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市暴跌 習李或有新思路 欲放手一搏?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08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昱報導)本週一,中國股市再度哀嚎遍野!上證綜指暴跌跌8.49%,創八年半來最大跌幅,回吐今年以來全部漲幅,盤中一度跌破3200點,收盤更跌至逾五個月低點。兩市再度出現2100餘只股票跌停的奇觀。而又坐了一次「過山車」的股民們則期待政府釋放利好消息。經過了上一輪的無度救市,也同時在拷問,降息降準或是資金注入是否就能真正搭救股市呢?因此,有建議說,習李或應該放手一搏,讓中國股市回歸市場,回歸到「經濟晴雨表」的屬性才是真正的解決之道。

爆炸,暴跌,活著就好

天津爆炸的爛攤子還沒收拾好,「黑色星期一」又襲擊中國股市。攜帶全球股災的颶風,席捲中國股市,再次讓股民感受到十二級風球的猛烈。

早盤滬深兩市雙雙低開,截至午盤,上證指數下跌8.45%,跌296.54點,報3211.20點;創業板指數下跌7.6%,跌188.43點,報2153.52點。板塊上,全線板塊飄綠,個股方面,除去停牌個股,場內僅13隻個股上漲,2000多隻個股跌停。

大智慧阿思達克通訊社稱,目前投資者心態一致趨向悲觀,過半數人認為上證、創業板均趨勢向下。某基金人士稱,目前來看,活著就好。不要試圖逆趨勢投資。不少散戶投資者驚呼,股市是否重演7月行情?

21世紀經濟報導引述中國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員尹中立的觀點認為,週一市場的大跌很大程度受到全球市場的影響,「但近期包括上周以來,市場的大跌主要還是A股市場自身問題。因為目前A股已明確進入熊市狀態,整體向下的趨勢很明確。」

國家隊是否會再出手?

習慣國家隊出手救市的希望,再度縈繞在股民腦海。

(Nord/LB)亞洲市場分析師格羅瑟博士(Dr. Stefan Große)認為,上周五公布的財新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低於市場預期,創下六年多來最低水平,是造成週一股市暴跌的原因。

「面對這一數據,人們原本預期中國人民銀行會在周末有所動作,比如降低基準利率或者下調存款準備金率。但是央行沒有公布相應的措施,這在市場上造成了一定的失望情緒,從而直接導致了股市的暴跌」,格羅瑟博士對德國之聲記者分析道。

不過,21世紀經濟報導觀察,從當日盤面來看,似乎確有國家隊出手的跡象。

當天13:30到14:00期間,中國人壽、中國石油、中國交建等權重股都被瞬間從跌停板拉起,直至翻紅;而東方財富、東方雨虹、爾康製藥等多隻個股在跌停板的位置上也出現固定數量的程序化買單,如此手法與此前曾出現的救市手段如出一轍。

但是,從資金量來看,此次動用資金顯然較微弱,基本無法撼動大盤的狂瀉。

中國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員尹中立則認為,這些個股的異動並不一定是國家隊出手,「有可能是其它資金故意拉升製造政府出手的假象,因此散戶不宜盲目跟風。」

不過,深圳齊雲資本的負責人朱思銘則認為,政府應該有可能在市場進一步下探至2900點位時出手。

國家隊能否再拿出那麼多救市資金呢?朱思銘認為,監管層手裡掌握的資金應該足夠穩定市場。「不過,雖然證金之前投入的錢是用來救流動性的,但很多錢都是通過發行短期債得到的,這部分錢是要還的,所以他們的利益和市場的利益是綁定在一起的,因此沒有時間猶豫。」

格羅瑟博士則認為,從深層次背景來看,今年6月以來中國股市持續受到拋售熱潮(Sell-off)的影響,而政府採取的一系列措施至今也未能有效阻止目前的下跌趨勢。

包括8月23日,中共國務院發布了《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管理辦法》,如此重大利好消息砸下來,市場一點沒有給面子。股市依然斷崖式的狂瀉。

養老金入市是否真的是最後一招了呢?

習李應該放手一搏?

「從目前來看,中國經濟還沒有真正走到將要『硬著陸』的那一步,也沒有出現經濟危機,目前局勢似乎還在政府的掌控之中」,格羅瑟博士的觀點似乎還比較樂觀。他認為,這種暴跌8%給亞洲乃至世界其它地區帶來的震撼應該還只是暫時的。

事實上,不僅中國股市,全球股市都遭血洗,從新興市場到歐美國家全線下挫。署名六爻的分析指,即使當局出台降息降準措施,估計也未必能阻擋得了股市暴跌的命運。而這也表明大規模放水刺激股市的老辦法已經效果已似強弩之末。

分析認為,當局應該放手一搏,讓股市回歸到「經濟晴雨表」的屬性,回歸市場,才是唯一奏效的方法。因為只有讓事情回歸本質才能找到根本解決之道。

這次股災當中,當局的救市的政策底究竟是多少?據香港《動向》雜誌8月號透露,高層內部定下上證綜指「危機點」定為3200至2800點。此前,有分析師猜測,3500–3600點附近有望是此次股災之後的市場底部區域。

美國托列多大學經濟系教授兼亞洲研究所主任張欣為《美國之音》撰寫的評論中提到,中國股市的長期均衡價格是上證2500點。傳聞中的習李的政策底,應該說比較接近張欣提出的中國股市的長期均衡價格。

習李放手一搏的新思路:擠泡沫

《新京報》不久前曾報導,李克強7月10日主持召開經濟形勢座談會,聽取專家學者和企業負責人的意見和建議。

中國人民大學發展與戰略研究院執行院長劉元春在發言中建議,要充分吸收宏觀經濟學的最新創新成果,「比如當代『去槓桿』、『去泡沫』理論對於『宏觀去槓桿』的新認識」。

李克強追問道:「你的意思是說,去槓桿、去泡沫有兩種辦法,第一種是『擠』,第二種『反向』的,提高生產率,做實質量,在這一過程中逐步消化泡沫和槓桿問題?」。

劉元春說,沒錯,勒緊褲腰帶,現在有人認為不一定是一個擠泡沫的好方法;如果在逐步釋放潛在生產率的過程中消化泡沫,可能效果會更好一些。

這是否就是習李放手一搏的新思路,尚還不能確定。

新浪財經曾有評論稱,國家政策層面應該尋找一種真正能夠穩定中國股市信任的長遠之計。

分析指,只有實體經濟發展起來,更多民眾願意投入到實體經濟發展中去且實際地從中受益,當股市回歸為企業擴大化生產融資的應有屬性之後,散戶型的投機必要性才有可能因為股市自身的健康發展而得以大大減少。

評論最終得出的答案是:中國股市的可持續健康發展,實體經濟是基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