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方案藏玄机 习近平玩暗渡陈仓?

【新唐人2015年09月23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静报导)习李当局最近推出的《深化国企改革指导意见》,显然让期待大刀阔斧改革的各界失望了,似乎走的还是国退民进的老路。不过,有学者分析,这份姗姗来迟的1万多字的改革方案里,当局似乎在暗渡陈仓,推出了“国资民办”新模式,也就是在资本投资方面让国企“进”,但在企业经营管理方面使民企“进”,从而把国企和民企有效的混合嫁接在一块,《指导意见》仅是习近平的虚晃一枪。

中共中央国务院9月13日联合推出的《深化国企改革指导意见》,从股市连着3天呈现跌势的情形来判断,市场并不待见这份《指导意见》。因为从《指导意见》的改革基本原则来看,深化改革是为了加强国企在市场里的作用,是“进”而不是“退”。

外界期待的国企改革方案是什么样的呢?

香港学者萧若元表示,大家都希望国企改革走向自由化,即是国退民进,国家让民企做多一些生意,或者把一些国企转成民企。改革方案看起来却不是这样,而是将一些弱的企业合并到强的企业中,从而导致垄断增加。

BBC中文网刊发署名刘芍佳的文章表示,《国企改革指导意见》就像其它红头文件一样,肯定带些空话,套话,大话,但要细品里面的具体内容,才能理解真实意图。

文章说,《指导意见》把国企分成商业竞争类和公益类。在商业竞争领域里,国企可‘进’也可‘退’,进不分大小,只要‘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国有资本都可进入,同时,还可‘创新发展’新国企。

此外,《指导意见》不但在商业竞争领域里允许国企参股到民企里,让民企经营国有资本,同时在国企保持控股地位的公益领域里,国企也可‘委托代理’给民企经营。

文章形容《指导意见》是虚晃一枪,在放开国有资本投资范围的同时,又邀请了民企进入国企,允许经营国有资本,把国企的经营权放开给民企。

文章认为,这招改革具有体现‘混合产权’的实质意义,让国企民企能有效的混合嫁接在一块,让‘国’中有民,‘民’中有国。

按照中国目前的《宪法》规定,公有制是中国的经济主体。文章称,《指导意见》并不敢破宪,公开扼杀国企的发展空间,而是玩了一个‘暗度陈仓’,让‘私有制’经营‘公有制’,让民企有更多的机会吸纳更加开放的国有投资资本,通过民企做大国有资本。

此外,为了让‘国资民办’的模式具有操作性,《指导意见》规定,国企出资人‘对所出资企业行使股东职责’,对公司某些重要决策有表决权,但没有经营权。这种形式就比如象西方许多大饭店一样,饭店股权与饭店的经营权完全分开。

综上所述,文章认为,习近平推出国企改革方案的一个重要特色就是,引入“国资民办”的新模式,让国企民企整合各自优势,“共进”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BBC这篇文章在解读当局的意图时,称《指导意见》是“虚晃一枪”,在“暗渡陈仓”。其实,深谙中国政治的人士都了解,中国的国企改革,并不仅仅与市场有关,与政治更是密不可分。

英国《金融时报》撰稿人Lex曾提到中国国企改革的艰难,“既得利益者难以请走,让大型雇主倒闭(甚至只是实现大幅成本节省)的政治难度很大。”

九鼎公共事务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翁一也看到,今日的中国国企已成权贵把持的既得利益集团,部分国企掌门人及垄断高管,因深厚的政治背景,在各自的领域形同独立王国,于政商两界翻手为云覆手为雨,成条块分割之势。

在《指导方案》出台的同一天,中共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了中国三家大型国有企业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海油)、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石油)、中国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气)的专项巡视整改报告。近亲繁殖、违反“八项规定”、关联交易、利益输送等成为描述报告中描述腐败的高频词汇。

众所周知,中石油、中海油是江系曾庆红、周永康长期掌控的大型国企。观察人士认为,中纪委同时在国企改革方案出台之际抛出其反腐成果,示以威慑,也绝非偶然。阻碍国企改革的很有可能就是江系利益集团。

《华尔街日报》还从消息人士那里得知消息说,参与起草改革纲要的政府机构之间的分歧导致方案一再延迟和修改。习近平还否决了一份方案。最后多方利益团体达成了妥协,也算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