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权力掠夺到了无以复加心狠手辣的地步

这是一个极富中国特色的故事,故事的主角是对父子,父亲叫陈荣耀,儿子叫陈松竹。

陈荣耀是河南省邓州市东城办事处春风阁四组的村民。据陈松竹回忆,父亲年轻时通过贩卖水果、烟火爆竹等生意,积攒起了百万身家。2001年,他借给春风阁四组206,408元,但后来春风阁四组无力偿还,便以书面协议形式将所属集体企业的8间石棉瓦房以及地皮抵押给了他。

2003年,春风阁四组新任组长上任后即宣称开始卖地,并与开发商刘延涛达成了土地出让协定。这刘延涛可不是个普通的开发商,而是邓州市通吃“黑白两道”的“最有势力”的房地产开发商,更重要的是他还是时任湖南政法委书记周本顺的妻弟。彼时陈荣耀是组内的群众代表,也是略懂法律的“乡村能人”,他以土地属村集体财产为由反对组长私自卖地。但这位组长不但不听他的意见,而且在与刘延涛达成土地出让协议后开始对村民动手逼迁。陈荣耀一家的命运由此急转直下。

2002年下半年,先是陈荣耀突然得了脑梗塞,全身瘫痪在床。之后,春风阁四组组长不仅不还村集体借陈家的20万元,还放话要让他们一家在邓州待不下去。

次年9月的一个深夜,三名不明身份的社会人员闯入陈荣耀的家中,将两层小楼的门窗悉数砸坏,并在院子中呼喊陈荣耀的名字。彼时,陈荣耀患脑梗塞瘫痪在床,不能说话、不能动弹,不可受到惊吓。在邓州警方抵达之前,三人离去。次日上午,陈荣耀夫妇被人告知:如果不走,或遭灭门,两人未及收拾行李即前往郑州避难。此后12年再未回来。

冲突过后,陈荣耀一家不仅失去了8间石棉瓦厂房及地皮,两亩自留地和责任田上,也在全家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刘延涛盖上了房子,也就是如今的文化路佳美商业广场5号店。时年22岁的陈松竹,只好告别北京某知名高校英语专业大二学生的身份,辍学返乡维权。

2003年年底,周本顺自湖南政法委书记调任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刘延涛在邓州的房地产开发随之步入快车道。又过了一年,陈松竹打赢了与春风阁四组的官司。2005年1月,此案进入执行程式。陈松竹告诉媒体说:“当时我在邓州待了三天,邓州市法院给我的说法是这个执行难度比较大,让我找春风阁四组协商。”但陈松竹尚未与四组协商,便收到传来的话,“他们让我赶紧走,如果我敢去四组要钱的话,他们就不客气了。”迄今他都忘不了对方威胁自己时的用词,“不是杀了我,也不是宰了我,而是剁了我。”

说实在的,在近十多年来席卷中国的城镇化大潮中,惨遭权贵势力掠夺和压迫的普通草民实在是太多了,即便是像陈荣耀一家这样在上世纪90年代就坐拥百万身家的中产家庭,同样也无力对抗命运的急转。在一个权力得不到起码的制约与监督的国度,没钱固然悲惨,有钱也难保平安,陈荣耀一家的故事便是一个证明!

但我之所以要写这篇短文来谈论这件事,倒不是因为觉得这个故事有什么特别悲惨的地方——这样的故事其实太多了,简直可以说是举不胜举——而是因为周本顺妻弟手下威胁陈松竹的那句话给我的印象实在太深了。按说杀了你已经够狠了,宰了你又比杀了你更狠,但威胁者竟然觉得这都不够狠,赤裸裸的声称不是要杀了陈松竹,也不是要宰了陈松竹,而是要剁了陈松竹。可见中国的权贵势力不但贪得无厌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其心狠手辣也同样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

在这帮恶人的欺压下,大陆百姓能有活路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