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路还是出路?习李发狠出招引爆舆论两极

【新唐人2015年08月13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最近连续2天,中国人民银行(中共央行)发狠放手,让人民币兑美元重贬将近4%。此前中国股市刚上演了一场过山车般的“做空”与“反做空”的激斗,有关江泽民派系向习、李打响金融战的舆论正日益升温。当此敏感时机,北京当局突然打出让人民币贬值的狠招,立刻激发起舆论狂潮。有人称这是经济改革“势在必行”的一条出路,也有人指这是中国经济走上绝路的开端。有分析指,这种两极分化的舆论热潮的背后,牵连着众多利益团体的利害得失,暗藏着中共不同派系的政治与经济实力的较量。

人民币汇率连续重贬央行入场干预

据陆媒报导,8月12日人行公布的人民币中间价为6.3306元兑1美元,相较前一天的中间价,再度大幅贬值1.6%,贬值了1008个点。这是自2012年10月11日以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的最低值。

在此前的一个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2298,较上一个交易日(8月10日)贬值1136点,为历史最大单日降幅。

12日午间,彭博援引不愿具名知情人士称,中共央行在1美元兑6.4300元人民币附近位置,通过代理银行入场对人民币兑美元在岸市场汇率进行了干预。干预目的是避免人民币兑美元过度贬值,而非阻止人民币贬值。

彭博还提到,中国外汇管理局12日曾下发通知,要求部分银行对境内购汇量较大的客户进行限制,并加强相关业务监测。但并非一刀切不许购汇,企业拥有正常贸易背景的实需购汇不受影响。

舆论两极分化经济纷扰的背后是政治博弈?

北京当局在中国股市恶意做空与反做空风波尚未平息之际,突然出其不意让人民币暴跌,且跌幅之大创2005年扬弃人民币紧盯美元汇制以来之最,一时间,海内外媒体齐齐聚焦人民币汇率的暴跌。

英国BBC的相关报导采访了英国的密德萨斯大学,经济学的高级讲师刘阿英。刘认为,这是北京当局在GDP增长面临问题,保七很困难的情况下,为了维护本国经济而使用的一种金融手段。

近来一系列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增长乏力。上周公布的外贸数据更显示,7月中国出口大幅下滑8%,跌幅远远大于市场预期。

路透社报导说,中国大陆在公布一连串经济疲弱不振的数据后,突然下猛药,让人民币暴贬,被有些专家指责为将人民币长期走贬的开端。

报导并引述经济家程致宇(Patrick Chovanec)说:“长久以来我一直力赞人行固守人民币汇率,同时体认到藉由让人民币贬值支撑旧有的成长模式固然诱人,但无疑的这是一条绝路。”

美联社也在相关报导中引述瑞银集团的经济师王涛分析说,这个措施是中国汇率政策的一个巨大变化,传达了北京当局有意让人民币贬值的信号。虽然北京计划谨慎起步,但市场对贬值的期待更高,可能会导致人民币迅速而大幅度的贬值。

与此同时,与上述观点截然相反的舆论也纷纷登场。

针对目前人民币汇率连续重挫的现象,《华尔街日报》分析称,央行决定人民币大幅贬值,将给中国疲软的制造业,带来温和的提振。

中国社科院国际金融研究室的主任刘东民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表示,人民汇率的“合理调整有利于中国的出口,也有利于人民币被列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的储备货币篮”。

此前国际货币基金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将人民币纳入“全球储备货币”尚有困难,原因包括在岸与离岸人民币汇率差异、在岸市场流动性不足等。

央行官网则在12日专门就汇率问题发布答记者问声称,当前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的波动是正常的,不仅是中间价市场化程度提高的体现,也是市场供求在汇率形成中决定性作用的反映。从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看,当前并不存在人民币汇率持续贬值的基础。

有分析指,当前的中国正处于大变革的前夜,经济问题的背后一定牵连着错综复杂的政治斗争。上述针对人民币汇率问题出现的两极分化的舆论背后,也牵连着许多人或团体的利益得失,暗藏着不同派系政治与经济实力的较量。因此,虽然中共央行是想在力求稳住经济的前提下来引导人民币贬值,但在实际运作过程中会遇到哪些阻碍与干扰,最终能否达到其预期的效果却还有待观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