,在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一同会见记者时,李克强先感谢在场的记者,刚经过欧洲冠军杯决赛这样一个令人激动的时刻,就很快平静下来,关注中德关系,轻松开场。

当路透社记者将两个问题一并抛给他时,李克强说:“我一个人回答两个问题,占了默克尔总理应有的权利,首先向你道歉。”引来现场记者一片笑声,让严肃的气氛一下子轻松了许多。

在德国最后一站,默克尔特意在梅泽贝格宫为李克强举行欢迎晚宴,其间她邀请李克强到花园散步。两国总理在雨后的庭院边走边聊,并肩而行,翻译等陪同人员都在门口等候,只听到院子里不时传来一阵阵笑声。

当在德国的记者会结束时,李克强临别用英文向大家发出邀请:“欢迎你们到中国去!Welcome to China!”

有学者评论说,李克强“英文很好”,无论在印度还是德国,无论和对方总理还是记者交流,李克强英语信手拈来。

李克强发火

与外交的“轻松”“愉快”形成鲜明对比,李克强在中共国务院的会议上却屡传被激怒发火

2014年5月30日,李克强主持召开中共国务院常务会议,做出了“对国务院已出台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全面督查”的决定。之后,各大陆的门户网站陆续爆出了李克强为地方官员的不作为而“拍桌子”的消息。

据称,李克强在讲话中说:“我在基层调研时注意到,有些地方确实出现了‘为官不为’的现象,一些政府官员抱着‘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甚至‘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的态度,敷衍了事。”李克强说到这儿还特别加重了语气,“说得难听点,这不就是尸位素餐吗?”

2015年4月25日,海外中文媒体发表署名王雅的评论文章,谈及李克强15日、21日两次中共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发怒,斥责“处长治国”,认为李克强在中国经济下行压力逐渐增大的背景下,对于本届政府倡导的“简政放权”遇到“中梗阻”症结,仍然是“政令不出中南海”表现,终于坐不住了。李克强批评说,很多政策部长会议已经拍板,却在处长那里转圈圈、等签字。

海外评论人士普遍认为,抛弃中共病态体制才是解决中国政治问题的根本,中共的独裁本性决定了中国政治乱象。不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发怒“拍桌子”不会产生实在作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