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政治影响孩子 中国民间说不

【新唐人2015年06月27日讯】前两天有关“爱国不是爱党”,“党和人民谁养活了谁”的话题,刚在大陆微博上引发热议,在“七一”前夕,一封几年前的公开信又再次引起讨论。这次的内容,是关于中国的中小学,应该拒绝中共用政治影响未成年人。

“1、党旗是党内旗帜,不应该公开让不是党员的孩子们敬礼;2、共产党是一个政治组织不是一个宗教组织,不能作为信仰来崇拜;3、孩子未成年,不能参与政治组织,宗教与政治不应进入中小学;4、孩子不是党的,未经家长同意,不能用政治影响未成年人。”

这四点,是独立学者吴祚来先生,在2011年发布的“致北京团市委的公开信”中的重点。

那一年,北京团市委规定北京全市的中小学,在每月第一个星期一的升旗仪式上,都要安排出党旗,全体学生得向党旗敬礼,以在中共建党的第90年,强化所谓的“对党的热爱”。这一消息立刻引发舆论抗议。吴祚来先生的孩子当时正是小学生,他说自己感到受辱,情急之下写出公开信,通过微博发表后,被大量转载。

这段文字去年也曾引发话题,今年“七一”前夕再次在网络上热传。江苏宜兴诗人谢润良,25号也在自己的微博上转发了这段文字,他认为虽然时隔几年,但大陆的情况没有什么实质改变。

江苏宜兴诗人谢润良:“未成年人,他思想呀经验呀各方面都是欠缺的,他是没有资格去参与政治,这个应该成为我们社会的共识。但是我觉得非常不幸,我们以前一直是这样,小孩子很早就给他挂一个大饼,说是‘什么主义的接班人’,实际上这种做法是非常非常错误的。”

贵州学生家长蒋亚林:“对于孩子来说,他现在懂什么呀?如果你从小就给他灌输,某党是好的,某些是不好的,有点强制灌输的味道。”

而在和大陆文化背景相同的台湾,如今的中小学生并不会被强迫向执政党的党旗敬礼,甚至连“政治课”也没有,更不会被迫从小就要加入国民党或者民进党的候补组织。

台湾民众陈先生:“没有‘政治课’,没有这种东西。我们台湾没有这些强迫要灌输的,意识形态的东西。”

台湾民众吴先生:“应该是说,国小是‘家庭生活教育’。然后国中有‘公民课’,还有‘社会课’。那个就是讲比较生活化的。比如说,讲孝敬父母啊,人伦啊,教育这种东西。像我到现在,我也都没有加入(任何党派),除非是自己有兴趣去组织社团,社团大概是到大学才会有。”

自由撰稿人朱欣欣分析,应该拒绝中共用政治影响未成年人,以维持统治,当局从小就企图在孩子心中把自己“神化”,已经扭曲了中国社会。

自由撰稿人朱欣欣:“这样呢,中共说的很多一些具体的指示、方针就不能质疑。压制了人们独立思考的能力,使整个民族的精神退化。面对这个(专制的)罪恶,反而认为是应当的,反而为灾难和罪恶提供了种种借口,造成一个黑白颠倒的社会。”

但朱欣欣也认为,人们在强制状态下表现出的顺服,并不是真正的服从,因此今天的中国社会才普遍出现“表面一套,背地一套”。

谢润良和学生家长蒋亚林都认为,由于互联网的发达,当局已经无法完全遏制和抹杀真实的信息,谢润良说,“民智已开”,当局应该“敬畏舆论”,而不是再试图“引领舆论”。

采访/朱智善 尚燕 编辑/尚燕 后制/肖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