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令不出中南海? 李克强派上百人大督查

【新唐人2015年06月16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近年来,中国的经济发展方式已“撞到了天花板”,似乎已成为众多海内外经济学人的共识。与经济上的巨大危机如影随形的是政治上的危机。作为主导中国经济走向的中枢机构中共国务院近年来一直试图推行的各种改革措施,却频频遭遇“懒政”、“怠政”、不作为等软性抵抗而得不到真正落实。为突破这样的困局,近期李克强派出中共国务院的5位副秘书长当“钦差”,率上百名干将组成11个督查组,对35个国务院部门和单位和18个省市展开为期15天的空前大督查。目前,这轮督查行动正步入尾声。

据陆媒报导,中共国务院2015年的“大督查”行动从6月1日开始启动,当天11个国务院督查组即全部到位。6月15日是这轮督查行动的最后一天。到目前为止,被列入这一轮督查名单的18个省份中,已有12个省份接到了督查组的反馈。

据报导,“作风建设”是此次督查反馈中频繁出现的词汇。国务院第六督查组就对广西提出“作风建设仍然需要加强和改进”。黑龙江、吉林两省更被反馈存在思想观念和精神状态问题,努力摆脱计划经济条件下形成的思维定势和路径依赖是对两省的共同要求。另外,在对河北的反馈中,督查组建议河北要防止出现懈怠观望情绪。

据公开的资讯,这次督查行动由5名国务院副秘书长牵头督查部委,6名国家部委一把手牵头督查地方,另有11名副部级官员成分别担任督查组的副组长。具体负责地方督查的小组组长包括:中共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审计署署长刘家义、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海关总署署长于广洲、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

据称,这一轮被督查的地区侧重于中西部地区,同时东北三省及山西、河北因经济增速明显放缓也成为此次督查的重点对象。督查内容则包括:1,落实稳增长政策措施,2,落实促改革政策措施,3,落实调结构政策措施等。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在向云南省反馈情况时就说,“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是要顶住经济下行压力。”

在督查行动展开数天后,中共喉舌媒体曾推出一组评论文章,批评地方上出现的“对宏观调控阳奉阴违,任凭经济下行”的恶劣现象。

近年来,中共官方媒体罕见地陆续在报导中承认中国存在“政令不通”现象,称在“一些部门、地方以及局部领域存在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执行不力的现象”。

同时,海外舆论也分析称,习近平、李克强的所谓改革举措的推行过程并不顺畅,二人正联手试图攻克“政令不出中南海”这一老大难问题。分批向全国各地派遣督查组,明显是针对当前正日趋严重的地方官员“懒政”、“怠政”、不作为的软性抵抗所采取的对策。这种方式究竟能发挥多大效应,尚有待观察。

相关文章
评论